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了几篇关于中医的争执,如在喉之哽,不吐不快

(2006-11-10 17:40:01) 下一个
当年上医学院的时候,接受过一年的中医教育。那时候我们都必须接受中医教育,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样。

但这以后就再没接触过中医了。

却没想到今天的中医之争中中医竟如此不济。写出来的东西漏洞百出,让外行都看笑话。这是中医吗?就那几篇东西来看,简直就是巫术嘛!

我不明白的一点是,为什么中医极力想给自己套个科学的帽子。科学很了不起吗?科学不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吗?没错,这个思维方式威力巨大,信誉良好。但那不是金銮殿,不是黄袍加身,不是说成了科学就一统天下了。但要成为科学,却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检验,这个过程,一点都不比选出个小布什来容易!

为什么中医就那么想让自己有个科学的帽子呢?你确实不是科学么。什么阴阳五行,四象六邪,最多是个朴素的经验总结,怎么可能是科学?如果中医是科学,那么藏医是不是?蒙医是不是?彝医是不是?最后,巫术,是不是科学?这些东西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治疗人的作用,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中医讲疾病是邪入侵,藏医也讲是邪入侵,彝医则说是胆气出了问题,但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你根本说不出为什么邪入侵了就要生病,为什么阴阳失调了就要生病,这个发病的原理是什么。你只是一个直觉的说法么。

就好象我说,这电脑开的窗口多了,就累了,累了,就慢了。那么为什么窗口多了就累,怎么累的,为什么累了就慢了。我就说不出个道道来。所以“疲劳导致电脑变慢”就是个直觉,不是科学,我再说自己这个“疲劳致慢”说符合天道,符合一般规律,符合辩证法,也等于零。这和中医说的六邪入侵,阴阳失调,不完全是一个意思吗?这是科学?

但,不是科学怎么啦?不是科学就不能活吗?我们这个论坛上那么多基督徒,不就活得好好的吗?他们就不说自己信的是科学,不但不说,反而还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信的是真理!比你科学还高一档次!这一点上,中医就该学学基督教了。为什么那么没自信?为什么非要往科学里挤?你就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就不是科学,我就是经验总结,但我是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有效经验的总结!我是独到的经验总结!我是大大厉害的经验总结!!

怕什么呢?搞到今天这样卑躬屈膝地非要往科学里挤,又被别人几棒子打出来,这就算是宏扬了民族精神了?!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中医,搞到今天连个宗教都比不上了。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人品问题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博克,没人有兴趣光顾第2遍。
相守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路过,看到你的留言,套用你的话“如在喉之哽,不吐不快”。说你什么好呢,井底之蛙。中医的名声是让那帮伪中医或说是中医骗子给毁了。但中医决不仅仅是经验总结。看看现代医学对诸多内科疾病的束手无策,总有一天,世界会回到中医来寻找答案。你也不用跟我争什么,我也不会再来这里。请先搞清楚科学和科技区别,再讨论中医是不是科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