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今生的珍惜 ---- 一生的贵人(3)

(2007-10-30 12:34:19) 下一个
     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系里还没有正式独立的教研室,当时只有两个负责人、4名老师、1名技术员,负责人都是从下放的地区防疫部门,抽调到高校任教的。其中一个负责人,就是我的专业启蒙恩师,也是我一生中的第六个贵人。

      恩师是个山东籍人,在北京出生长大,大学毕业后却是被分配到南方工作。在恩师身上有着山东人的豪爽、耿直,也有着北京人的眼光、气魄,还有着南方人的细微和体贴。应该说,我这个南方土生土长之人,在性格和工作风格的塑造方面,几乎是从恩师的身上学来的。

      我并不是恩师相中的人选,在当年能有人被指派,并愿意去教研室已经实属难得,所以到教研室报到后,恩师并没有太看重我。由于有师姐和两位师兄担当着教学主要任务,恩师一开始只布置我去帮助整理和完善试题库。因此,我被迫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全面阅读教科书和专业参考书,这倒让我更扎实地构筑自己的专业基础。

      随着师姐和师兄的出国,逐渐我成为恩师的左右手,尤其在他的严厉调教之下,我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经验也开始积累,并在他的国家大型协作课题项目上做了许多具体的工作。这时,我也成为了教研室的主力,与恩师的情感也愈加深厚,甚至在他病患最后的日子里,只有我这个唯一门徒一直守候在他的身边。

恩师成为我的贵人,应该说是在他去世之后。由于他突然的英年早逝,国家合作科研项目的全部工作都压在我这个仅为助教的身上。尤其是代表单位出席全国项目合作组负责人会议时,在座的都是教授,甚至是著名教授。何时才让我这种助教之人,能平起平坐地参与这样的会议机会?但,我很庆幸地得以参加,并得到了许多教授的青睐和提携。这也是后来我能进入卫生部更大的国际合作项目核心的机缘。

缘寓平凡 发表于 2007-1-25 5:43: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