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基督徒夸耀的“喜乐和满足”和切除额叶

(2006-09-05 10:59:45) 下一个
基督徒夸耀的“喜乐和满足”和切除额叶

--------------------------------------------------------------------------------

基督徒想拉人入教的时候,经常举出来的例子,是告诉你,我们基督徒心里都特喜乐,特平和。你看啦,某某入了基督教,家庭就幸福啦,不吵架啦。某某入了基督教,就不打架啦,和气啦,等等等等。

他们说的是不是假的呢?不是。ICLL 在一段时间的宗教体验中,的确可以感到这样的心理平静和一种归属感的满足。但ICLL 不是个简单地满足现象的人,我喜欢做点研究。

研究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我发现越邪的教,其教徒的归属感越强。如果你注意看最近的一些邪教的录象,你会发现,教徒们真诚相待,相互被真诚感动得热泪盈眶的镜头,比比皆是。这是为什么呢?

在心理学上,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人类在进化上,形成了群体社会的特性。在生物学的概念上,属于群居动物。群居动物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孤独感。寻找群体归属,这是人类的一个本能。

第二,稍微复杂点,这个在心理学上叫“逆向归属”,这是指人在遭受虐待后,会和施加虐待的人产生微妙的依存关系。

我们知道,在现实社会中,一个群体内部,是有利益冲突的,所以你在获得群体归属满足的时候,会受到群体内部压力的制约。这是一个正常状态。

而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则试图突破这样的限制,制造一个只有群体归属,没有群体压力的社会。教徒们在一起,没有利益冲突,大家都会去天堂。而且天堂里也没有空间限制,不存在人多了挤不下的可能,所以,教徒们得到了一种畸形的,只有归属满足,没有内部压力的社团。

基督教上帝是个杀人魔鬼,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在动不动就能发个海啸杀你几十万的淫威下,突然他说,你相信我吧,我就爱你啦,而且还能让你永生啊。你想想这对那些脆弱的人是个什么效果?这就是“逆向归属”起了作用了。

然而,畸形的东西看上去很美好,但一定会有问题。这一规律在历史上基本上是屡试不爽的。中国在70 年代前,大家感觉都特美好,因为大家以为世界上只有我们是最幸福的。但结果呢?邪教,进去的时候觉得特别美好,人间天堂啊。但结果呢?

畸形的东西一定有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说谎和压迫。道理很简单,必须把人类自然的感情抹杀掉,或者压制掉。才能达到只享受归属感,又不受本能竞争的制约。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共产主义,还是基督教,他们的行事方式是如此接近,甚至唯一不同的,只是一个宣称在地上建立天堂,一个宣称在天堂的主人是上帝,而已。他们都是靠谎言和压制来维持自己生命的,一旦谎言被揭穿,思想和智慧不再受压制,这些东西,立刻便显出败像来。

说实在话,基督徒是群可怜的人,他们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不能有自己的智慧,不能质疑一个明显有漏洞的谎言。在放弃了所有这些正常人可以享受的智慧乐趣之后,他们换来了廉价的心理平安和归属感的满足。

我有时候会讲个笑话,如果你想得到这样的满足感的话,应该去找医生,让他切除你的额叶大脑,同时使用电极刺激你的边缘系统。这样,你绝对不会有烦恼,而且绝对能找到比“上帝”更让你满足和“喜乐”的东西。

这就是为什么说这样的满足感和喜乐感是廉价的原因。在神的满足和人的智慧之间,我选择后者。因为我想,真正的神既然给了人有智慧的大脑,那一定是希望我们能有智慧的,否则的话,还真不如给我们一个没有额叶的大脑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