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朋友,你们好么?

(2007-08-24 20:24:44) 下一个
我要称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因为,我有很多的朋友。我不会常跟他们保持很紧密的联系,因为我知道,大家都很忙。因为我还知道,我们不会因忙而彻底健忘,都会在闲暇的时候,想一想对方,想一想他们在做着什么,在忙着什么,就算是一个念相吧,也能填补生活中,那些心灵没有寄托的时刻。

而我只知道他们在,他们就像往日一样,就好了。我们会在该见的时候见,该说话的时候说话。有的时候,在网上遇到了,或者打电话了,通常都会问一句:你好吗?也通常都会听到一句回:我挺好的。不求别的,就求朋友还是朋友,他们仍还平安。

我想朋友也是这样对我的,许多日以来,很多朋友见到了,都会问我:老铁,你好吗?我也通常都会说:我挺好的,谢谢。

是的,我真的挺好的。我不仅好,我还真的在感激,感激有人会在不经意的时候遇到,并问我这句话,因那样,我便觉得我存在着,我喜欢这样平淡无奇的问候,因我觉得实在,没有任何的做作。而且生活中那简简单单的好,便是我对生活的所求了。

然而这几天,在说我挺好的同时,我确实还有些烦呢。因为,我是挺好的,可我的一些朋友不太好。近些日子来,接连知道了好几个好朋友的麻烦事。这些朋友,有网上的,也有现实生活中的,有新近认识的,也有认识多年的。而且他们的麻烦,大多都非常棘手。想帮,帮不上,想说,又无从说起。因此,我郁闷。我更郁闷的是,有个朋友多日来的麻烦,我是最近才知道,而且还是由一个看不过眼去的人上门跟我报的信,我才知道的。我失察啊,惭愧啊。这么久了,我怎么就没打个电话问候他一声,问一声好呢?!

在自责的同时,我今天又想,我自己是挺好的,可是,朋友的好,也当是我的好的一部分。他们不好,我也不能说自己就全好了。我们虽都是中国人,却来自五湖四海,因缘相识,因份相知,因他们而不寂寞,是多么的难得。他们的身上,有我过去的历史,想到了他们,从前的岁月便从记忆里走出。他们因此成为我的兄弟,我的姐妹。而他们的麻烦,难道我就不该过问嘛?我该啊。

然而,在看待朋友的麻烦的时候,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有自己不同的历史,有特殊性,因此,各自条件、心境不同,每个人都会对一些事情有过不去的时候,处理方法也不可能都会得到别人的认同。因此作为局外人,我们有时候会想说,你该这么办,你为什么不能那么做,甚至还想说:你傻啊。。。

其实,如果是这样,我们就是在审判,在Judge。我对很多事情喜欢评论,发表意见,但我不愿这样对待朋友。对待朋友,是需要付出理解和耐心的。是需要为他们能够承担些不方便的。人的一生,时间说白了都是要花费过去的,怎样花都是花,替朋友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值。

因此,不能把别人的麻烦放到自己的价值观上去看待,按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于朋友而言,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他们的feeling,难他们所难,就算是不能帮上什么吧,也要做个很好的有耐心的听者。

这几天,我跟我的朋友们说了很多的话。用了很多的时间。大家不知道吧,男人之间,也有悄悄话,不让任何人听到。前两天,我就在大晚上躲开了老婆,钻到了自己的车里,跟一个朋友电话聊了近两个小时。我觉得我很荣幸,能有人看得起我,而我也完全坦诚地,跟他分享我对事情的看法,而他也愿意听。我觉得我跟本不是在帮谁,彼此没有任何的私心,都是希望着对方的好,而是在享受着友情。而这份友情,是一定要有绝对的真诚才能换来的。我因此感激,因我能交上如此的朋友。

一直很忙,不能像几个月前那样经常灌水了。因此读帖子不及时。而当我在有条件的时候,往回翻那过去了的帖子,看到了珠儿,程程,还有其它朋友留给我的话、歌、诗等等,心里的感激,真的是无法言语。我不能说,所有的朋友都认同我的一些言行,因每个人之间都有距离,我的内心世界,又怎么可能全为他人所知。可是也正因如此,这份理解,这份信任,这份支持,才是我当感激的全部原因。

我一直说,自己是网上最幸运的人,我最大的幸运,就是在网上结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他们听我说自己的故事,有的陪我流过泪。试想,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为我流过泪呢?屈指数来,真的是寥寥无几。所以我感恩,我感激这里的朋友。你们的帖子我都看了,可我没有条件一一及时回,在这里我向这些朋友恕个罪,并叩首拜谢了!!!
但是,如果我不能经常灌水的时候,请相信,我仍会记得这里的朋友,并且心里会一直问着标题上的话。

真的,真的希望,每个朋友都平平安安的,都非常的好。不求听到你们升官发财的喜讯,但求每个都有个平安喜乐的人生,这,就是我想从你们那里唯一想知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声好,how have you been?应该一切顺利吧?认识你这样的朋友也是我们的幸运啊.....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声好。
说得好,“平安喜乐的人生”,那就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