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咱们什么时候收复台湾好?

(2007-02-02 20:14:39) 下一个
咱们什么时候收复台湾好?

呵呵,本来要贴昨天晚上写好的一个东西,答应过咱三黑老乡的,不过想了想,以后再贴吧,因为我自己还有一点点东西要先查清楚──实际上就是读了一篇文章之后的感想而已,那文章自身也是一篇书评,来自“Foreign Affairs”2006年七八月份的那期(双月刊) 。作者叫做Richard Holbrooke,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题目叫做Present at the Stagnation,文章是分析评价一本新书,叫做China’s Trapped Transition,这本书的作者叫做MinXin Pei,看来是个在美的中国人。老乡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来看看。以后我想清楚了,会修改昨天写好的那篇文章,给大家贴上来。

咱们说个另外的话题,算是随便聊聊天:咱们什么时候“收复”台湾最好?

先说说这个用词,“收复”,这个词肯定会有很多人不舒服,呵呵,所以,我在正文里,就打上引号了。有耐心读到最后的朋友,应该会明白我的意思。

当然,我说这个收复,也不完全是别有用意,故意引起争议,吸引眼球。过去的一百多年的中国历史,救亡图存是主旋律,在我眼中,台湾,是中国被外敌屈辱的最后一个证据和伤痛。它的之所以至今仍旧孤悬海外,不得不说,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依旧受着那些过去曾经使中国蒙受屈辱的势力的极大的限制。收复,我的一个意思是让台湾重回中华版图,而这个中华、中国是指什么,咱们可以再商量,所以,不存在着谁高谁下、谁压倒谁的意思。:)))

先说第一个意思,我不希望台湾独立,至少不希望台湾在如今的民情之下独立。什么民情?崇美媚日,敌视大陆。我希望台湾重回中华版图的主要原因,固然有感情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台湾的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因此,可以这么说,如果台湾民情不崇美崇日,不敌视大陆,而大陆也通情达理,大家都本着同根同源的感情和理智,那么台湾独立就独立好了,也算不了什么,反正咱们是兄弟之邦,彼此协助的,特别是跟别人打架的时候,对不对?我担心的是,中国在重新崛起,这样的大国,不管你如何的心甘情愿的“接轨”,愿意和平共处,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为了填饱自己的十几亿人的肚皮,必然会要求重新划分世界资源和势力范围。而在目前的情况下,台湾常常以一种很有意思的角色出现,就是说,他们常常在这些纷争中,站在美日一边。如此,怎么能够放心让台湾独立出去?当然,这种情况下,不让台湾独立,总得采取一些手段,这些手段,怎么说也谈不上漂亮让人(特别是台湾人)舒服,可是谁有更好的办法?这也是中国为过去的百年屈辱继续出血。

上面说了台湾人崇美媚日,其实,哪止是台湾人哟,中国大陆的人,崇美日的,又有多少!美国人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受了伤害,在这些人心里,比中国人和中国的国家利益受伤害,要重要得多,伤心得多!我也不从文化扩张啊,文明冲突啊等等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了,何况这也是见仁见智的话题,为了切合这个聊天的题目,也为了不罗里罗嗦地扯得太长,我就说说一点。在说之前,为了不让人误会或者曲解,我只好又说明一下,我在下面说的,其重要性并不见得比其它的没有说的更加高。而且,如果我老人家真的如此之高瞻远瞩说对了的话,胡锦涛主席采用这一点分析,也要综合其它的因素。:)

我在上面说的那种崇美崇日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和政权没有给自己的子民提供足够的吸引力。当然,狼子野心、吃里扒外的混帐东西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总是有,但是如此大面积大范围地出现对自己的国家、政权甚至自己的文化文明没有信心没有向心力的情况,毕竟是件可哀可悲之事。咱们先不用向别人那里去找原因,也不用多骂那些人如何如何,就说咱们自己。

这是好事吗?当然很难说是。这是坏事吗?看你怎么看了。

我却是极相信那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的。打个比方,19、20世纪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风起云涌,资本主义几乎成了垂死的帝国主义。然而共产主义的创始人、还有这个运动的世界各地的追随者,他们都低估了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资本论》的结论就是资本主义必定灭亡,可是其后的资本主义就在《资本论》的冲击下逐渐社会主义化。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强有力的冲击,资本主义会这样自觉自愿地改变自己,吸取对方的优点而完善自己吗?我强烈怀疑这一点。只是,这个过程,从世界范围来讲,代价太大了,血流得太多了。

台湾问题,在我看来,正是中国自我完善的一个契机,而且大小程度正合适,处理得好的话,血可以少流甚至不流。

这话说完整了,就是说,我虽然那么希望中国“收复”台湾,可是我不希望马上台湾和中国大陆统一。

因为。。。。。。。。。。。。。。。。。。。。。。。。。。。。。。。。。。。。。

我希望。。。。。。。。。。。。。。。。。。。。。。。。。。。。。。。。。。。。

(略去2500字)

到那时,不管是大陆收复台湾,还是台湾光复大陆,或者是两边成相亲相爱的兄弟之邦,水到渠成之事而已。

哈哈哈!刚才开了半天会,兴致没了,中间懒得写了,气死三黑老乡!:DD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