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假期

(2007-06-19 23:22:15) 下一个
北京假期之状态
 
一个字,忙。太多太久没有见的家人和朋友,想都见见聊聊,估计三个月能完成吧;想见过之后再见一面,聊过之后再聊一次,估计三年差不多吧;想整天腻在一起,估计我就别回来了。而现实是我的假期只有三周,这个计算题你来做吧。
 
忙之余,临回来前还不忘小病一下。已经不记得上次感冒是何年何月何朝代了,突遭鼻涕眼泪喷嚏的狂轰乱炸,一下子还有些手足无措。坚信小病就靠抗的理念,滴药未染,静养两天,终于健健康康的坐上了返尼的飞机。只是本来已经很紧张的假期再加之养病,一些本定好的约会,一心一意期待着要见的朋友,却最后不得不在我的残喘声中被取消了,遗憾啊。
 
北京假期之心情
 
两个字,复杂。一种疏远是始料未及的,终于明白离开的真正含义。在八千公里之上维系心灵的贴近必竟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这种贴近不只是一种心情,还是一种意识。当我们所认可的东西截然不同到一种程度之后,我可以因一种情感去爱你,却没法在心灵深处因你而欢愉。
 
“在父母眼里,你永远是没有长大的孩子。”从来不知道,今天写到这几个字时竟会泪流满面。假期里最温馨最快乐的时间是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事无巨细的爱与关注为我的假期填注了全部含义。他们的怀抱是唯一没有改变的地方,依偎在他们身旁,我找回了曾经苦苦思念的温情。
 
与死党们鬼混,那一个女孩儿们的世界,那一种彼此的依赖,那一种心心相印的感动;与好友们聊天,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他们依如从前的深刻、智慧、感性。在感知一切变化的同时欣喜的看到了他们的不变,犹如意外得宝,欣慰并珍重。
 
北京假期之思考
 
在北京的时候,想到了人上人的概念。在我成长的无数教育中,其中之一应该是这样的,“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成为人上之人,方可享受人之快乐。”你需要学一般人所学不来的东西,做到一般人所做不来的事情,才会挣到一般人所没法企及的银子,拥有一般人所没有的社会地位,因而得到一般人所没法享受的礼遇与尊重。对此出国前我从未质疑过什么,在国外的几年里,我却渐渐的忘记了,这次回北京让我再次想起这些,我想理出个头绪来。
 
在中国,成为人上人是满足人的一些基本人性要求的途径,如果不是唯一途径的话。真心想成为旷世奇才,业界大享的必竟是少数人,而大部分人只是想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得到做为人应有的尊重。但在北京如果穿得破破烂烂,连门卫都不用正眼看你;在银行,如果不用天文数字开个户,就没法享受到快捷优质的服务;在和朋友的聊天中,如果对名牌没兴趣,那就只能享用别人眼睛的四分之一目光了。人们削尖脑袋的挣钱,似乎就是想终有一天能够成为人上之人,然而当这一天到来时,别人依然会笑话你曾经的贫穷和在贫穷里建筑的品味与金钱的低俗组合,而自己开始笑话那些依然贫穷的人,好象从未象他们一样贫穷过似的。这是一种病态。
 
在国外,人上人的概念没有舞台,因为人们不需要通过自己的成就来赢得尊重,人们也不在意别人挣了多少钱,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就足够。社会需要一种关爱,而非金钱。前不久看到一篇写悉尼人拜金主义的文章,看了很痛心,然而和北京比起来是小乌见大乌了。
 
身为北京生北京长的人,这些事于我远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回来很强的刺激了神经,我想是因为瞬间的差距感吧。我知道这篇博客写完定会招来很多爱国人士的非议,即而被冠以崇洋媚外、卖国、出去几天就忘了祖宗等等的恶名。我是否爱国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或证明,如果你不能理解,我也没必要浪费我的时间来澄清什么。
 
北京假期之礼物
 
引用爷爷的评语,“你这次带回来的礼物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比你前几次带回来的那些洋玩艺儿强百倍。”
 
多大的欣慰啊,算是不枉我的一番心思。
 
关子不再卖了,这次回北京前我做了两件事,第一是把我两年里写的约11万字的博客打印成册,第二是亲手烤了15盒近200个饼干。他们便是被爷爷寄予很高评价的礼物。
 
饼干被一抢而光,看着我心里象开了花一样快乐,于是堂而皇之的接着如潮水般的夸奖,说什么都照单全收,从不含乎。
 
至于博客,大家读没读我就不得而知了。爷爷花了一天的时间就读完了,真是惊人,之后给了我一些建议,讲我的语言应力求简练。爸爸把我的博客放在书包里,坐车的时候看,看着我的小博静静的立在他书包里,心里甜甜的。妈妈看得更仔细,还帮我改错字。看着通篇的圈圈改改,我真是惭愧不已。
 
北京假期之笑话
 
那天,跟爸爸去买豆腐丝,看见橱窗里有两种,颜色基本相同,神态基本相似,思忖中服务员出来了。
 
服务员:你们想要什么?
爸爸:我想来点豆腐丝。
服务员:原味的还是五香的?
爸爸(愈加仔细的看了看橱窗,玩命思索老妈吩咐的对豆腐丝的要求):原味的吧。
服务员(定了定神):没有原味的。
爸爸(倒):那就五香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