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电影《一一》

(2006-11-08 20:28:07) 下一个

周日下午,一个人在家,本是个晴空万里的日子,但还是决定拉上窗帘,在家看碟。经石头的推荐,让家里人帮我在北京掏《一一》,并托人带了过来。自己做了点炒面,开了一瓶啤酒,带着无数好奇心,领略了这个广为大家评论的电影。这是一部节奏很慢的电影,一开始我很难看进去,头半个小时一边看一边想,要不是大家都说好,想看个究竟的话,我真看不下去了,真不是我喜欢的电影风格。但我没有停下,一直看了下去,三个小时过后,电影完了,心里觉得怪怪的。似乎还是不能说我喜欢这个电影,但看完之后的确让我琢磨了很多事情。一直认为,能让人思考的电影就是好电影,所以也许这是一部好电影。这个片子需要观众完全静下来去领会导演通过种种方式试图传递的信息,比如在片中有多处地方,镜头停在一个画面长达10秒钟以上,我想导演这样安排是有他独道的意图的,我不能说完全理解了,我想也许是为了强调那个瞬间,或是一种手段,在凝固的画面中,用安静的方式表达一种完全不安静的情感,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苦。看完电影,我陷入沉思,想到了另外一个电影,Before Sunset,想到如今这个社会,也想到了身边林林总总的人们。有这样一群男人,似乎拥有了一切别人羡慕的东西,事业、家庭、金钱,然后他们却生活得很痛苦,因为在这个躯壳之下的灵魂是孤独的,如行尸走肉一般履行着做为一个男人为家庭、为公司、为自己所应有的责任,回家面对痛哭的妻子却无能为力,他们可以坐在妻子旁边,让她们感觉到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却不能用自己的双手捧起那颗流泪的心,去亲吻、去呵护、去疼爱,因为他们不爱妻子。他们不想看到和自己如此亲近的人伤心,却不知如何收起她们的眼泪。 

总想问一句,难道真的一定要等到花甲之年才签下离婚协议书,看着早已流进下水道的青春和热情和唯一剩下的一副枯皱的躯体和伤痕累累的过去,终于承认自己这一生里没有爱过她,自己过得很不幸福?这样的无奈真的没法避免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