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网络上的对话,看飞机和基的差别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我是个心理学家(看什么看?我都心理学家一个多礼拜了!),呵呵。

所以我特别注意每个人不同的行为模式以及他们背后的心理动因。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心理学家,只要你思想和观察。所谓“文坛算个屁,谁都别装逼”揭示的就是这样一个真理。

如果你注意观察,你会发现,飞机之间,打情骂俏。关系相当融洽,偶尔吵起来,基本也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这是一种正常的人际间的关系表现,尤其,是正常的年轻人之间一种轻松的关系(你又看什么看?!我一礼拜前还是年轻人呢!)

而基之间,关系则沉重得多。他们之间最友好的表示,是“谢谢分享”和“愿神和你同在”之类的客套话。这种模式化的语言,代表的是一种相当冷漠的私人关系(对此,你可以参照国家元首之间的对话,还得是那种没什么私交的国家元首,小犬和布什的伴侣关系,不算)。

而他们一旦有矛盾,那就是敌我矛盾。如果大家还记得那个耶稣之仆的话,应该明白我在说什么。



由此,大家可以对比出宗教对人起到了什么作用。那些高喊爱人如己,看上去和睦亲爱的教徒们,他们实际上是什么样一个关系。我说过,谁都可以成为心理学家,只要你仔细观察,和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