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认为宗教和科学的起源是相同的。

(2006-12-08 22:25:41) 下一个
这里说的宗教,只单指基督教。

我认为科学和宗教都起源于人的好奇心和“必须有解释”的心理需要(这个心理需要很有意思,比如说,有人突然对你笑笑,你不会感到高兴,而是必须先找原因,为什么他对我笑,在找不到原因之前,你会焦虑,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心理现象 —— 人必须在知道一个事件发生原因的前提下,才会消除焦虑)

他们都试图去解释自然发生的事情。但一个走的是勤恳的路子,用自己知道的知识,用演绎法或归纳法去推理结论,试图去解释世界,它的动因的直接表现,是好奇。

另一个则走偷懒的路子,靠“感觉”(谁都知道,这比动脑子轻松多了)来制造一个上帝,然后把问题全部推给他,也就有了“解释”了,他的直接动因,是归属。

科学非常诚实,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找到真理了,也说是相对真理,以后也许会被证明是错的。没找到真理,就直接说真理是什么,我们还不知道。这个态度,是个诚实的态度。

但宗教因为知道自己的弱点,所以干脆走蛮横的路子,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它知道自己诚实了就完蛋了,所以干脆什么道理都不和你讲了,就说一个信字,你信我有真理,我就有真理。

从这个对比来看,我们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统计上来说知识越丰富,宗教的地位就越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