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从哪里来?爱从哪里来?

(2007-02-14 13:09:19) 下一个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先定义什么是善,什么是爱。否则李大师傅就可以声称他是善的,否则耶和华就可以声称他是爱人的,尽管这两个家伙手上沾满了人类的鲜血。

什么是善?我以前专门写过文字来论证这一概念,这里简单只说结论:善即是相对于评价者的利益给予。这里强调一点,这个利益,并非单纯物质利益,还包括精神利益和期望利益;这个利益还不仅仅是个体利益,还包括群体利益,甚至有时候群体利益比个体利益重要得多。

什么是爱?爱也是相对于评价者的利益给予。所以爱总是善的表达,善总是有爱的基础。善和爱,一里一外,本质相同。

那么善和爱从哪里来?很简单,从进化中来。只有具有善和爱的群体,才有可能团结,群体利益才能获得保障,群体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在生存竞争中战胜缺乏团结精神的对手。

至于那个杀人成性的耶和华,呵呵,你要说他是善的,唯一的利益来源,是你相信他可以给你永生。我说过,一旦把永生这个条件去除掉,基督徒立刻一哄而散,他们哪里是什么爱耶和华爱耶稣呢?他们爱的本质也是利益,而且是永生这个巨大的私人利益。若要验证其到底爱什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掉永生这个条件,看他还爱什么,呵呵。

比如和尚,高僧往往就有我下地狱去救众生的情感。这也是出于利益,但这是出于群体利益,为了更多的人的获救,牺牲自己。但基督徒呢?他们决不肯牺牲掉自己的永生来换其他人的利益,这个实验我们做过(我曾打赌说,你放弃信基督教,我就回归重新信基督,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和我换的,他们有各种借口,说是换不了,但本质上,他们是不肯来换)。

这里声明一下的是,并非所有基督徒是这样的,开明基督徒有时候是为了出于让自己有个管束,让自己改变性格这些目的来信教的,所以他们反而并不看重永生之说。比如午餐女孩。他们不在被批评之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