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了,水壶同学最后确认了自己的话,我们可以收网了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呵呵,今天这一上午。大家估计也有点晕了。我们现在可以把最后的谜底揭开了。

我们一直在追问水壶同学圣经是否能被证伪。水壶同学虽然一路上矛盾重重,一会“表述”,一会“表达”,一会“真理本身”,但总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到,他一直在说服我们的是:

圣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证伪。

好。您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证伪”的东西吗?

我随口就可以给出你一个:在你的心里,住着一个任何方式都无法探测到的法力高强的魔鬼。

这个命题,就无法被证伪。这个意思是,不存在任何可能证伪之的条件。

再来一个“车库里有一条透明的不喷火的,无色无味,你永远探测不到的龙”这也无法证伪。因为即使你探测到一条,我还可以说还有一条。

这个例子,就是萨根《魔鬼出没的世界》里关于不可证伪的最简单的阐述。

可以说,任何不能检验的观点和无法证伪的断言实际上毫无价值。

而圣经,在水壶朋友嘴里,居然就是这样一个不可证伪的东西!居然是在所有无数个不可证伪的论断堆里。










不过这里可以说句公道话,我有点赌的意思。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承认圣经是存在被证伪条件的,但条件不具备,就可以了。比如说,我若是个基督徒,我可以说“如果圣经里存在一句:此书不代表上帝的意思”,那么就有可证伪条件了(证伪圣经绝对为上帝的启示)。只是条件不符合,而已。圣经也就脱离了可笑的“不可证伪”垃圾堆。

我赌的是,接受了洗脑的基督徒,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护教心切,必然把圣经推到最高点,推到一个尴尬的“不可证伪”点去。结果看来,我的推测没有错。

任何时候,别忘了我是一个心理医生,又做过 11 年的基督徒,我对基督徒的心理,可以说是有一定把握的。

在此,谢谢水壶朋友的配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