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受崛起后的中国(3) - 从沙面到上下九街

(2012-04-09 09:55:11) 下一个

多年来的旅游中,我养成了一种习惯,在探访任何地方之前,都要读一读那个地方的历史。渐渐地,我的孩子也养成了一种好习惯,只要有英文介绍的地方,他都会驻脚读上一段文字才正式踏入参观的地方。


 
沙面,它是我们这次到访广州后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它位于广州市的西南,原是珠江沙土堆集出来的一块沙地,宋、元、明、清历代为国内外主要通商口岸。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咸丰九年( 公元1859年),英、法侵略者凭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以“恢复商馆洋行”为借口,按一亩地一千五百钱地所谓租界费,强迫两广总督租借沙面。侵略者挖了一道河涌把沙面和沙基分开,形成沙面岛。沙面东面1/5为法租界,西面4/5为英租界, 中国船只不能靠近沙面停泊。




在之后的大半个世纪里,英法两国取得了在沙面岛上的许多特权,政府相关机构与企业大量移入,主要的领事馆和政治、金融组织都建立在此,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1942年,日本将对英国宣战后占领的沙面英租界交给亲日的汪精卫政权。1943年,法国维希政权退出法租界,交给汪精卫政权。同年,坚持抗日的重庆国民政府另行与英国订约收回英租界。二战结束后,新成立的法国戴高乐政府正式宣布将沙面法租界交还中华民国。 1996年,沙面的建筑群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国务院将沙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区。

今日的沙面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岛上古树林立,空气清新,中国许多政府部门甚至美国领事馆都在这里设立办公楼。



沙面也是婚纱摄影的好外景地,广州的年轻人都爱在这里拍摄婚纱照,岛上的几家婚纱摄影公司规模巨大,沙面的花坛中,大街上,到处可看见穿着婚纱的新娘和背着照相器材的摄影师。



沙面最引起我兴趣的其实是它的雕塑。每一个雕塑人物形象都十分逼真,体现的各种文化和艺术气息,让我流连忘返。“乐韵悠悠”是儿子极度喜欢的一幅作品,雕塑中每一个小朋友脸上的神态,让我们看到孩童的天真。


如果有兴趣,沙面的每一懂楼前都有历史介绍,一一读来,就仿佛读一本历史书。可惜的是我的膝盖老伤复发,在沙面的按摩诊所里被中医识别了以后以静养为佳,遗憾中只能粗粗地走一遍沙面,算还了我去年去尼泊尔途径广州时没能达成的愿。 




 


离开沙面,我要带儿子去上下九街吃广州最传统的小吃。但是从桥上跨离当年的法租界,却无法跨越横在面前的快速车道。在广州很多主要马路都是汽车从平地过,人从天桥过,车子转弯从反向的路上绕。可怜的我用护膝绑住自己的右膝盖,半跳着逐阶上天桥,过了马路后,又半跳地跳下天桥的阶梯,我实在没有找到直升电梯,难怪我在沙面没有见到很多年长的人,要花费那么大的气力进出沙面,真是不容易。

链接沙面和上下九街的珠玑路,沿路都是海味和海产店。这些私人小生意,悠哉地排列在街道的两边,店主有的在喂孩子吃奶,有的在打牌抽烟,整条街好像家家都是生意人,人人又都是掌柜的。



从北方南下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就如在上海街上听不到上海话那样,在广州的街上广东话也在削弱。一位本地的老太太从屋子里点燃一株香,安插在家门的两边,她的家门已经被店铺包围,但她虔诚的心依然祈求菩萨的保佑。



和其他大城市一样,广州小街里的环境和主要大街上的景象完全是两个世界。这天行走珠玑路让我感到非常辛苦,沿路堆集的货品和垃圾,街边摆放的桌椅和柜台,逼着我在人行道和车道上跳跃. 


终于,上下九街步行街到了。陶陶居,莲香楼,所有的招牌都在向我招手,我都不知道应该进哪一家。找人多的地方去吃,这是我到陌生城市常用的手法,我不顾搭台与否,一屁股坐进了南信老字号里去。对广东食品我本是了解的,于是我选择我在多伦多常吃的广东小吃,我想要比较,我们在多伦多吃的是不是正宗。 



一碗红豆龟苓膏止了我猛走走出来的汗,在感觉温度三十多度的气候下,广州的市民有的还穿着毛衣,而我的儿子露出他的腿竟然穿着短裤。红豆龟苓膏甜甜的,但是当我看到热辣的馄饨面端上来,不得不将龟苓膏暂时放下。 


可能天气热客人多,那天南信的鲜虾馄饨面里的面不是很爽,但鲜虾与少量的肉混合包成的馄饨倒是蛮好吃。一碗面下去,消停的热汗又随着喝下去的热汤面浮上脸来。正在这时候,我点的韭王新虾肠粉又送了上来。 


“这个是原始正宗的做法?”看着台上的肠粉比我们在多伦多吃的虾肠宽,我和儿子不约而同地说出口,我们真想请一个老广州来咨询一下。



这些点心都是12-18元左右一个,我一口气和儿子一起吃了三个品种,正想离座的时候,一位师奶搭台坐了下来,她瘦瘦小小的,仅点了一个点心:双皮奶,把我馋得嘴唇和脑袋打架了好久,最后我还是没有品用双皮奶。

从南信出来,我们到隔壁的莲香楼买了广州特产老婆饼,皮蛋酥,莲蓉酥,鸡仔饼。 



回到宾馆,我对儿子说,看情况如果靠两条腿走,在未来的几天里是跑不完我们想去的广州所有景点的。于是,我从宾馆的旅游宣传广告中挑选报名广州一日游,希望借助车辆提高我们参观的效率。 



谢谢阅读,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啊,为你高兴。你耐心点哈,我很快就去北园啦。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如果鸡仔饼不能入境,那么上海的那种苏式鲜肉月饼也不能咯?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广州的园林式酒家是全国独步的,除了刚才说那2家,还有畔溪酒家,南园酒家和广州酒家。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457/201204/7420.html?page=1#mark,这篇对你的文章是个很好的补充。其实你住的越秀宾馆对面就有一家食物景色俱佳的北园酒家,你公婆住附近有家麓湖酒家也不错。再过2周就回去探亲,好期待啊.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荔枝湾涌&珠江夜游我都没有去,我白天带孩子稍微溜街,傍晚就要去看老爷奶奶,他们身体不好,陪不动我们一起行。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GNAN的评论:
我婆婆告诉我去西关,可我走错了方向,后来我才发现我其实只走了上下九街很短的一段。
对了,你让我想起来它叫布拉肠,真的很特别,但我发现里面的虾有点过熟了,但是粉确实好吃。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沙面最好学厦门鼓浪屿那样全面禁止机动车通行,只用电瓶车代步,保持清静。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30多度都有人穿毛衣,广州有些人未免太潺了。
ZHENGNAN 回复 悄悄话 广州的传统酒楼的肠粉是布拉肠粉,就是在平时蒸肠粉的平板蒸笼面上铺上一块厚布,把米浆倒在布上,而不是像海外的餐馆把米浆直接倒在平板蒸笼上蒸,然后把蒸熟的肠粉从布上刮下来,这样做法虽然费工,但蒸出来的成品受热均匀,嫩滑爽口。另外牛3星是西关另一名小吃,错过就可惜了。楼主没有去新近恢复的荔枝湾涌吗?珠江夜游也是非常不错的。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近处无风景呀,哈哈,我在上海老家也不逛街,因为老觉得这些地方自己去过了,但再去的时候发现变化很大。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到我嘅口水流,我返去都唔知点去玩,睇嚟要按照你所讲嘅旅游路线嚟玩啰。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笔名:的评论:
反正不贵,带点呗,到了海关就申报呗,不让带没收就没收呗~~~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笔名:的评论:我没带,因为里面有猪油,有点吃不惯。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鸡仔饼可以带回加拿大吗?我知道因为鸡仔饼含有肉,不能带进美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