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网缘(上)

(2008-05-07 13:21:20) 下一个

        进入网络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在泰国进修时就听了一课,介绍互联网的功用和观摩其演示,觉得是一个新事物,也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当时就想试试,可惜出于安全理由没有同意我的申请,因为我只是个访问学者。回国后不久,我所在的大学也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并鼓励教师使用互联网,我也就申请了一个帐户和参加一期培训班,但最熟悉和使用最多的也就发电子邮件,其他功能一无所知。后来到美国后,互联网的使用非常普及,一到学院里的电脑实验室,30多台电脑可以同时通过光缆进入互联网,速度之快,让我耳目一新。

        这时,除了开个hotmail.com的信箱之外,还知道利用互联网可以检索和阅读各方面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能阅读中文新闻,更方便、快速地了解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新闻。所以,在美国的那段时间里,几乎一有时间就到电脑实验室上网,太太和儿子到来后我们几乎每个周末一家人一起上网,各有所需。也就学会了,通过检索可从那互联网上查询到自己需求的任何信息,其效率是无以伦比的,特别是研究课题的开题综述和撰写论文时的新文献追踪,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更难想象的是,一封电子邮件发出后就能迅速地得到求助的计算机程序,可以说,没有互联网,我的研究论文将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故,仅从这一点,我就可以喊“互联网万岁!”

        进入网络交流时间,那是在工作后,在程序运转之余,我总喜欢看某些网站的滚动新闻。但久而久之,觉得滚动新闻信息量不够,就开始感兴趣网络上的一些文学作品,能读到一些以前没有阅读过的好作品。有一次,在看完一部作品之后,感觉网络世界真奇妙,带着这种好奇心理,我点击了一个中文网站的聊天室,但其实用英文在聊天。刚开始只是看,觉得是一些无聊之人在那里打发时间,但后来觉得他们在聊天中使用的英语短语和缩写非常有趣,比如:“ic = I see”,“g2g = Got to go”。再后来,看到一些人聊的内容也很好,特别有趣的是,几乎每次聊完之后,彼此一般都互留信箱地址,希望通过邮件进一步交流,我觉得这样一来可就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了。

        所以,我也尝试学着和别人打招呼,也得到回应,但我的英文拼写和回应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人家,这就令我想起将这作为学习英语的机会。我也不知道和多少个朋友聊过,有在英国的、法国的、意大利的、比利时的、荷兰的、西班牙的、芬兰的,美国和加拿大的就更不用说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在南非的中国中年男士,他不懂英文,但会拼音,所以就用拼音和我聊,说到他在那生活得很艰苦。我说:“那你不如回国,毕竟是自己熟悉的地方”,他回答:“我也很想回国,但是回不了,因为是黑人黑户”。我理解,他也许是通过非正当的途径到南非的,以为出国就可以发财,没想到出得了回不来。还有一个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姓李的学生,他进这个网站的聊天室是想了解到国外读书的事宜,我在那大致地给他一些介绍,他请我给他信箱地址,以便进一步详细了解。也就是在他给我的来信中,带着进入FM365的连接条,将我导入365的文本聊天室,开始了我近一年半的网络交流生涯。

        能够进入国内的网站,看到那熟悉的文字和对话,令我兴奋不已,似乎有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世界之感。刚开始我不是很会聊天,多数情况是看聊,而且也不会选话题聊,一幅正而八经的对话,吓走了很多网友。所以,我开始学习别人是怎么聊的,慢慢地也有个别的网友喜欢和我聊,其中有一个19岁的小女孩和我聊后,知道她是高考落榜后,闲在家里没事,穷上网,我劝她可以补习来年再考,并告诉她,我连续考三年才考上大学。她觉得应该努力,但她不愿意吃苦,现在有父母养着挺好的,将来找个如意郎君嫁了,就不再发愁了。真是,天真无暇!!我告诉她,靠别人只能靠一时,靠不了一世,一切只有靠自己。

        有一天,我的信箱里来了一封信,提到自从上次聊天交流信箱后,怎么没看见我再去信交流,我几乎忘了是哪位曾经聊过的网友。我礼节性地给他(她)回信,等到她回信后,我才知道:她是一个远在法国巴黎的中国留学生。从交流中知道她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为了将来更好的前程,得到父母的鼓励和支持,出国求学深造,却没想到走了一条艰辛之路。她在信中提到自己所经历的困苦,我非常理解,也把我的部分经历告诉她,希望激励她战胜自己独立所面对的困难。她表现得非常坚强,为了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她在学习之余打工,甚至在冰天雪地里为农场主买产品(具体是什么我不清楚),有一周末后她来信告诉我,周末在买产品时因为没工具,帮顾客打开那产品时将手划破,鲜血和眼泪一起流。尽管这样,她还是挺下来,直至冬天结束。据她说,为了上网,她要在大学里排队等一个多小时,而每个学生只能上网一小时,但她还是非常珍惜这时间,给家人写信和与我交流。在与她的交流中,我内心非常感慨,感慨这个弱小的女孩(我迄今还不知道她的年龄)一人在异国他乡抗争之艰难,其志其毅令我折服、敬佩,对照那个国内天真的小女孩,真有些天壤之别。相信过若干年之后,她们的人生将不同,一个也许在埋怨着别人没有照看好她,而另一个经过自己的艰辛付出之后,正品尝着自己种植的硕果。从圣诞节以后,我就一直没有接到她的任何信件,也没有给她发任何信件,知道这是她关键的学习阶段,令人心慰的是她经过个人的拼搏之后,终于在前两周来信告知我,已经获得了她的硕士毕业和找到一份工作,估计暑假可以回国探访阔别多年的双亲和好友。尽管她可能还要经历生活中的一些坎坷,但相信她能战胜一切困难,迎接自己灿烂的明天。

        在365的文本聊天室里,我也认识了一位交流最开心、愉快的网友,她的文静、儒雅和耐心倾听,使我感觉网络交流之快慰。尽管我们聊的时间不多,但我们的交流畅通无阻,她因为外出学习进修,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交流,可以说,我的连帖有相当的激励因素起源于她,所以我应该好好地感谢她,也非常珍惜这难得之网缘。而在365的主聊天室里,交流很好的还有两位网友,一位是情绪低落的小妹妹(实际年龄不得而知),听完她讲述情绪低落的原因之后,我开始用逆向思维来开导她,没想到她竟能接受我的意见,而且希望我次天继续和她聊,我当即拒绝了她,因为我不能确保第二天能有时间到聊天室继续与她交谈,而只给她留了自己的信箱地址,希望透过这方便的渠道继续与她交流。谁知道,我给她发信没有回音,也没有见她来信,我开始感觉自己的行为太过于不近人情,也就到聊天室是一连五天等待,看她是否还再出现,结果是白费心机,后来她来信告诉我,她心情已经好转,且外出学习了,我非常高兴。但天有步测之风云,她却在之后的不久出了些意外,终止了与我的交流,我也很内疚,认为这意外也许是由于我与她交流之缘故之一。幸亏,她得到家人的鼓励,更听取了我的劝导,从新振作,顺利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且获得晋升,我真心地为她的进步高兴和自豪,盼她在未来人生之路上,一切顺畅,这也是我这位自认为是大哥者对她的一份诚挚的心愿。

        另一位网友是因为我好奇其昵称而开始交流的,因为那昵称是用一首我喜欢的歌名,所以我主动与之打招呼,开始对方聊得小心翼翼,我却也不紧不慢,后来气氛慢慢好转,也比较轻松,她承认和我聊非常轻松,没有任何压力感,因为在整个聊天过程中,她没见我提问任何个人身份问题,我聊天习惯是从来不主动问对方的年龄、性别、哪里人,我觉得这类似查户口的问题提问很乏味。我一直认为,网络交流贵在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而不应该在乎对方是什么人。她却因一些男士的索求,而深感困扰,因为有男士向她索求电话号码,她不愿意给,但对方就以虚假为由讽刺她,令她感到不安。在交流中,我们探讨了一些人生话题,有相同之处,也有异议之处,但这不是影响交流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她过于忙碌,我们的交流已经中止了近半年时间,但所有的真诚交流和受益都是值得珍惜之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