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奶香甜馒头 -- 也来说说我的馒头情结

(2006-09-03 12:49:02) 下一个
先秀秀馒头















用的料(忘了拍牛奶)






作法
1,和面:
用一点点温水将yeast溶成浆,水温和体温差不多;牛奶加温(和体温差不多) ;
牛奶,白糖,少许菜油,少许baking powder放入yeast浆中搅匀成混合液;
将面粉放入混合液,揉成面团;揉阿,揉阿,揉到面团光滑匀净;将面团放入加盖的容器中(这样面表皮不会干) 。
比例不是那么严格的,我的经验是多放些yeast,特别是初学者,温度高就少放些,温度底就多放些,想快就多放些,愿等就少放些,有人说yeast有味,不知道是不是没放糖,少许白糖有助发酵+改善味道,做白馒头放3到4勺糖,甜馒头多放些糖,不过糖太多也会影响发酵。我试了多次,发现细细白粉状的白糖(extra fine powder) 效果最好。少许baking powder 使馒头鲜松,但不能多,多了馒头会太干,没咬劲
,少许油使馒头皮光滑无皱
这就是‘一次发面’
2,一次发面至体积澎涨2~3倍(时间长短与温度,yeast多少有关,时间长短都行) ,又揉面团;揉阿,揉阿,揉到面团光滑匀净有筋斗,就可以做成馒头了,馒头做好后盖上paper tower, 静置20-30分钟(时间有长有短) ,看到馒头体积澎涨了一些就好了。这就是‘二次发面‘。
4, 大火 蒸15-20分钟;冷水热水上笼都可以;马上开盖或等等开盖都行;
5,趁热吃吧您哪。


我的馒头情结-- 愿意听我罗唆的接着往下看
记得小的时候我不吃馒头,食堂那长满褐斑的黄馒头看了就没食欲;
中学到农场学农,轮到我当炊事班长,心血来潮,领着一班人马到附进驻军部队讨来了老面和缄,兴冲冲挽上袖子和面做起了馒头。一班人马忙得白头灰面,满身大汗,馒头总算做好了,这边忙着烧水,那边忙着炒菜,就听着有人嚷嚷,过去瞧瞧,嘿,你猜怎么着? 满桌的馒头看着看着发胖,比雨后春笋都厉害。快,加缄,加面,手忙脚乱一通,终于压住了阵脚。赶紧蒸吧,又是一阵忙乎,馒头就受了煎熬。开饭了,小窗口外挤满了脑袋。’ 今天吃馒头‘,一片欢呼雀跃中我一声令下,’ 出锅’ ,几个人抢着去揭盖,只听膨的一下,就没声了。‘楞着干嘛,抬过来阿’ ,几个人大眼瞪小眼,不动唤,我跑过去一看,傻了,整整一锅黄发糕!
馒头馒头我恨你,为啥这样不挣气?
上大学了,食堂发了米票,面票和粗粮票。米票最好,当地称‘搭伙证’ ,一斤米票市场上可以换到10个鸡蛋,面票只能换6-7个鸡蛋,粗粮票就别提了。我心想,那就多吃面吧。我最爱吃饺子,但食堂不是天天都有得卖,而且贵。吃馒头最经济,食堂天天都卖。得了,就它吧。为了能省钱去旅游和多吃鸡蛋,肚子将就了。食堂有两种馒头,机器馒头和手工馒头。机器馒头看上去松软些,圆圆胖胖的,蛮可爱,先试它吧。二量饭票加两分钱菜票买了一个,热乎乎的,咬一口,8错8错。下一回,看到枕头似的手工馒头好像比圆机器馒头大些,价钱一样,就买了一个,尝尝,比机器馒头有咬劲,哈哈。从此一日3餐顿顿吃馒头,早上一个,中午两个,晚餐买仨(吃两个,另一个留着晚上9点听收音机的青年节目时就着咸菜汤吃宵夜),慢慢的,人也象馒头般的发了起来。尽管天天不是蓝球队就是排球队训练,体重还是持高不下,终于痛下决心减肥,减至每顿一个馒头,免去宵夜,人又慢慢的有了样子。
工作后,单位食堂很难买到馒头,于是虚心学习,勤学苦练,逐步成了馒头大师。(别砸,要砸就用馒头)
来美国,碰上老公也爱馒头,馒头更成了家长便饭。想念大学的机器馒头时,就做圆馒头,谗大学的手工馒头时,就做方馒头,或干脆两种都做。
馒头馒头我爱你,吃了青春又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