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语言

我喜欢静静地把自己的感觉注入相机里,让它把我想说的告诉别人。
个人资料
正文

Banff 拍摄日记 (10-10-06)

(2006-11-16 15:25:09) 下一个
今天,在这样一幅苍凉的景色前,居然滞留拍摄了八个小时。



有朋友曾经问过我,你两次进Banff,不顺着开阔的旅游线,把清秀的山山水水拍摄下来,而是背负行囊和摄影器材翻山越岭,你究竟想做什么。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面对着这样的场景,感觉上就像避开大城市宽阔的街道,绕到小巷里贫瘠的居民区。零乱,嘈杂,凄凉。。。。我的心,被场景所搅乱,郁闷,烦恼,无奈中不知所措。



有个画家,象是从天边降临。他走到我附近的水塘边,用水瓶盛起一瓶水,向前走进沼泽地。我胆小地背起摄影器材跟了上去。脚下的路是泥泞的,我只好踩在断木上。断木是摇晃的,我的鞋常陷入泥地里。拨开乱草,我终于看到了画家描绘的图画,是那走出困境后的宽阔美丽。



我兴奋地支起脚架,从各个角度拍摄美丽的画面。天渐渐灰暗,突然我感到脚腕冷冷的,低头一看,我的双脚陷入了沼泽地里,脚架的尾端也已经陷了下去。我弯下腰,找到一条断木垫在脚下。瞬间,一只海鸥飞到了我的面前。她的脚被泥水弄脏,但是她的身体,依然在黑暗里坚持着她的纯洁和美丽。



哦,怎么会呢?怎么会在白鸽从天降临的时候,潮湿阴冷的水上,出现了红红的暖色?是奇迹吗?当我抬头观看,是红通通的夕阳普照着整个山峦大地,仿佛天黑前有力的提醒:太阳还会再来!



回到旅馆,当我在电脑上独自在200幅图片里徘徊的时候,突然,我懂得怎么去回答我朋友的问题了:对大部分摄影师来说,他们要把最美丽的彰显给世人。而遗憾的是,在旅游巴士走过的阳关道后面,总会有不尽人意的艰难险阻。一个摄影师,要比一个观光者勇敢,勇敢的是他不仅要发掘,而且要面对艰难险阻。要把自己经历的种种困难过滤,把美好的内涵放在观众的面前。



这就是我体会的摄影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照片。很喜欢。

好照片不应该只是漂亮,还应该给人以思考和启迪,这是我一个发烧友说的。不过,那真的不容易。

千万小心啊,有时侯到得到美丽的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千万小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