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妈妈叫什么?

(2007-02-06 14:39:59) 下一个
呵呵,爸爸的妈妈自然叫奶奶了。这是一首儿歌里的一句,我在干女儿家听到的。

干女儿回美国了,前几天去看她,一年半不见,成大姑娘了。记得走的时候,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我伸手要抱她,她还摆架子,若是硬抱过来,还哭啼啼的,不给面子。现在满屋子全是她的影子,会认人了,嘴巴也甜,见了我就叫“干爸爸” ,我伸手要抱,她就乖乖的靠在我怀里。

她坐在我膝盖上,我们一起看电视。电视里放的是干女儿从国内带来的儿歌DVD,其中就有这首歌。中国的亲戚叫法复杂繁多,这歌就是教小孩子怎么叫人的,比如说,爸爸的妈妈叫奶奶,妈妈的爸爸叫外公,爸爸的姐妹叫姑姑,妈妈的兄弟叫舅舅,等等。歌是以一种问话的方式唱的,一个小女孩先唱:“爸爸的妈妈叫什么?” 然后就是童声合唱:“爸爸的妈妈叫奶奶。” 诸如此类。

干女儿才两岁多一点,小孩子爱热闹,电视上全是差不多的小孩,所以小丫头瞪大了双眼,津津有味。

我比干女儿看得还带劲!屏幕上的那么多小孩,伸腰踢腿,呀呀学语,粉朴朴的小脸,圆嘟嘟藕节一样的小胳膊小腿,那个爱煞人啊,恨不能扑上去啃上两口!而最主要的,我实在是爱听这歌啊!

我爱听那个小女孩问“爸爸的妈妈叫什么?” 我们成年人说“什么”这个词,这个“么” 是念去声,发得很轻,可是在小女孩发来,将“么”念得字正腔圆,念作“磨”,还拖一拖,似乎摇头摆尾地“磨” 上两“磨” 。

我忍不住微笑,小孩子的声音,是那么的纯净而毫无杂质,如同一股清泉在心头流过,荡去心中的尘垢。小女孩一遍又一遍地问“叫什么”,如同清晨的黄鹂鸟鸣响枝头,可是,世间又有哪只黄鹂,能够唱出这样美妙的乐曲?

几天过去,我仍旧念念不忘这首儿歌。今天清晨,突然醒了,天没有亮。也许是昨夜做了什么好梦?心中荡漾着甜蜜的感觉,小女孩的曼妙的歌声突然在心中响起,好像我回到了童年,正和同伴们一起歌唱。

起来打开了计算机,找到了那首歌,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迎面
吹来了凉爽的风。

红领巾迎着太阳,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的鱼儿望着我们,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做完了一天的功课,
我们来尽情欢乐,
我问你亲爱的伙伴,
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今天才发现,这阕歌词,比我所有读过的风花雪月的诗文都要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ngsanguo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敢领这个"欠"字。一是我已有了你的旧文,二是没有奢望"说着无心,听者有意"的事会真的发生。真的发生了就是bonus了。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现在细细品味,真的很美!:)
巴尔 回复 悄悄话 这歌也记得。:)

嗨,我还欠你那篇保罗.西蒙歌曲的文章。一时没时间改写,稍微等等。
tingsanguo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在前面带路
风儿吹向我们
我们像春天一样
来到花园里来到草地上
鲜艳的红领巾
美丽的衣裳
像许多花儿开放


巴尔一定也记得这一首歌吧。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荡起双桨》:呵呵, 可不是吗, 这是我听到的最纯真美好的歌(不多)之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