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一谈存在—写在512四川大地震后

(2008-05-15 21:02:39) 下一个

二十年前,有部特别搞笑的电影,叫“少爷的磨难”。电影里有段特别搞笑的镜头,表现的是由陈佩斯所扮演的少爷,在突然找不到他所在意的人后那慌了手脚的样子。电影里的他啊,心切之下,连什么地方可能藏人都糊涂了,在方寸大小的屋里是地方就不放过,连书架、抽屉里都翻了个底掉,甚至地上的书都要捡起来翻翻,看看人有没有夹在那书页里。

当时看着陈佩斯的光脑袋在那里晃啊晃,我就笑翻了。以后多年,偶尔想起那段镜头,仍会止不住大笑。俺就想,那人真傻啊,找人找得失去了常识,连书本、书架、甚至抽屉里都要认真去翻翻,他怎么那么逗啊。

几年前的某一天,我有个特别熟悉的、曾经非常要好的来自天津的哥们兼同窗,突然出车祸就死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在头一天我还见到他,还见他忙忙碌碌地整理他的东西,突然就没了。而在那个事件发生后的许多天里,我居然就有了像陈佩斯那样的想法,俺就老琢磨:这人哪儿去了呢,怎么就没了呢,不能啊。。。

每当我想到这些,我的目光也会下意识地在一些不着边际的地方踅摸,有时莫名其妙地,没准儿就踅摸到他曾经的办公桌的桌腿儿底下去了。自己想想都荒唐。

可俺再也乐不起来。我怎么也转不过这个弯,本来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就像你、我、他一样,没有任何区别,就在某个时间的一刹那以后,这人就根本不存在了,空气里似乎还有这个人的气息,可是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再也没有他的踪影了,就像这个人从来没有来过一样。

那么,我们是存在着的嘛?对这个世界而言,我们都只是存在一段时间。

想想这个世界的每个生命,本来就是从无中生生产生出来的。每一个生命,以前从来就不是存在着的,也从来就没有要存在、要出现在这个世界里的必然理由。可是,我们就这么有了、存在了。而有了没多少年,我们还要以各种不同方式,离开这个世界,而自那以后,这个世界里也不再有我们的任何实在。世界里的任何人再也找不到我们,而我们自己,也不知所终。

从无中来,在这个世界里划出一个轨迹,然后消失,每个人都这样经历着。

在这个历程中,人们都在追求。求这、求那,求的倔强了,就有了执着。而早晚有一天,所有这些执着,也会像那山野风吹去、一片空无在海天。好一个大无奈。

而不论信不信鬼神的,到了没办法的时候,很多便会归于祈祷。祈祷是件好事,我也这么认为,因那至少能让人对着心讲话、或者通过心讲话、并且有个寄托。

我信神,我知道他存在。可是,我是个从不祈福的信神的人。我既没有付给神的任何资本,就没有要他给我什么的理由,而他也没有特别一定要给我应许的必然道理。说白了,我知道,除了我欠他的,他又欠我什么呢,既然什么都是造物主造的,他又欠全人类什么呢!

所以我不祈福,我知道,所谓的福份,那是幸运的人才能得到的事,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要来让人避免苦难的福。所以,我若祈求,便是他的怜悯,对人类的怜悯,对人类苦难的怜悯。因我知道,老天若能怜悯世人,大多世人就会好过许多。所以,虽然苦难有时候不能避免,我祈求他能赐给每个苦难中的人一颗平安的心,让人在苦难面前,不要把自己伤的太厉害,伤到不能再生存下去的地步。

想想我们,都像一个个不知从哪里出来的肥皂泡,在阳光的照射下或许都有光鲜的色彩,可不知什么时候,这个泡就会破了,无一会例外。谁又能改变什么呢。让我们就求一份平安,去静静的飞吧。

一切都会过去,世上有苦难,在我们存在的这一段岁月里,望天能出于怜悯,赐一份心的平安。

但,世上有一件东西是任造物主都改不了的,那就是对逝去的所挚爱的人那一颗眷恋的心,这颗心,一定能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