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我与春天的对话

(2008-03-04 12:24:21) 下一个
     今年忽冷忽热的天气,令人无法琢磨究竟春天从什么时候开始。幸好,加拿大土著人有一个习俗,如果有土拨鼠出穴,并有太阳的影子,就意味着春天如临。所以,每年冬季快过去的时候,乡村的小孩,甚至电视台的记者、摄影师,都守候着这一天的来临,并第一时间告知亲朋好友和观众。今年的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今天信步走过初春清静的公园,尽管仍感到有些寒意,但早春嫩叶的初露、小鸟出巢的觅食和欢歌,还是令我感受到生命的真谛,并深信经历严冬的洗礼,今年将更加生机盎然、收益丰硕。

      不自觉中,我放慢了脚步,进入了一种陶醉、遐想的梦幻境界,仿佛春天正向着我飘然而来。

早春:你好!
鄙人:早春好!
早春:你喜欢我吗?
鄙人:喜欢极了。“你太有才了!”,你给我带来了新一年生机,让我再次充满着新的希望。
早春:每年到这个时候,许多人都吟诗作对,赞美和恭维我,但到了火热的夏天,他们都会把我忘得一干二净,只有在寒冬里的人才惦记着我。
鄙人:健忘症是人们的通病,只有在有需求时,才会想起你、想起你的好、想起你的重要。
早春:还有,不少人总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他们都对我信誓旦旦地许诺。他们给我展示了今年他们的远大理想、宏伟目标、严密计划。但能交出卷子的人寥寥无几,绝大部分人已经在挫折中沉默、消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能从失败中崛起。周而复始,年年如此,我也习以为常了。你呢?今年有什么大计吗?

      我无言,唯有沉思。
      理想、目标、计划又如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何走好简单基本步伐,超越障碍、从跌倒中爬起来,朝着既定的目标,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此乃攀登自己“独秀峰”之巅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