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形的故事 —— 什么是善和恶?

(2007-02-14 13:33:15) 下一个
《异形》是部很成功的商业电影,一连拍了三集,观众还不过瘾,还想看RIPLEY 复活,于是有了第四集。

RIPLEY 复活,并和异形生了孩子,影片结束的时候,该孩子出生,高8 尺,人头兽身,浑身皮肤好象发酵的面包一样,丑陋无比。

这就是个人和非人的杂合体。我们并不说其中人的部分少了,也许没少,呵呵,也许是大了一倍,但很明显,人的部分所占比例,是明显降低了,起码从外形看,不到一半了。

最后,RIPLEY 亲手杀了这个怪物。为什么?就因为这个怪物吃人。RIPLEY 站在人类的角度上,必须审判此吃人行为为邪恶,所以必须杀掉这个怪物,即使这个怪物孩子不吃自己。

当然,如果RIPLEY 接受过某些基极的教诲,她可能会这样认为:怪物儿子的道德体系和我们人类不同,按怪物儿子的道德观念,吃人是为了解决饥饿,不是邪恶行为。所以吃人仍然是公平的。基极认为:上帝有上帝的道德标准,所以上帝杀人,并非是不道德的,按上帝的标准,是道德的,不能用人类的标准去评价上帝。所以,RIPLEY 也不能用人类的标准去评价她的怪物孩子,吃人,是可以接受的。

但好在,RIPLEY 没有接受这样的洗脑,她很明确地知道,杀人,肯定是不道德的,不管你是不是人类,你身上有多少人类的成分,你只要是吃人,就必然是我人类不能容你的。这个直观的认识,就很管用。

最后,这个部分是人的怪物孩子,被做了鱼肉丸子,一陀一陀地飘洒在浩瀚的宇宙中了。作为该怪物孩子来想,这个妈妈RIPLEY 肯定是个混蛋,你生我下来,还不让我吃人(我的正常饮食啊),还杀我,这算什么母亲啊!但没办法,人和非人之间,就是这样一个关系,你要吃人,要杀人,人类必然不容你,无论你的名字,是叫异形还是耶和华,无论你自称是神还是半人半神的杂合体,无论你是为了饮食需要还是自己的荣耀,结果,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