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人的品质

(2007-01-15 17:22:27) 下一个

一部电视剧也会让你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是这样的吗?于我来说是的,发生过两次。第一次是看完《孝庄秘史》,大玉儿一生曲折坎坷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是需要度量的。世间万事,并非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道理,有时人犯了我,也需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去不犯人,在古代为了帝位和荣誉,在今天为了内心的详和。当你不再计较身边粗鲁人的不友好,无端的恶意攻击,乃至肆意中伤的时候,你的不予理会并不代表着懦弱,而是传递着这样的信息,他们不值得你的时间与言语。礼貌并不代表着人格的脆弱;凶悍并不代表着内心的坚强。 

第二次豁然开朗的感觉是发生在昨天。这两天在看《龙虎人生》,片中男主人公杨冠雨的性格让我敬仰,他的台词深刻而尖锐,声不响,但句句铿锵有力,然而让我最感触的却不是他,而是另一个人物,谢霖。谢霖与杨冠雨都是受到良好教育的,名牌医学院毕业的,聪明的,专业知识牢固临床经验丰富的,并具有一腔爱国热情和职业道德的医生,但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一个是男子汉,一个是懦夫,这其中的区别就是性格的软弱或坚强。一个人的坚强并不取决于他/她是否能呼风唤雨,龙鸣狮吼,而在于他/她是否有信念和原则,是否能在逆境中坚持自己的信念和原则,是否能在灾难面前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亡羊补牢,以维护自己的信念和原则。 

宽容与坚强,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做人的品质,还有诚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