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节日

(2007-01-03 19:42:01) 下一个

假期的硝烟渐尽,似乎才有点时间回味一下。从圣诞到新年,嘻嘻哈哈,热热闹闹,不曾想过没有家人簇拥的节日也会如此快乐。刚来这里读书的时候是很怕过节的,就象单身的时候怕过情人节一样,节日状态下默认的快乐/浪漫让平淡孤独的生活更显凄凉。之后每一年过节时都会想到在异乡的第一个节日,然后就会笑着对自己说,至少现在比那时好。不经历苦难就没法感激幸福,这样的话似乎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理解得更透彻。世事变化,难以预料。从坦途到荆棘,从山顶到低谷,有时似乎只是一步之遥,没有过程,还没来及意识,昨日的华美已成为历史,今天要面对的却是冰冷残酷的现实。然而从荆棘重返坦途,从低谷再至山顶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过程,是一段辛苦奋斗路,需要汗水的积累,时间的斟酌,机遇的垂青。在这条路上每次回头看走过的路时,都会感觉欣慰,无论离终点还有多远,至少今天比昨天更近了一步。 

公司的圣诞party总是安排在放假的前一天,无形中把假期拉长了一天。那天早上一来就觉得跟往日不同,大概是身着休闲装的同事们和桌上花花绿绿的小礼物让办公室不再象个工作的地方。头很不人道的在那天置了几个外汇的订单,结果在别人嘻嘻哈哈聊天的时候我成了节日里最辛勤的员工,为此在party上我向头要求涨薪,结果被认为是酒后的nonsense不予考虑。因为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头们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对于我来说他们也就越来越不好胡弄,没法动辄就说中国特色了。每年的圣诞party都是最好的机会可以和平时工作上碰不到的同事聊聊天,那天因为sales部门一个同事的怀孕而聊了很多关于婴儿的话题,聊的越多我就越恐惧为人母的这份责任和辛苦。当时和男友搬了新家后关于养不养狗的课题认真思考了一周,最后因不确定我们拥有足够的责任心,怕把挺好的小狗给耽误了而放弃了养狗的念头,之后朋友们劝我,既然如此,生孩子还是再等等吧。在party上几个平时不常见的大头儿都来了,让我再一次领教了什么是不快乐的有钱人。想想不免有些遗憾,钱能够创造一些美好,但如果一个人生下来就被数不清的钱滋养着,一些本美好的东西却被钱破坏了,践踏了。大头在party上醉了,每个人象看小丑一样看着他,议论着他,那一刻我真可怜他,“Why can’t you make yourself useful?”是我唯一想对他说的话。 

平安夜前夜和几个朋友去了城里的一个同性恋酒吧。这是一件歪打正着的事,而我因好奇没有拒绝,欣然前往。这是座落在一条热闹大街上的一家小酒吧,木制结构的装修,从外面看和一般的酒吧没什么不同,但一走进去,桌上零星摆放的杂志,电视里裸露的直接的宣传不同性取向的录像和时不时从身边走过穿着内裤招摇撞市的男人们定义着这家酒吧独有的身份。我一直认为同性恋完全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问题,好多人说看着同性恋在一起就恶心,我有时真想对他们说,其实哪个体肤相亲的做爱场景从第三个人看来都不是高雅的沁人心脾的,自己的看起来尚不愉悦,何必去笑话别人的恶心呢?那晚我们过得很开心,几个朋友聊了一晚,话题似乎就没离开过homosexual。记得以前有朋友告诉我,女孩子去同性恋酒吧是一件相对安全的事,因为男人们对你都没有兴趣,然而看着身边擦身而过彪捍得象男人一样的女人时,安全感似乎也不是那么坚不可破。 

平安夜在R家过的,记忆中是第一次如此隆重的过平安夜。那晚聊到了很多年底常规话题,比如06年最记忆忧心的事情啦,07年的目标啦。题虽老套,答案却新鲜,一个朋友讲06年时提到了博客,于是让我也想到了我的博客。当初注册这个space的时候没想到我会如此精心的照料这块地,也没想到这块地会赋予我如此之多让我对它的经营从爱好变成了习惯,更没想到在这里我唯系着与许多朋友的联系,那些支持的、理解的、幽默的、别有见解的留言曾多少次让我怀疑的心不再怀疑,让我冰冷的心有了温度,让我快乐的心更充斥着甜蜜,让我淘气的心拥有了舞台,让我迷茫的心再一次思考。另一个朋友当被问到06年最记忆忧心的事时说,是你们。她说在悉尼她本是没有家的,是我们这些朋友,彼此理解,彼此关心,一起分享着在陌生国家的困惑,一起在另外一个国度成长,从陌生变熟悉,从紧张变自在,从孤独变充实,我们这些朋友让她在悉尼有了家的感觉。一席话说得我眼睛都有些湿了。在被一个灵魂感动的同时意外的发现自己也在同时感动着这个灵魂,惊喜让我一时说不上话来。的确,我们都曾经象一粒尘埃,带着自己的理由和年少的痴狂,从故乡飘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在恐惧与孤独中,在对家如潮的思念中,勤勤恳恳的在冰冷的土地上修建自己的生活,一年、五年过去了,陌生不再陌生,冰冷开始沸腾,故乡是我们切切的思念,脚下这片土地是我们真真的生活。

圣诞节当天由于男友下午要去上班而没法参加傍晚时开始的男友家人的聚会,只是上午在他妈妈家与他妈妈和弟弟共进午餐。错过了这个聚会,我一点遗憾都没有,在男友的五百万个亲戚中我总感觉很不自在,永远分不清谁是谁,永远不知道该跟他们聊什么。于是那天从他妈妈家出来便和男友一起坐火车进了城,他去上班我去找DH和小K玩。每次去找她们,总是受到大虾大鱼的款待,加之红酒或香槟的助兴,一定要将腐败进行到底。那天我带了我的大富豪游戏,于是饭后一起在房地产界拼杀。买房买地买铁路,一路狂买只为了租金的云涌飙发,交不起租子就只能破产,感觉象黄世仁一样。最喜欢这个游戏的地方不是游戏本身,而是享受在处理相似境遇的时候大家展现出的不同的诙谐和在游戏中大家开的玩笑,一场游戏下来总能把面部肌肉搞得很酸痛。在狂笑不止中,圣诞节接近尾声,回头看看这几天,似乎没法再期待一个更好的节日。坐在回家的出租车里,我心存感激,感激身边的朋友们,我的生活因他们的精彩而充满意义,因他们的活力而五彩斑斓,他们是我画板中的色彩,没有他们,只能任凭单调的颜色在惆怅中苍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