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念之别──读《游子吟》有感

(2007-02-07 14:48:16) 下一个

身在美国多年,身边的中国人好象找不到组织了就入基督教会信教,我偶尔也到教会去凑凑热闹,所以难免常常有信了教的同学朋友或者熟人向我传讲教义。但是我学了十几年的理工科,满肚子的科学知识和逻辑,人倔得很,又比较的伶牙俐齿,常常跟他们争了个不亦乐乎。

                   

由于我总是拿我所知道的科学知识来和他们辩论,信教的朋友们于是推荐我看一本书《游子吟》,作者里程过去就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和我一样是个无神论者,后来“在神的大爱的感召下,逐渐认识了基督教信仰是客观真理,遂决志信主”,最后不仅仅全家四口人都信了教,他自己居然搞到美国海外神学院去学习去了。按他自己在《游子吟》前言里的话说,他的这部《游子吟》就是按《圣经》的观点,从科学和理性的角度探讨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我倒也对一个同样背景是理工科出身的人转变为如此彻底的基督徒有些好奇,于是就把《游子吟》好好的读了两遍。

 

看完了后不禁哑然失笑,原来这位里程在书里提出来的问题,他过去对自然界、科学发展和基督教所抱的看法和疑惑,跟我是那么的象。比如说他在书中很努力的花了很大的篇幅企图说明达尔文创建的进化论不是事实(我所看过的所有的基督教的宣传的书籍和材料莫不致力于此),而不过是一些科学家对生物(如植物、动物、和人类)的起源提出的科学上的解释,是一个有争论的理论;当生命首次在地球上出现时,无人在场,所以,任何关于生命起源的陈述应该被当作理论而不是事实。实话说,我赞同他的话,因为从我读过的拥护进化论的文章书籍得知,进化论确实有许多的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再比如说作者在自己的科研活动和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动物的各种各样的行为(如蜜蜂制造的蜂房、蚂蚁的严密组织、候鸟的迁徙、鱼类的洄游等等),奇妙而又完美,人们称之为动物的本能,可是这生物的本能从何而来?另外,他引用了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到眼睛的一段话:“眼睛有调节焦距、允许不同采光量和纠正球面象差和色差的无与伦比的设计。我坦白的承认,认为眼睛是通过自然选择而形成的假说似乎是最荒谬可笑的。”其实精妙器官何止是眼睛!脑部、心脏、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肌肉系统、生殖系统等等,哪样不是非常精密而复杂的呢?我也对纯粹自然选择能否达到这样的完美的结构有很多怀疑。在对这些事实的观察上,在这些疑惑的思考上,应该说,我和里程是很接近的。

 

接下来,就很有意思了:里程根据这些,宣称这一切之所以如此奇妙,都是因为有个上帝。实际上在一秒钟前我的观点和他还是一致的,所以他的结论不禁使得我觉得很突然,也很诧异,感觉就象个肩并肩的战友一声招呼不打就投敌了似的。因为对我来说,对事物有疑惑是很正常的,我并没有全盘接受进化论,我认为即使要使得进化论完全被接受为事实,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假设需要证实,很多的证据需要收集,而且在证实的过程中肯定需要对进化论本身要加以修正,必要时另起炉灶,从新创建新的理论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作为科学工作者,作为地球上的万物之灵的人,应该有那个不断进取探索的态度和永不推卸责任的精神。里程把这个自然奥秘的来源一古脑儿全部推到了上帝身上,在我眼里,似乎是一种偷懒的行为,一种精神自由上的偷懒。

 

要明确说明的是,我对认认真真、实心实意的信任何宗教的人都很尊重,对他们所信的宗教也抱有一定的敬意和好奇,同样,我对里程和基督教也是这种态度。我和里程之间,说明白了,就是一念之别:我们对身边世界有同样的观察,有同样的思考,但是在那最后一刹那,由于我的性格和我的过去学习的知识背景以及情趣的影响,我选择保持作为人的思想精神独立,如果要说我有什么在心里偷偷敬拜的话,就是那“举头三尺的神明”,即作为人的良心了。而他,全心全意开始敬拜了基督耶稣。我们相差远吗?应该说是很远的,完全是两个阵营,他是要上天堂的,而我,接触了基督福音而不信奉上帝,下地狱是下定了的。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实际上很近很近,我们几乎就是同一条路上的夥伴,都是善良而愿意思考的人,都愿意让自己的人生走得更远,我们对世界的观察曾经是那么的相似。

 

如果真的是我错了,上帝真的存在,那么,这一念之别,使得我自己,可以称得上到了“人鬼殊途”的交叉口。也许,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一失足便成千古恨”的意思吧。这应该是我需要警惕和思考的,人生中的一些道路,在你走上某种选择之前,你跟其他正常生活的人并不见得有太多不同,或者说你的选择也暂时不会对你的人生造成区别于他人的影响,一旦走上了,走下去,也许从此你的人生不复是原样,而究根寻源,就起于当初的那一念之别。在人生的一些关键路口,那一念真是要慎之又慎。

 

实际上在生活中,象上面说的那种所谓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并没有那么多,同一样事情上,人们的选择各种各样,千姿百态,这并没有什么不对,甚至这正是生活的丰富多采的一种体现。在同一事情上人们的选择的不同,很多时候就是一念之别,人们在做出他们的选择的时候的根据并不见得差别很大。选择不同,也很多时候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如果人们意识到你我的不同,原来不过是一个念头的区别时,大家彼此不过是在平行的道路上各自走着自己的路,路不同,却都是向着一个目标的,条条大路通罗马。理解了这一点,那么多的党同伐异,是不是就会少了些呢?

 

最后还有一点要说的是,据说,许多基督徒都见证说,信耶稣后,过去很多无法弄清楚的问题都烟消云散了。说句老实话,根据我的观察,不是说那些问题真的烟消云散了,而是人们从此不去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罢了,也就是我在上面说的精神自由上的偷懒;但是有一点比较严重的是,无论是在日常的个人或者社会生活中,还是在宗教上,人们下了决心要信什么、做什么时,往往就只去寻找和接受支持他们的选择的证据,对他们的信仰和选择不利的事实和理论,一概忽略或者草草待之,更有甚者,会编造和伪织事实来支持自己,如果只是骗骗自己倒也罢了,有人却会去散布虚假的事迹,欺骗他人。我相信作者里程是个真诚的基督徒,是个诚实的人,但是在看他的书时,我也注意到他在说服读者的时候,也有选择的放弃了许多对基督教信仰不利的事实,对圣经的解释,如耶稣的复活等等记载,他的推理也有一厢情愿之嫌,要知道,将一些已知的史实和事情往文字上套是不难找到所谓的应证的,因为你在得到应证之前就认定了肯定会得到应证的。如此这般,也许在刚刚开始,不过是一念之别,久而久之,其“别”就大了,而且恐怕不是人们本意希望追求的那种区别。我想,其解法就是一颗平常而公正、永远追求真理的心灵了。

 

标题之所以不说是“一念之差”,是因为“差”字似乎有贬义之嫌,即认为差别的两方有一者优,一者劣;而我认为一念之下,其区别不一定是有优劣之分的,所以用“一念之别” 作标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保持作为人的思想精神独立和信仰(注意不是宗教式的膜拜)上帝,对我来说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事实上,也是我有时用来区别“信徒”和“教徒”的观察点。有人对圣经的字句,完全用文字来理解,其实我觉得是神用人的语言最大限度的揭示,并不能用字面意思,而且历史和文化大大的改变了语言,人类的智慧很有限。所以我认为要理解圣经的精义最重要。神创造了自然规律,让世界可以自我推动的,动态发展,不是简单的捏出各个生命来-所以进化也是毫无疑问存在的。以上我的想法,与您探讨,很喜欢你的文章。
月上柳梢头 回复 悄悄话 教会也送我一本游子吟。
我自己的专业与进化论密切相关,所以翻翻就觉得,基督徒的信仰难道就是这样虚弱:要不断地否定事实来坚固自己的信仰。
所谓“掩耳盗铃”,就是这样吧。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刚好面临这个感受。
不是学理工的,有点浪漫情怀,可还是有所谓的绝对理性,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