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记忆中难忘的一幕 ---- 医生的脸

(2006-09-07 13:56:14) 下一个

      在记忆中难忘的事情不少,但堪称为最难忘的一幕,则是一张医生冷漠的脸。尽管已经记不清幕中之人物,可它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记得那是我连续两年高考失败以后,第三年再次参加高考的最关键时刻,大约是五月中旬。这一天的中午,患病多年的母亲心脏衰竭突然加重,以往通过休息、服药和按摩改善循环,母亲就会逐渐好转。但这次却未见任何成效,而且越来越加重,最后母亲进入昏迷状态。处于这种情形父亲和我们四个子女都格外紧张,而唯一的医生亲戚又外出未归,故只好到地区医院请求出诊急救。

     从四点多医院就已经得到出诊请求,而急救车几乎是六点才来到,母亲足足已经昏迷两个多小时。来到是一名中年男性医生,带着一名年轻女医生和一名护士,我们一家人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但却见他们动作拖拖拉拉。折腾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给母亲静脉注射一针,这一针倒是很见效,还没有注射完母亲就已经苏醒。看到母亲苏醒,男医生就提包走人,临出门前母亲提起疲惫的眼,细声地说:“谢谢医生,再见”,而反观那男医生一脸的傲慢,对母亲的感谢几乎不肖一顾,连回应一声安慰的话都没有。当时,我正好站在门口,而这一幕却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我当时内心说:“有什么了不起?你能做到的,难到我不能做到?”

     也正因为这一幕,我在报高考志愿时,放弃了自己最喜欢的数学专业,填报了一全国重点医学院,但专业不是当医生,而是让他人不得病的预防医学。毕业时,分配到流行病学教研室,更把研究的方向确立在环境危害因素与妇幼健康关系,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力和知识,让妇女和儿童少遭受疾病的折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