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灵,心情

(2006-11-08 20:38:18) 下一个

好多好多话想说,不知从哪里说起。 

在杨澜的BLOG看到关于王光美的报导,为了悼念安静并伟大的灵魂,她连载了5年前采访王光美的纪实,随着这些文字又一次触摸到文革那一段变态的岁月。批斗、运动、改造、大牢,按杨澜的一句话,“我们这个民族在折磨羞辱人方面一向不缺乏想象力。”每次看关于文革的东西,都被不同的细节所刺痛,没法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摧残,更没法想象如果自己涉身其中,如何承受这样黑白颠倒的世界,这大概就是平凡与不平凡的区别吧。“坚强”似乎已不足矣来形容王光美的性格。丈夫被不公平的打倒;自己因受牵连而在三十万人面前接受批斗;无论“难”这个字多么的难写,却从未放弃自己所信仰的,背弃自己所心爱的;曾经第一夫人,光彩夺目,非难时锒铛入狱,十二年光阴,一恍如隔世。这些灾难,任何一样都可以易如反掌的摧毁一个平凡的生命,却都无一例外的降临在一个女人身上。但她没有倒下,顽强的走过一段段荆棘路。恨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情感,但当她晚年有能力寻找到曾经施难于她的人时,她却说,算了,今天把这个人找出来,他/她就又要倒霉了,已经有太多太多的中国人曾经很倒霉了,何必再多一个呢。这是怎样的一种胸怀,我不禁肃然起敬。 

昨天新闻里又开始铺天盖地的报道英国新做出的一项关于环境的报告,讲如果现在不采取任何措施,1015年之后,全球温室效应将会给地球带来价值9万亿美元的损失。温室效应,地球人都知道;环境恶化,也算是新闻旧说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着,赶上坏天气由衷的感慨着,似乎仅此而矣。而昨天,同样的话题,只因为加上了一个货币数字,却收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人人出来发表意见,制定计划,诚惶诚恐,好象一下子就已经到了“非做不可”的境地了。真的有概念9万亿美元是多少钱吗?没有,总之很多。但如果英国的报告只说将会是很多钱,就又只能是茶余饭后谈论的份了。不禁感叹如今的社会是多么的现实,money talks,放任四海之皆准的真理。男友昨天看着新闻说,人类让我觉得恶心。每每听到这样话,似乎总是很难把自己与人类完全的分开,于是总是很含糊的看着他,听他告诉我整体与个体的区别。其实能理解他的意思,然而几十年前那样古朴简单的社会如过眼烟云,走过了便不再拥有。

昨天得知一个朋友在悉尼买了一套很奢侈的房子,是那种在中国中了奖卷折成澳币都买不起的房子。然后在网上和小莉狂聊了一翻,有时很enjoy这些星星点点小女人的生活。聊天当中,我说,象咱俩这样八褂,如果不是在网上聊,肯定是两个人挤头缩脑,小声嘀咕那种,然后她说,不能够啊,咱俩凑一起肯定是大声喧哗的那种啊。在再一次强烈感觉身边有钱人真多的同时,还是很为这个朋友高兴的,于是晚上自己在家开了瓶红酒,为之庆祝,并且开始期待着等她拿到钥匙后去大房子看看,好好养养眼。同时也发现了一件乐事,就是让别人猜朋友房子的价格,然后看着大家眼睛都瞪出来的惊讶,实在是很好玩。 

昨天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关于老年痴呆病人的纪录片,摄制组跟踪了三对夫妇,每对夫妇里有一个人患了老年痴呆症,他们的老伴开始在家里照顾他们,后来便越来越力所不能及,随着病情的恶化,他们越来越需要专业人员的看护,需要住在有特殊设备的房间,于是他们的老伴把他们送进了养老院,天天去看他们,天天陪他们说话。三对夫妇之一的一个老人说,“从结婚开始就没和妻子分开过,现在不得不把她送走,不得不和她分离,虽然我可以天天去看她,但做出这样的决定对于我来说还是很坚难的,每每想到这个,我的心就碎了。”另一对夫妇,老人天天去养老院看他患病的妻子,喂她吃饭,陪她聊天,妻子有时会无故的陷入哭泣中,然后他就紧紧的抱着她,为她擦去脸上的泪痕,轻轻的告诉她,宝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一间安详,惬意,有特殊设备旨在让人放松的房间里,两位老人坐在一张椅子上,看着墙上变幻的图案和色彩,她不再流泪,竟然象孩子一样咯咯的笑了起来,他揽她在怀里,告诉她,亲爱的,你真漂亮。妻子的表情是木枘的,但我看到这的时候却哭了,被老人纯纯的真真的忘我的爱情所震撼和感动。谁说只有红颜才是美丽?谁说只有年轻人才有爱的激情,才有亲昵的依偎?谁说爱情只有十二个月的热度,之后便是责任使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