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说一遍

(2007-01-23 19:07:55) 下一个

今天我决定对我曾经发表过意见的一个话题再说两句,尽管我并不愿意重复自己。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说同样的话。 

象我其他众多的朋友一样,YY几年前来悉尼读书,之后拿到了移民,移民下来便回国了,在北京工作了近两年的时间后辞掉了工作,于两周前再度来悉尼,决定在悉尼定居至少两年,以满足申请澳洲国籍的条件。她来了悉尼以后便开始找房子、找工作,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我尊重朋友们在人生道路上所有的决定,只要他们下定了决心,我就全心支持,因为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朋友应该做的。然而在帮助YY的时候我却无时无刻不充斥着怀疑,有时甚至不确定她如果真的找到了工作是在助她还是在害她,因为从落地悉尼的那一刻开始,她便不间断无空隙的表达着她是多么痛恨这座城市,多么不甘的放弃在北京的美好生活,多么悲惨的生活在这里。 

我:“那你为什么来呀?”
她:“家里人都不想让我放弃这个身份。”
我:“可是这是你的生活,需要你来做自己的决定呀!”
她:“你不知道我妈妈那个人,没法跟她讲的通的。”
我:“那还是你被她说服了呀。你妈妈以后会来这里吗?”
她:“她才不呢,她一点都不喜欢这。”
我:“那你现在在做什么呢?就说你这几年熬过来,最后拿到居住在一个你和你的家人一辈子都不会喜欢的地方生活的权力,这其中意义何在呢?”
她:“。。。。。。”

 这是自她来悉尼以后我们两之间最多的对话。 

如今的时代是自由选择生活道路的时代,没有文革时期上山下乡、劳动改造的被强行安排的命运,加之在悉尼生活的情形在过去读书的几年中YY也已了解甚甚,根深蒂固,在充分理解两个不同道路选择下的全部含义后最终选择来澳洲,无论澳洲在她印象里是多么的乏味、枯燥、黑暗、丑恶,它毕竟还有一些积极的地方,而且这样积极的地方无论渺小的多么一文不值却足够大到让她最终还是抛下北京的一切美好投入到这份丑恶中,不是这样的吗?既然自己的行动已经在证明着对一个城市的肯定,那嘴上又何必一定去侮辱它呢。即使不从这个城市角度来考虑拥有这样一个市民是否是这个城市的财富,就是从个人角度来想,在可以选择的条件下,为什么一定选择在仇恨痛苦中生活呢。 

我说过,我尊重朋友们的决定,尽管我并不是永远认可他们的理由,但这样的不认可并不妨碍我去帮助他们,因为第一,我愿意看到朋友们快乐;第二,作为他们的朋友,我存在的意义是支持,而不是评价。然而现在我迷路了,不知该如何支持YY。支持她的行动-尽快在澳洲稳定下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还是支持她的心情-尽快离开澳洲,回到安详美丽的北京去。其实我真希望她回到北京去,因为那样她便会快乐。 

让下面这个故事来结束我想说的话吧!YY,如果你在读这篇blog,我再说最后一句,想留,就快乐的留;想去,就快乐的去;人生本苦短,不应再用来去恨一样本美好的东西,当你本可以去爱它的时候。 

我原来在北京工作时的老板是澳洲人,在北京待了八、九年了,有一次在银行办事时,我们遭到了很不礼貌的服务,从银行出来他很生气,说银行如何能这样跟客户说话,简直不能想象。我看着他,欲言又止,然后他说,“我知道,我不该报怨,我喜欢这里,尽管银行服务很糟糕,但我还是喜欢这里,否则的话早就自己乖乖滚回澳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