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日的告别(诗/11-21-05)

(2006-08-23 16:53:13) 下一个

天光暗淡红叶收,

曾为长风任漂流。

一朝更胜一朝短,

霜寒荡尽一缕秋。

注:

此小诗得于05年11月21日傍晚开车回家的路上。当时眼观曾在秋风的驱逐下漫天飞舞的红叶已荡然无存,想到曾为命运奔波的我们会在异乡它国不可预知的未来,心增伤感。当时对妻子说:“在这种暗淡的秋光里,你难过吗?”妻子回:“还好,没觉得什么。”我说:“为什么我的感觉会与你们如此不同。我也曾问过其他人,有的也说心情会低落一些,但他们都还觉得正常。不知为什么我最怕这样的天气?”妻问:“那你心里在想什么?”我答:“在想一首诗,你帮我听听吧......”。我将自己比作那曾漫天飞舞的一只红叶,又将理想比作那为之驱使的长风。秋尽冬来后,没有人会知道,更不会去关心那只红叶飘落到了何方,归宿到了哪里。

题外:
喜欢诗文的感觉,但那对我是一种奢侈。对华人文化着迷的我,出国近10年来没有得到任何机会,以及任何的时间,去思考我们的传统文化,并写一些象样的东西出来。诗仅写过两首,除了这一首外,另一首是在我的孩子刚出生后为他而作的。这两首诗意境截然相反,代表人生两个截然不同的境界。而其寓意,另外一首则是更加丰富,也更深刻的。
当时小小的他刚从医院回到家,晚上睡觉时妻子不想让他睡在早已为他准备好的小床里,一定要让小家伙跟自己睡。我害怕自己翻身会压到孩子,坚决拒绝了妻子同睡一张床上的建议。在千叮咛万嘱咐她睡觉千万也不可翻身后,竟也同样舍不得离开因他的存在而充满温馨的主卧室。我便找了张单子铺在了孩子床边的地毯上席地而睡。然而想到身边的小生命,看着他实在是舍不得睡觉,于是便躺在地上,为他写了首寓意丰富的诗。而我也在儿子床边的地毯上睡了好几个月,每次睡前都要盯着他看好一阵子,并神经质地反复整理盖在他身上的小被,才能开心地去睡。
看到这里要令读者失望了。因为那首诗只属于我的孩子,我至少暂时还不想将它帖出来,算是我的私藏吧。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羊光临寒舍:)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首诗,很久没有这种意境了,moisted my eyes
谢谢你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