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的电话号码

(2007-02-02 21:55:06) 下一个


爸爸妈妈都退休了,三个儿女都不再身边,我在美国,弟弟在北京,妹妹在南京,爸爸身体好,闲不住,应聘到别的城市去一个私立中学教书,妈妈就在几个城市之间跑来跑去,在北京住一两个月,到南京又住两月,其它大部分时候陪着爸爸。他们一年没有几天回到我们的老家里去住,连过年也是在外地跟弟弟或者妹妹一起过。我从国外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两年来也都是打外地,没有拨过家里的号码。

有几个电话号码,比如说爸爸妈妈的号码,弟弟妹妹的,还有几个好朋友的,我从来不用记下来,一来因为我向来自恃记性不错,二来常常用,想忘记也不容易。

上个周末跟爸爸妈妈电话里聊天,妈妈说要回家去整理照看一下,叫我有电话就打到家里去。我随口说好,放下电话却发现从来没有记过家里的电话号码,因为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从来提起电话就打,常常用,以为根本就用不着记下的。如今这么久没有打过家里去了,除了还隐约记得区号外,后面的数字早就记不起来了。本来想马上问一问的,但是心里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怎么能够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忘记了呢?迟疑了一下,就想算了,反正是还要等到下一个周末了再打。

又到了周末,这时才记起手头还没有家里的电话号码,又想想妈妈恐怕正在国内等着我的电话,於是赶紧打电话去问爸爸,爸爸却刚好不在,想去问弟弟妹妹,又怕他们笑话,不禁一时愣住了,手里握着话筒,不知怎么才好。手指漫无目的地在电话机上拨着,先是拨通了电话卡,电话里提示要输入电话号码,我随手拨了我们家的区号,下面我自己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我的手指好像会自己动似的,极其自然而流畅地拨出了一串数字,还没有等我弄明白我到底拨了什么号码,话筒里已经传出妈妈说话的声音。

我才明白,我原来是这样的深深的记着我的家的一切,即使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号码,即使两年没有打过,我以为已经忘记了,它仍旧深藏在我的记忆深处,跟爸爸妈妈的容貌一样,到了适当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在眼前,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

记起爸爸曾经说过,我们真的老了不想出去跑了的时候,就回到家里,把家弄得夏天凉飕飕的,冬天暖洋洋的,让你们孩子们回家就舒舒服服,让你们总是记着有个家在等着你们回来。

爸爸说的不是全对,无论我们走了多么远,无论家是贫或富,是寒活暖,只要你们在,家永远是家;而无论什么时候,爸爸妈妈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白芽奇兰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文字。
左手!无名指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2篇文章,觉得你爸爸很了不起!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很小,写下来好象也很不经心.可读起来那种感觉却很深--思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