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0) - 初恋

(2008-04-03 14:26:34) 下一个

初恋

每个过来人都经历自己的初恋,相信许多网友的初恋更精彩、浪漫、动听,而我的初恋却没有那离奇错综的曲折,只是平平淡淡地来,又平平淡淡地去。

那是我参加高考第二次失败之后,本来就不太爱说话的我更变得深沉寡言,而自己憋在心里的话又无处可说,只好把一切都化的卖力地工作之上。这时,连队里的三个炊事员之一病倒,班长就叫我去顶替。干炊事员,表面上很合算,有些好吃可先尝尝。但工作一点都不轻松,每隔两天就得煮早餐一次,半夜1点起床,煮粥、蒸馒头或发糕,3点敲钟让上树位割胶的工人起床,并分配早餐,有些人早,有些也睡到4点半,所以一直要在厨房里呆,5点半又敲钟让全连队人都起床,打早餐。之后是到菜园割菜摘瓜、挑回来洗涤等,我还负责炒菜,下午要去伐木、劈柴、挑水、炒菜和清洁等。一天忙下来,足足有13个小时不停地工作。

同一个班里的一对夫妇,看到我这样就经常邀请我到他们的小厨房聊天,还时不时给我添些可口的小菜。这对老工人有一个女儿,年纪与我差不多,而这女孩同班里也有一个密友,所以我也就顺其自然地和她们两个多聊一些了,毕竟年纪相近的年轻人比较容易沟通,也可以产生共鸣。聊过几次之后,才知道那密友姓黄,是经亲戚介绍才得以从农村来到农场工作,能转为吃商品粮对于她本人来说已是一大进步,所以特别努力工作,勤勤恳恳。她来自农村,带着乡下人的那种淳朴、真挚的情感,一派天真浪漫,可也很善解人意,对我的失落甚为理解和同情,且还能用“塞翁失马”的典故帮我排忧解难。

在如此的处境下,能有这样一个善解人意的同龄异性,应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于是我也不由自主地倾向于多一些和她聊,甚至希望单独和她一起聊。可是,过没多久,我开始发现人们对我们聊天带有审视的目光,更听闻一些老工人议论我们在谈恋爱,并说我是城市里来的,也许只是和这农村小姑娘玩玩而已,不会真心。有一天,那老工人正式找我询问这件事,我听后很气愤,我觉得这是对那女孩的沾污,也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我断然否定,且重申我们只是兴趣相投,多一些聊天的话题而已,别无他念。

为了避免这流言蜚语对这女孩的影响,我给她写了一纸条,感谢她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同时也希望终止我们之间的聊天,以免损害她的声誉。纸条放在她的窗台之后,我的心就一直七上八下,诚然我确不希望在这个时候谈恋爱,我的现期目标是考取大学,为今后的人生铺路,但我也知道这女孩接人待物的真诚与可爱之处。这晚,我正好负责早餐,3点钟敲钟后我就一直希望她出现来打早餐,看看她对我的建议反应如何。她一般3点半钟来,因为她割胶的树位比较远,要走45分钟,可是4点、5点还没有见她来,到6点再敲钟后,还是没见她的踪影,我就感觉可能事情不太妙了。

待全队的工人都上工地后,我挑起准备去割菜摘瓜的箩筐,走到她的宿舍前轻轻地敲门,听到她回应的声音,心里略为宽松,但当我看到她来开门时的情景,却又令我感动和内疚,只见她两眼红肿,脸颊上还留着一道道的泪痕,而她看到我之后,更是泪如泉踊,弄得我无所适从,也无知所措。我从来还没有看到女孩哭成这个样子,而且猜想肯定是因我的纸条建议之缘故。我问她为什么不上树位割胶,她说她已经和班长请假并由别人顶替。我可是个大笨蛋,这个时候还要问人家,为什么不上工,哭成这个样子见人都感到为难,那还有心情就这样去上工,可见我是一个识事较晚之人。

我接着说:“今天没看见你来打早餐,我估计你可能有事,但没想到你成了这个样子,是我写纸条的缘故吗?”,她点点头,我也就一切明了了,虽然我是有些笨,但也不会呆到连这种情感都不懂。我沉默了一会之后,就说:“早餐已经打完了,你现在一定饿了,我去给你煮点面来,行吗?”她还是不说话,只是又点点头,我就转身回我那茅屋去取从家里带来的面,到厨房里去煮了。因为没有肉菜之类的东西,我就给面了加了点糖,就端到她的宿舍,她接过后轻轻地偿了一口,我关切地问:“够甜吗?”她说:“太甜了!”我此时的内心有一种异常的冲动,不知道是苦涩还是狂喜,因为我只是加了一点点糖,可见她有弦外之意。

从这开始,我们似乎确立了恋爱的关系,但没有花前月下的漫步,也磨颜擦腮的亲昵,可无数谈聊令彼此的心贴得更加近。当她知道我春节要回城看望母亲时,就着手给我编一个买菜的菜蓝,因为她清楚我一回家就会去买菜购物,菜蓝子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她还设计特别的提手,令我提着篮子过重时不会提手陷到皮肉里,减少疼痛。这晚,在那老工人新盖好的小茅屋里,她在聚精会神地准备完成那编篮子的最后工序,我坐在一边静静地观看着她。此时的她,也是身穿粉红色衬衫,眼睫毛特别长还有些往上翘,两眼眯成一线,那专注的样子十分可爱。她见我在看着她,就说:“干嘛这样看着我?”且脸上一片彤红,我这时有一股冲动,真想拥抱着她,好好地亲一亲她。但我不知道这样是否太不尊重,或者太为难她,甚至沾污了她,所以也就克制自己的意念,让一切又恢复原有的平静。完工后她说:“这菜篮编得很结实,够你用一年也不会坏”。我心里想:“我就是用坏了100个普通菜篮,也不会动用你这个宝贝菜篮丝毫”。

我回城过春节后,紧接着就参加市里的高考全日制补习班,我给她写了一信说明了我誓必要考取大学的决心,她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中间她借到市里的姐姐家看望之机,也来看了我一回,而且她的家里人也知道了我们的情形。我在送她回姐姐家时,见到了她的奶奶和姐姐,当时彼此都很礼貌地认识和交谈,但后来听说她家里的人竭力反对,理由是她不现实,还不知道我猴年马月才能靠上大学和读完大学,读完大学之后又不知会远走高飞去哪,太不确定。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这个人太瘦小,不起眼,也不实在。我对此只好保持沉默,我能说什么呢?我确实还不想放弃读书学习的欲望,更不想就此为婚姻而碌碌而终,她也居理力争,但一口难对八舌。我上大学之后,我们一直保持书信来往,但慢慢也感觉到她因家里的压力而打算放弃。一年半后的暑假我回家探亲,她来信告诉我要来我家看我,同时也和她的男朋友一起来。当她带着男朋友一起来到我家时,我还是客气、礼貌地接待了他们,也了解到这位男朋友是个跑货运的长途汽车司机,是家人为她物色的对象,我也就一切明了了。因为当时流行三宝-“医生、司机、猪肉佬”,医生可以开病假条和公费营养处方;司机可以帮忙搞外运,挣些额外的收获;猪肉佬则可以买到好的肉和一张半斤的肉票可以买一斤的上肉,骨头更是另记。

尽管如此,我对她之念仍难以忘怀。这天是生化期终考试前的一天,我接到她的来信,提及她已听从家人的劝告,决定与那男友结婚,并劝我不要再想她,和祝福我将来更幸福。我看完她的信,取出在我上大学时她送给我的那精美的笔记本,翻阅里面记载着我近两年的心绪和情感,我好象如置空中,如此悬浮不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更惨的是我的生化课成绩无法满足我私自订下的标准80分,而永远记载在我的成绩单上,不可磨灭。后来我们虽仍有书信来往,但已慢慢稀薄直至终止,而我也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隔半年都会在梦中见到她,一直持续到现在,我每次做完梦后就告诉太太,昨晚我又梦见她了,太太总是劝我如果有机会,你真的还是要看看她,也好熄了你这一心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