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个话题,聊聊民主

(2007-06-14 15:57:53) 下一个
我认为民主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慢慢积累起来的一种观念。

它的基本心理动因来自“我希望我的事情我说了算”的本能。但人类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群体社会,高级群体社会都有等级制度。这个等级制度也是在进化中形成的,它保证群体生存和繁衍的高效性。而等级制度就在一定程度上使个体的事情并不能由个体本人说了算。

从人类历史一开始,就是这两种相反力量的不断谈判和均衡。本质上,到底哪一方更能占上峰,是由外界环境来决定的。

作为群体动物,一条不能突破的生理本能规则为“群体的权大于个体”。这话今天说起来很不好听,那是因为我们的群体已经很少再有受到威胁的可能。我们可以考察任何一种群居生活的动物,都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在群体受到威胁的时候,它会主动牺牲掉一些个体来保全群体的生存。另一个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为了群体的延续,很多动物在交配后就死掉了,这在人类则完全可以上升到“为了集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道德高度。但我们不要忘记,这些,都是群居动物的本能。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为什么我们要民主的问题了。首先,我们无法突破自己的本能,群体仍然是我们第一权的利益对象。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恶劣或战争的情况下,群体生存受到威胁的时候,这些群体都会放弃掉个人的自由,实行国家统一意志。换句话说,给国家更大的权利,甚至国家说牺牲掉个体(派战士去打仗),个体也完全不认为这是国家的邪恶。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可以展开很多来谈,比如投降是不是个好的选择,为什么一般我们总不会选择投降,在以后的冲突中,会不会投降是个明智的选择等等。这些问题都基于两个概念,一是群体利益第一权概念,二是人类不断重新定义群体属性的过程。这个就谈远了。其次,在群体利益保证的前提下,另一种本能,对个体决定权(自由)的追求,开始显露出来,今天的情况,就属于这一种。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什么政治体制,都是为了适应当时的生存情况的。我反对说希腊或罗马人所做的,是对民主的一种探索。我认为他们不过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而已。雅典是个贸易城邦,其直接的参考对象是爱琴海对面的腓尼基人,而希腊人的祖先不过是一群身上散发着恶臭的牧羊人。腓尼基人也是靠贸易起家,贸易形式决定了松散的政治结构,这也是为什么腓尼基人总打不过希腊人的原因。希腊做为贸易城邦,选择了比腓尼基更有组织性的政府但保留了腓尼基人贸易的习惯。在进化中,这也算一种扬弃。而碰巧,这成了人类第一次民主的榜样。

罗马人情况稍有不同,他们面对的则是强大得多的伽太基人。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同的是,罗马人一开始在军事上并无见长,HANNIBAL 区区五万士兵,九千骑兵,三十七只大象。就可以横扫罗马,根本没有对手。最后这么点人居然是败在粮草不够上了(这个和古代中国动不动上百万人的战争来比,真是很有趣的,但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但真正来说,HANNIBAL 实际上是败在了罗马的建国体制上了。罗马一开始的体制很怪,对其他民族,并不征服,也不需要纳税,只需要你做一个承诺“我们是好朋友”就行(这有点象电影《教父》里的情景,这恐怕也是为什么意大利有那么多黑手党的原因,2000 多年前就有根子了……呵呵,玩笑)。作为好朋友,有人欺负你,我一定帮忙,而谁若欺负我,也请你出点援手。这实际上就是现在北约的组成形式。这种松散的独联体形式却给了罗马无穷的活力。伽太基人显然低估了“我的事情我希望我说了算”这样的人类本能,败在了希望独立的各个民族的联合体上。这种独联体形式,导致了后来罗马的民主。但很快,形势变了,帝国变得很庞大,松散的政治形式在通讯交通都十分落后的古代,是不适用的。所以罗马很快变成了一个帝国,而不是一个民主国家。

以上几个例子都是为了说明,民主这样东西来历。它并非什么人类奋斗的终极目标,自由的保障者,伟大的人类梦想。而只不过是人类作为动物的一种本能,适应环境的产物。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今天我们如此渴望民主呢?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民主和国家极权都是为了国家的,群体的更有效生存,选择哪一个,完全看的是当时的外界环境。现在在绝大多数国家,群体生存已经没有了问题,所以这时候,我们开始关注个体的自由。

这两种权利的均衡,来自不断地谈判。不锈钢绛枫提到的“群已权界”,就是这种谈判的拉锯线。具体往哪里倾斜,应该考虑到当时的外界环境,群体所处地位,群体内部矛盾这些因素,而不能单纯看群体内部的要求。

在民主理论的探讨上,ICLL 不是个专业选手,我说那么多很有点班门弄斧的味道。从我的职业出发,更关注的是人一些本能动物性的因素,而我看到很多人在讨论民主的时候,都把它作为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而不是自然形成的一种适应环境对策。换句话说,很多人都不考虑外界的环境,单纯为了民主而民主,为了自由而自由,忘了作为群居动物,最根本的目标和利益是群体的生存和延续。作为学过点生物进化理论的人,不得不说点废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