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36) - 抗争(下)

(2008-04-23 08:26:30) 下一个

抗争(下)

        那一盘冰水淋得我浑身颤抖,令我几乎完全丧失了所有的意志和意念,但也彻底地将我淋清醒,也就是,依靠朋友是有限的,靠得了一时,可靠不了一世,光靠朋友是无法完全解决问题的,只有靠自己,靠自己去抗争,靠自己去努力,才能走出自己的泥泞、踏出自己坚实的步伐,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奋进。所以,我也就不再指望师姐能给我更多的帮忙了,自己走出去,联系各种可能的机会,只要能让自己生存下来,系统地学习,不论做什么,不论如何之苦,自己都应该扛下来。我曾去联系大学里学生自助餐厅的洗碟工作,据说每小时八美元,每天只能工作一个小时,但打听时却被告知,只有读本科的大学生才能干。我还联系过外面的餐厅和做外买,结果告知是每天上班,老板只能给10美元,而其他收入就得看顾客给的小费了,且随时冒着被抓和驱逐出境的风险。

        最后,我获知公卫学院有一个资助学生实习的基金项目,如果获得此资金资助的老师同意学生的申请,学生可以通过这些项目得到实习的机会,同时可以获得每小时约14美元的补贴。但,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项,且每周只能工作20小时,每一期也就12周,估计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可以获得约三千美元的津贴。当我去查找所罗列出来的项目时,发现与专业联系密切或其技术含量交高的项目都已经被占满。但有一个项目却没有人问津,详细看过项目对学生的要求,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项目需要学生去查找数十种环境污染物的理化特性、各类毒性实验结果、对引起人类个器官系统造成损害的剂量界限值和毒性评价等资料,并给予整理、汇总和报告。

        项目里列举的化学名称,除了几种金属我知道以外,其他的化合物名称,特别是有机化合物我是连见都没有见过,如果要申请这个项目肯定困难不少,可以说是既难又无聊。但也只有这个项目自己相对合适,其他需要语言的项目,自己也无能为力,此项目虽需要比人家费更多功夫,但只要自己捱下去总有结果,所以也就决定申请试试,没想到竟被接受了。当我拿到美国的社会保险号和老师同意接收我的通知时,我的眼泪在打滚、我的喉咙在哽塞,我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就这样,我开始了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白天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复印或抱回不少的文献资料,夜晚再挑灯夜战,为解决阅读中众多的生词,令我伤了不少的脑筋,估计死了不少脑细胞。

        不久,我收到研究生院入学办公室的一封信件,我以为是我的入学录取通知书,但打开一看,确实是通知书,却要求我呈报两样东西,才能发给我正式的入学通知书。一是我近两年内参加托福考试的成绩单,另一个是我的银行帐户存款证明,必需有足够的数额。托福成绩本以为已经过关,看来还是不能逃避,而当我一看这要求的数额,可就满额大汗,就是拿我去买了,也无法拿到这么多钱。后来,咨询了一些中国的留学生,才知道大家都玩一种移花接木的游戏,就是向别人借一些钱存如自己的帐户,等银行出具证明以后就可以将钱取出来归还原主人。听到这一消息之后,我马上给住在芝加哥而多年未见的好友去电话,让他十万火急地给我寄支票,这样我就可以存入我的帐户,对付那存款证明之需,三天后支票就寄到我手里。我马不停踢地赶去银行办理存款和出具证明。

        这是个周五的下午,学期刚结束,暂时没有课和工作,我就带着银行证明和我所申请专业主修课程的成绩单,来到研究生院入学办公室,找给我发函的办公室副主任。幸好,他在办公室里正忙着处理一些事务,我给秘书小姐打过招呼和说明来意后,她让我等一等,她进去为我通报。没过十分钟,那副主任走出他的办公室门口,向我招招手,示意我进他的办公室交谈。到了他的办公室,我可以听到自己的心在咚咚地跳动,我对他说:“这是你要我呈交的银行证明”,他看了看后说:“不错,你的经济生存没问题”。我又接着说:“你信里提到要我呈交托福的成绩单,是必需要给吗?如果是必需要,我已经准备好这个周末去应试”他说:“那当然,没有托福成绩单,我们怎么知道你的英语水平怎样?”这时,我拿出我考试的试卷,指着上面的成绩对他说:“我已经在这个专业的主修课,且是一门需要英语能力最强的课程,取得了93.5分的期末总成绩,这能说明我的英语能力吗?”他把我的试卷拿过去看了看,然后说:“以你这个成绩,已经达到课程“优”的标准,属于非常出色和难得了”他顿了顿,又接着说:“按照学校的规章,如果已经在校学习一个学期及以上,且取得优异成绩者可以免考托福入学。也就是说,你不用呈交你的托福成绩单就可以入学了”

        我这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地,千次万遍地向他致谢,然后乘坐校车回到自己住所的。我感觉到,上帝真的对我不薄,每当我处于最困境的时候,总给予我恩惠,总给予曙光,驱使着我不停地向前迈进。一周后,我接到来正式的录取通知书,我可以成为美国一颇有名望的州立大学的正式研究生了!我感到心慰,自己的抗争总算没有白费,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走下去,自己总有走出泥泞的那一天。也就从这天开始,我彻底地停服了所有的药物,那仅存的10几粒抗焦虑药片和30多粒安眠药片,我把它们珍藏起来,作为我的人生永恒的记念品!!!

        没花多少时间,我的入学事宜就可以办理清楚,也找到合适的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且导师对我的选课都非常支持,给予我更多的自主权。开课前两天,我又收到学校的来信,我不太注意的打开信,当慢慢看完里面的数字罗列,我两眼几乎发直了,不是中彩,而是要我付这学期的学、杂费,连保险等各项费用,几乎达到四千美元。我的妈啊!!这回真的非得把自己买了不可!!

        也就从此开始,抗争重点转移到为学费奋斗,而在我的抗争过程中,爱情、亲情和友情,给予了我不可估量的精神支撑和心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