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上来回石头朋友,关于宗教的思维和科学的思维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您其实就很接近现代哲学的开端了

您提到“这个人”的概念。我认为是佛教里的我执的概念。您认为这是虚幻的。但现代哲学则认为,这是唯一可以实证的开始。如果在思维“为什么”的不是你,那么是谁呢?

佛教里很多理论我觉得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执不能去除。我认为反对我执是佛教走的太远的一个证明。佛祖毕竟不是哲学家,没有经过严格的思辩过程,有些东西是凭了自己的感觉来做的。

您一再提到的自由,是一种矛盾去除的状态,有明显的漏洞。比如我前面提到的,“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即什么都能实现),那么你能不能实现‘我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呢?”,“跟着思想走不自由,那么,‘跟着思想走不自由’本身,是不是思想呢?”。完全去除矛盾,本身会导致最大的矛盾,这个道理,佛教似乎并不明白(也许是我不明白佛教)。

而你一旦承认了矛盾存在是正常状态,不影响人的自由思想。您会发现,所谓的不自由,其实只是自己思维的一种矛盾状态。比如你提到逃学的孩子,他的矛盾在于,即想不上学,又不想挨爸爸揍,两者必须取一。您觉得这就是不自由了,但实际上,这只是矛盾的一种状态,最后做出决定取一个的,仍然是这个孩子,即他是自主做出决定,上学,还是甘愿挨揍。

不明白这个道理,就会出现您说的“想休息就是不自由”的偏见,因为很简单地,为什么您不说“想讨论就是不自由”呢?想休息和想讨论这两个概念同时出现在你的意识中,这就是一对矛盾,你必须取一,你就觉得不自由了,你两者都想要,还想不出现矛盾,这不可能了。

佛教有些东西走的太远了,于是出现了一些矛盾。比如说,不杀生的问题,就是企图避免矛盾,却又并不明白慈悲的本质是什么。当然,您不能企望古代的佛祖能明白今天的人类科学。如果人类有着螳螂般的交配方式,那么吃掉丈夫就是慈悲的,可笑吗?不可笑,所谓的慈悲,只是人类自然生存状态的一种升华,其本质,是群体至上的群居动物本能。佛祖不明白这个,所以你只要问佛教,洗手杀细菌是不是杀生呢?佛教就不太好回答了,最后只能回答“没杀心就算”,到这个程度,就不好说什么了,皇帝杀人,也无杀心,为的是江山社稷,搞不好还是为了黎民百姓。

我总觉得宗教是古代人的思维结晶,做一个现代人,比较古代人来说,要复杂困难一些,因为你必须有足够的知识和思维能力,才能接受现代的思维方式,而古代的思维方式更简单,更直观。但两者一接触,高下立分。我想,好不容易做个现代人,又何必局限于古代人的简单思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