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说说基督教的洗脑,到底是怎么回事。欢迎“追求永生”参加讨论

(2006-09-05 10:59:46) 下一个
ICLL 总在说洗脑洗脑,我认为有必要对我说的概念做一个定义。以显示和基督徒的区别,我们必须力争自己的概念明确,思维清晰,拒绝基督徒的模糊和含混。

什么是洗脑?我们先说,学习数学,算不算洗脑?

关于洗脑的定义,我还没看到有权威的说法。澳大利亚的精神病学家SANDRA CARLSON 文章中论述到的洗脑,是以反复强调和现实不符的程式化概念为研究对象的。我们这里可以借过来做个定义。

我们说,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被反复强调程式化的概念。这是不是洗脑呢?不是。为什么?因为所学的东西,和现实符合,可以在现实中获得印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会有和现实不符合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即“我不再渴”所说的“心理挣扎”),学了1+1=2,到哪里都能获得印证,多不出第三个来。注意,心理压力在这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反过来,如果所学习的,反复强调的东西,和现实不符合,怎么办?这个时候,必然发生心理压力的产生,即基督徒所说的心理挣扎。明明杀婴儿不对,但我们必须认为是对的。明明蛇不吃土,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一点,等等等等。这些心理压力会造成什么呢?

SANDRA 的观点就是,这些心理压力,必然造成神经结构上的重新调整,割裂认识和现实的关系,使形成认识的这个部分,和现实反馈分裂开来。这样,才能减少心理压力的产生,最后达到基督徒说的“心理挣扎完毕”。

这个时候,洗脑形成的概念,和现实是完全割裂开的(当然,我认为这不绝对,比如象ICLL 这样的悔改分子,最后可能是恢复了与现实反馈的联系)。所以这个时候,无论你找到什么样的现实证据来证明他的概念是错误的,他都会在理论系统内部,找到相应的概念来拒绝你的现实,保持其理论和现实的割裂状态,以避免心理压力的产生。(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参照“第二常委”的表现,无论您举什么样的事实给他,他都可以用理论自身来解决掉,事实上我们知道,那只是循环论证的把戏罢了)

知道了精神学科上的解释,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基督徒的内心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