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我不是基督徒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为什么我不是基督徒

伯特兰·罗素

前言


主席对大家说了,今晚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什么我不是基督教
徒”。首先.也许应该搞清楚,人们所说的“基督教徒”这个词是什
么含义。现在.许多人用起它来是很不确切的。有人以为基督教徒只
是指那些想过高尚生活的人。照这样说来,我想各种宗教,各种教派
中都有基督教徒了,但是我看这不是这个词的本意,最大的理由是,
这样说言外之意就是说凡不是基督教徒的人—一切佛教徒、儒教徒、
伊斯兰教徒等等,都不想过高尚的生活.我说的基督教徒并不就是想
按自己的看法过清白生活的人。我想你有权利自称为基督教徒,一定
有某种程度的具体信仰,今天,基督教徒这个名词远不如圣奥古斯丁
时代和圣托马斯·阿奎那时代那样含义单纯明确。当年,如果有人宣
称自己是基督教徒,谁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你接受一整套严谨精确
地制定的信条,而且全心全意,刚毅坚定地信仰这些信条的一词一句。

什么是基督教徒

现在的情况并未完全那样。我们理解基督教这个词的含义就要稍
稍含混一些。不过,我认为有两条是每个自命为基督教徒的人都不可
不具备的。第一是教义性的,就是你必须信仰上帝和永生。你如果并
不信仰这两点,我看你就不能很适当地自称为基督教徒。其次,再进
一步,顾名思义。你必须对基督有某种的信仰。举例来说,回教徒也
信奉上帝和永生,然而他们决不自称为基督教徒。我认为你至少要相
信基督即使不是神明,至少也是人类中最有道德,最有智慧的。如果
对于基督不能信仰到这个程度,你就根本没有权利自命为基督教徒。
当然,你在惠特克编的年鉴上,在地理书上还会看到另一种意义,这
些书把世界人口划分为基督教徒、伊斯兰教徒、佛教徒、拜物教徒等
等;而根据这一意义,我们就成了基督教徒。地理书籍把我们算进去
了,但这纯粹是地理学的含义,我认为我们完全可以不去理会这些。
综上所述,我认为要说清楚我为什么不是基督教徒这个问题,就必须
从两个不同方面加以阐述。首先,我必须说明我为什么不信仰上帝和
永生!其次,说明我为什么认为基督并不是最有道德,是有智慧的人,
尽管我承认基督的道德还是十分高尚的。
如果不是由于非宗教信仰者过去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努力,我就不
能象现在这样对基督教这个词采用这样灵活的定义。正象我在前面已
经指出的那样,在悠远的过去,这个词的定义要严谨确切得多。比如:
其中也包括信仰地狱的存在。直到不久以前,信仰地狱中有永远的烈
火,还是基督教信仰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家知道,由于英国枢密院
的决策,这一条才被取消了,而坎特伯雷大主教和约克大主教还曾对
此持有异议。但是在我们国家里,国会法令可以左右我们的宗教,因
此枢密院才能够无视两位大主教大人,使基督教徒不再需要信仰地狱
了。既然如此,我便不必硬说基督教徒必须相信地狱的存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