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武功高强的杭州小伙

(2007-02-02 22:04:28) 下一个


我实在是很羡慕杭州小伙,长得帅啊!原因嘛很简单,杭州美眉从来就出名的漂亮,漂亮妈妈生下的孩子自然也漂亮,也帅!

我其实最佩服的,还是杭州小伙子的武功。我很多次在杭州看见杭州男人吵架打架。他们的吵架就是打架,打架就是吵架,拳头挥舞,就是不着肉。比如说两个人路上骑自行车互相撞上了,於是马路这边一个,马路那边一个,这边的手指向对方一戳:“你毛(念mo)病!” 那边的一指点回来:“脑髓(念xi)搭牢!” 然后这边的又发一指:“你脑髓搭牢!” 那边的不慌不忙,反指一点:“毛病!” 这是杭州人最爱说的两句骂人话,当然他们也说别的,不过江浙一带的话,在我这个湖南人听来,啁啁啾啾跟鸟叫似的(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湖南人说话,在江浙人听来,大概也跟鸟叫差不多),根本听不懂,也懒得管。我站在边上,脑袋象拨郎鼓似的随着他们的出指摆来摆去,观摩他们如何发招:先抬臂与肩齐,握拳,食指伸出,然后小臂猛伸直至水平,力发肘关节,通过手腕,劲透指尖。要点:最后那一点,食指发力要果断坚决,并伴以“脑髓搭牢” 或“毛病” 。这功夫,似乎比大理段家的一阳指更强,跟六脉神剑相差仿佛。最后,双方飞身上车,身体还在空中,一齐向后点出一指,扬长而去──至今还记得那个潇洒!

杭州小伙最叫人赞叹的是,他们会“双手互搏” ,也就是说,两只手使不同的武功。有一次我在校内小卖部,有个小伙跟服务员吵起来了。听他说话,是杭州人,服务员是个女的,也是杭州人。两边各不相让,都会六脉神剑,指来指去,十分激烈。我这个人有点大男子主义的思想,总认为男人跟女人吵架很丢脸,推己及人,那个小伙也应该是一样的心思,我想他不过是没台阶可下罢了,我何不助人为乐,给他递一个?於是我说:“算了,算了。” 他吵得起劲,正在运劲使六脉神剑,没听见我的话。我只好上去,打算拍拍他的肩膀。我手一扬,向他肩头拍去;没想到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也没看我,立即反腕擒拿,手掌翻成鹰爪,扣向我的脉门,认穴奇准!我马上沉腕握拳,闪开这一拿;他变招神速,鹰爪成拳,向下猛击;我只好后退一步,缩手收招;见我败退,他衣袖一拂,撤招叉腰。电光火闪之间,他一只手三招两式逼退我,挥洒自如,而另一只手的六脉神剑使得剑气纵横,丝毫不乱。我大为惊叹,自愧不如,当即飘身远引。

我曾在杭州生活七年,没有交到杭州朋友。也许是因为湖南人性子比较烈,总觉得不管是段家的六脉神剑也好,还是老顽童的双手互搏也好,都没有市井混混的烂打来得痛快,当然,也许不过是我听不懂他们说话,或者,也许仅仅是因为我爱吃辣而他们爱清淡。

杭州人给我的印象是动嘴不动手,可是在杭州,我不止一次惊奇地看见听见,市场上的杭州人,群起追捕歹徒,这又是我从来没有在其它地方看见过的。平时的不动手和这种时候的出手,杭州城和这个城市的人们,似乎在默默地遵守某种东西。

我曾经是个冲动的小伙,现在的我长大了些。我想,现在我去杭州,也许会交上杭州朋友吧。

当然,杭州小伙的武功是不学的,也学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香樟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我怎么没有发现这样武工高强,又见义勇为的杭州哥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