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楼下几位基极对死亡的态度,看他们为什么痴迷宗教

(2007-04-29 19:01:00) 下一个
楼下两位著名的基极分别对死亡表达了这样的恐惧:死后有灵魂吗?死后就人死灯灭一切为空了吗?

我们可以看出,对死亡真正的恐惧,是他们必须要求对死后去向有一个明确答案的根本动力。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想一想,对待死亡后的结局,我们有三个答案,注意,不是两个。

第一个答案,死后一切为空,什么都没有了。这个答案,是最要命的。也是人最为恐惧的,这种完全什么都没有,人无法想象,最常问到的一个问题是:那我还在哪里呢?人对死亡的恐惧,基本上都来自这一个答案。

第二个答案,死后有归属,天堂也好,地狱也好,轮回也好。这多少是一个答案。啊哈!答案!这正是我需要的答案啊!于是,你可以发现,所有宗教,对,我是说所有的宗教,都立足于给你一个死后归属的答案。这个答案产生的直接动因,不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真正的答案,而是他们希望避免第一种答案。因为他们没有任何论证他们的答案是真确的,他们也不想去论证。他们保守这第二答案的根本原因,是他们要避免第一种答案。

好,以上这两种态度,是最常见的,也是我们最自然能想到的,存在或不存在。就这样简单,两个答案。

但事实上,还有第三个答案。她象一个诚实而腼腆的侍女,在众多争宠的姘妃后面,默默地注视着你。而你,必须有一种慧眼,一种宽厚,一种睿智,才能识得她真正的美丽。这个答案就是:

“不知道”。

是的,为什么我们不能诚实地承认,死后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呢?是不是为空?没有证据,是不是有归属?我们不知道。

难道,这不是才是一种真正诚实,真正谦卑的态度吗?我们知道吗?不,我们不知道啊!

你可以说你有信心死后有天堂地狱和轮回,但我逼视你的眼睛,我问你,你确切地知道吗?只要你诚实,只要你不是基极,你就会诚实地回答我,你不知道!

你可以说你是唯物主义者,你相信死后什么都没有了。但我握住你的手,我问你,你确切地知道吗?只要你忠于你的实事求是,只要你克守为人的本分,你就会诚实地回答我,我不知道!

这第三种答案,没有前两种的魅力,这个魅力,来自人对确定的需求。是啊,我们多么需要一个确定的答案啊,我们怎么能生活在不确定之中呢?我们怎么能忍受对如此大的生死问题说一句“不知道”呢?于是,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内心动力下,自己为自己找了一个答案,或者地狱天堂,或者死后为空。

而那诚实的侍女,没有装修自己的门面。是的,她素面以待你的垂询,她不能给你温暖的安慰,不能给你强硬的确定,不能让你对死后答案有所释然。但是,她给你的,是诚恳,是谦卑,是诚实。

基极看了看,说,这东西有什么用呢?既然她不能给我安慰,不能给我确定,不能给我释然,我又为什么要她呢?是的,这是来自基极的回答。那么,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