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Halina, 父亲的玩具,我的回忆。

(2007-09-27 07:32:18) 下一个
从小夏,天逸,空心竹等摄友的回忆中,我欣然发现,爱好摄影的我们,大都有家属的“遗传”史。 可能跟祖辈的“言传身教”有极大的关系吧。

我有记忆的时候,父亲就用Halina给我照相,我喜欢在蓝色涂膜的镜头里,看自己的脸,当镜子照。据说这是爸爸在姐姐出身的时候买的相机,到我出生的时候,他已经不再满足于拍摄,而更加迷恋于暗房。

据说父亲和母亲恋爱的时候,就喜欢星期天带着母亲骑着摩托车,带上钓鱼杆郊游。生下我们两个女儿后,他就轮流把我们载到公园里去照相。每当父亲驶车拐弯的时候,我觉得身上背着的照相机就有飞出去的危险。我童年的很多照片,都是背着照相机皮套照的。

我们住的是日本式的洋房,立地大的壁厨就是天然的暗房。父亲用红色的糖纸包裹起小灯泡,我们俩就在壁厨里,浸泡在酸酸的药水味里洗照片。父亲的爱好,有时也变成父母间小吵的原因。父亲象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在兴趣里尽兴地玩,把所有的家事都交给母亲处理。这也成了我今天不敢轻易踏入暗房的原因。

父亲正式让我摸相机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几个女孩贪靓,把妈妈的真丝围巾绑在脖子上,拿红色的印泥来化妆。我从抽屉里取出一卷包着黄色纸的120胶卷,在被窝里安装好胶卷,就和女孩们对拍。结果我帮她们拍的都还行,她们拍我的全都糊了。

不久,我们就用侨汇券在友谊商店买下了科达的135相机。Halina一直在老家的橱柜里休息,直到今年春天母亲去世。父亲清理老家的时候问我要什么。我对母亲的珠宝全没兴趣,只把两样东西带回了加拿大:一个小提琴,一个Halina相机。它们是我童年尚保留的记忆,是我所珍惜的。





The Halina A1 is a twin-lens camera with a focussing 80 mm. f/3.5 Halina lens and three speed shutter. It takes 12 exposures on 120 roll film and cost 12 guineas in 19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ruitpass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是呀,这壁橱的另一边,拉开门,是齐腰高的又一个壁橱,我每天手一撑跳上去睡,半夜起来,趴一下跳下,把全家都震醒,生气的时候关上门,在里面哭也没人看见....哈哈.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我也有过相似的童年。一架老式相机,镜头里的人是倒立的。日本式的房子,很大的壁厨可以放一张单人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