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数学教授谈“天堂”

(2006-09-05 10:59:45) 下一个
胡平先生有句话,大意是永生和天堂都是极其无聊的东西。你信不信?刚到美
国时一位希腊籍某教虔诚信徒执意要拯救樊某。(为避免得罪该教,隐去教名。
望各教信徒不要对号入座。)用天堂地狱晓以利害。可谓苦口婆心。于是有下
列对话:

教徒:跟随我主者死后可进天堂。

樊弓:天堂好玩儿吗?

教徒:天堂尽善尽美。

樊弓:进天堂后可有篮球打?

教徒:(停顿,岂有此理?) 天堂好处多多,还打什么篮球?

樊弓:不好意思,就爱打篮球。

教徒:既然你喜欢篮球,尽善尽美处应该是有的。

樊弓:那我在天堂打球可有赢球之乐?

教徒:天堂满足你的一切要求。要赢则赢。

樊弓:那我赢谁?

教徒:(语塞)

樊弓:如果我没有输球之虞,那我赢球的乐趣何在?原来你家圣主是要尽找
些下三烂到天堂陪樊某打球,免了,免了。

你看这宇宙之中能有天堂吗?你评评理,这天堂是不是无聊?

幸福是相对甚于绝对。我们觉得幸福是因为我们看见别人之幸稍逊于我,或是
看见自己今天之幸胜于昨天。消灭不幸的同时也就消灭了幸福本身。

天堂的诱惑是“尽善尽美”。然而“尽善”也正是天堂梦想的致命伤。因为一
旦“尽善”,则无“更善”。人类偏偏是追求“更善”的动物。当人被置于断
绝“更善”希望之地,要么屈服,要么反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