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关于记忆的试验,和那些所谓的神迹经历。

(2006-09-05 10:59:47) 下一个
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相信自己的记忆呢?

美国心理学家在一项关于UFO 证人记忆可靠性的调查中,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一群志愿者被带入一个丛林(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接受什么实验),有一个导游在不断地向这些游客们介绍这个丛林里的景点,古迹等。看似不经意地,这个导游还提到最近有不少军队的士兵在这里出现,不知道是执行什么秘密任务,并提醒游客见到了这些士兵一定不要打招呼,而要隐藏自己。总之,一切弄得比较神秘。

然后游客们回家,2 个礼拜后,回来接受测试。

他们被要求写一篇关于这次游历的记录,要非常详细,见过什么,听过什么都要写,并接受了问讯。

结果,大概有一半的人写到,他们看到了士兵,并有详细的士兵的描述。甚至有人听到过士兵之间的对话。

现在我们知道,根本没有什么士兵,这是这个课题安排的一个考察项目。

我们也知道,这些人没有必要去撒谎,因为这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利益。

我们必须承认,这些人的记忆上出了问题。问题是,为什么?

烦琐的心理学分析我们就不说了。其实这就是个最简单的心理暗示改变人认知和记忆的例子。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给他们心理暗示的,只仅仅是个导游。如果换成一个宗教领袖,或精神导师这样强有力的暗示者,结果应该比这个明显得多。

这让我联想起我碰到过的一个牧师。此人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他曾做过一个很大的手术,而且术后不吃药,第二天就拆了线了。作为医生,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即使病人要求,医生也不敢,这是明显违背医疗常识的事情,出了事属于责任事故。

你说他是撒谎吗?我看也不象,他的眼睛里闪烁着诚实的光芒。而且他也提到撒谎的人是要下地狱的。我不相信他敢拿自己追求的永生开玩笑。

结合我们上面的心理学实验,我们应该得到的结论是,这个人的记忆被自己的暗示给骗了。宗教人士大多有些神神叨叨,他们是些极容易接受暗示的人。当有人暗示他们信了教就会有神迹的时候,他们接受了这样的暗示,并用在了自己身上。时间稍微一长,记忆就被模糊和篡改了。于是22 公分长的手术切口,也可以在第二天就拆了线了。这个牧师对医学并不了解,所以他只当是个普通的神对他眷顾的例子来讲。事实上,如果这是真实的,那么整个医疗界都要轰动,这绝对是个巨大的神迹。一般人如果这个时候拆线,非满床找肠子肚子不行,呵呵。

信宗教信到痴迷的人,他们是些可怜的人,意志薄弱,容易接受暗示。如果没有人操纵他们还好,一旦有人蛊惑他们,他们可以对谎言坚信不移(如法论功信徒)。这个时候,就不但是自己可怜,而且要伤人毁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