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3) - 多灾多难的幼年

(2008-03-31 10:42:47) 下一个

多灾多难的幼年

        有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这话似乎没有验应在我身上,因为迄今我还没有看到什么福分,相反却经历了更多的灾难和折磨。

         上帖说到我这小命是给保住了,而且还很幸运没有留下器质性的后遗症。但经过多番周折的我,已经没有了肉墩墩,笑甜甜的可爱样子,有的只是疲惫、脆弱、无神的身躯。加上大跃进的余风未尽,大人们都全身尽力地投入到那火红的战斗第一线,看见我还能苟且残存,也就无暇顾及我那么多了。于是,白天母亲外出就将我搁在痰盂上,拦腰用一粗布带捆绑起来,以免摔倒。

        尽管母亲听到我那细弱的哭啼声,但为了工作,仍狠心地把我一人留在家里。我哭累了就睡,睡醒饿了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有时邻居老奶奶看见我可怜,递给我一个地瓜蒂,我高兴地往嘴里放,但虚弱的我连吸吮的力都没有了(这些是后来这位老奶奶告诉我的,她也就是我太太的祖母)。痰盂里,随时装着我的大小便,但更多时间是盛我排放出来的脓血。由于自然灾难,粮食紧张,母亲的奶水一天一天少了,没满五个月我就彻底断奶,靠米糊维系。但由于我的肠道经常感染,消化不良,几乎是吃什么就拉什么。后来连米糊也没有了,只有地瓜粉和木薯粉充饥。

        母亲回忆说:在满周岁时,将我托起来看看,只见全身皮包骨;屁股处的皮肤皱褶足可以藏虱子;两腿就象两根干枯的木材垂挂,连蹬踏动作的力气都没有;头部除了那高尖脑袋,什么也不起眼,面如刀削,两颊却留着深深的酒窝(凹陷);胸部中间高高隆起,两肋排骨分明,随呼吸一煽一动,深哇下去;平放时,几乎可以看见腹背的动脉在搏动。这就是标准的三度以上营养不良的临床体征。

        经历三年饥饿的我,一直没有足够的营养令我发育到能自己站立起来。满三岁以后,我才开始有力气和勇气站立起来,半年后才敢迈出第一步。没想到天灾刚过,人祸接踵而至。

        这一天的下午,大哥放学回家,母亲就让他带我到外面的操场练习走一走。大哥是一个非常贪玩和粗心之人,带我到操场后根本就没照看着我练习走路,而是自己和他的伙伴玩追逐游戏。我似乎也不甘寂寞,也试着抖抖颤颤地站起来,想自己迈步行走,象这些大哥哥姐姐们一起玩。可是,我还没有站稳,一个大哥哥就冲着我跑过来,他可能是逃避后面伙伴的追逐,忘了我就在他的前面,将我整个人撞倒,并一屁股坐在我的一侧大腿上。大哥后来说,我哭了几声就不哭了,眼睛禁闭,其实我已经痛晕过去了。这时,大哥慌了,赶紧抱我回家找母亲,母亲急忙摸我的大腿,上面有沙沙的响声,下面也有沙沙的响声,就抱我往医院跑。医院里的医生对我已很熟悉,还没到病房就笑着说:“天就,又怎么了?”(天就是我的乳名)。X光片一出来,结果是:我那好不容易发育而脆弱的股骨已断成三节。

        当时,母亲对西医治疗骨折很没有信心,尽管家里经济并不富裕,母亲仍是请那位最有名气但收费颇昂贵的中医接骨医生给我治疗。医生到家接膊和诊金不算,光是每周要一个小鸡快出壳的孵化鸡蛋就五块钱,这在当时可是家里支出的一个大数目啊,家里的钱根本就无法支付这样的费用。但也许是我经历了太多的折难,让母亲无法再容忍,不希望看到我终身残废,为了治疗我的腿,母亲咬牙坚持下来。她将自己从做姑娘时、结婚时和婚后积累的衣服,逐一拿去典当和拍买,因为母亲是个当地颇有名气的裁剪缝衣高手,所以她自行设计的比较体面服装还买得比较好的价钱。每周一将一套服装拿出去,一般周三就买出,如果到周五还没有买出,母亲就急了,周六医生来换药时就无药为续,我可能就终身残废。经过三个多月的如此折腾,我的大腿保住了,但衣柜里也已经不再有一套母亲爱如命的体面服装了。所以,母亲后来跟我说,如果我工作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要用来给妈妈买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母兄弟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你呢,真是太过分了,这样对一个婴儿,心要狠到什么样的地步才做得到。我只是看看你的文章,已经觉得是折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