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只是一场运动会

(2008-10-13 20:52:31) 下一个

8 Aug 08

期盼中奥运要在今天开幕了,尽管身边的人没有一个如我一样期待,我还是不愿掩饰对今晚和今后两周的向往。总是喜欢奥运会的,不仅仅是因为这一届在北京,因为愿意看着运动员们为自己的祖国而拼搏,但却不得不遗憾的说,奥运会越来越变了味道,不再只是体育和为了体育向人类极限的挑战。

 

主办城市通过举办机会向世界展现城市的面貌,无论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以市民的无尽不便为代价制造出的面貌,只要看着富丽堂皇就好了,为了一场运动会;世界视奥运为透视整个国家的窗口,通过这一件事审视与国家息息相关的每一件事,政治、军事、人文、人权。。这些都跟体育有什么关系,又跟除举办国之外的其他国家有什么关系。举办奥运,打开国门迎接世界友人,并非意味着要和友人以一样的体制、政策去治理自己的国家,就好象如果我想请你来家里做客,我一定要先和你住一样的房子,挣一样多的钱,如果你单身我一定要先离了婚再谈做客的事吗?本来荒谬的事情却成天头版头条的被世界报道着,说来说去,只是一场运动会;恐怖分子等了这么久,终于全世界的人又要聚到一起了,扔个炸弹撞个大楼不一下子就捞着了,于是一个体育盛会倒成了反恐比拼的擂台,有什么招全使出来吧,人力、物力、技术、装备,恨不得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不惜血本只希望登哥东突之流能知难而退,究其根本,只是想举办一场运动会;运动员们,当他们夜以继日为夺奥运金牌挥汗如雨的奋斗时,他们真的只是想证明自己能够成为某一体能领域世界之最吗,还是更憧憬于成为体育明星之后的光环,只需一块金牌,再普通的脸也会被13亿人记住,所有曾经的汗与泪都全部paid off,如果你碰巧又有一张秀丽不需漂亮的脸,广告、模特、留学甚至一个有钱老公,都会早早晚晚降至眼前。但毕竟金牌只有那么几块,成千上万的人夭折在半路中,如果折在前半路还好调整,如果封杀在最后几个关口,与金牌失之交臂,挫败感是波涛汹涌的,无论你能否承受,于是不难听到这样的评论,“我的一生毁于一旦(这个一旦有可能是一个跤、一个伤或几秒钟的状态不际)”,说破大天,只是一场运动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