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的父亲节

(2021-06-25 13:58:00) 下一个

6-20-2021,星期日,父亲节,晴,气温华氏73-90

 

昨晚一觉睡的自在,又是许多中国文物入梦,名人字画,官窑瓷器,紫砂青铜,玲琅满目,看得我心花怒放,手舞足蹈。突然一位老者面目严肃,对我父亲说,你这齐白石的画是假的,地摊货而已。老爸闷了,不是西泠印社收去了吗?老者说,我们朵云轩说是假的,他们上了当了,你据何用心!?哇,怎么是批斗会的腔调,我一急,猛然想起,不是西泠印社已经卖了,与朵云轩无关吧?这是1990年的事了呀,我又不在上海啊。哈哈大笑醒来后,又是憋不住的想笑,这个梦做的可爱至极。

 

一看电子钟,早上6:45,洗簌完毕下楼后咖啡一杯,香蕉一根,就向中央公园左拐而去。第七大道上没有多少行人,大苹果还在睡眼惺忪,马路上汽车也少。到了中央公园南入口,人丁兴旺,跑步的结伙成堆,骑车的流星赶月,溜旱冰的疾如闪电,早起的马儿,正在吃草,喝水,等着上班,马车夫把车厢,车把手檫得铮亮,车垫一尘不染,又把马儿梳个小辫,插个顶戴花翎,十分神气。前二十分钟二十九美元,接下来的二十分钟十九美元,围着公园转上一圈,百多美元。马儿识途,大城市的马更会生意经,开始时漫步轻游,让主人介绍风景典故,引人入胜,然后红灯远停,绿灯慢走,时间不知不觉就拖长了,钱就多了。主人笑,马儿吃得好,喝水休息勤,不太累。

  

刚替马儿编着故事,却有人对我说,对不起,你的钥匙掉了吧?我没掉,谢谢。远处有个女人大吼大叫,似乎是名流浪汉。而我多年前就知道此地有此套路,说你的钥匙掉了,然后就要钱纠缠不清,有时或者来问路,转移视线,然后另一个人从背后接近掏包偷手机。但我等乡下人进城,阶级斗争这根玄本来就紧绷着,不会上当受骗,况且也是大城市上海出来的,知道瞒天过海,仙人跳等招数,人老了百米跑不了十三秒,脑经没坏。

 

公园里走走,神清气爽,拍了视频,照片后,即回旅馆,昨晚女儿要易蒙停,有点拉肚子,不知今日如何,晚上没有再打手机,估计没事,珍珠奶茶大概不干净,我没喝就没事。10:30,女儿敲门见面,说是很累,晨练不成了。在外旅游,饮食当心,肠胃病一来,扫兴伤身。我这老头,适应差,旅游时不敢冒险,不敢试新。

 

和女儿边说边出旅馆,还是左拐,沿7大道朝哥伦布环形广场而去。经过Wellington旅馆时,我说这楼下餐馆的早饭不错,1. 生意兴隆,客人不绝,2. 翻桌子快,几个老头,操着口音极重的英语,认真收拾桌子,认真摆好刀叉凳椅;3. 早饭份量足,味道不错。看这附近的其它饭店,没有一个有如此多客人,没有老头们如此敬业。

     

女儿观察一会儿说,老爸你聪明,观察细致准确,就在此地早餐吧。我们上前,立刻有位老头前来询问,他带我们前行,把一张已整理干净,消过毒的小桌让给我们,拉开两张椅子请坐,同时,他再把刀叉放整齐了,端来一瓶水放好,把调料瓶放一边,既送上菜单。此时,有人喊他,他急着回头,几乎碰上灯柱,我一把扶住他,父亲节快乐,不要碰痛资深老爸。他哈哈大笑,作揖感谢,把我当日本人了。而出来喊他的大厨,收桌子檫桌子的墨西哥老汉,美国老汉,都笑着拍手,父亲节快乐。看到这位工作了63年的老板和他员工的关系,生意好的原因也是明了。

 

我和女儿叫上各自喜欢的早餐后,边吃边聊。女儿这几个月,见识了多种人,多种事,她的问题是,你的一生想给这世界留下什么?这个富有哲理的问题不大好答。说大了,不着天际,说小了,无味。我说年青时我想做教授,搞科学,教学生。但人生目标是随着生活,随着年龄,随着环境而变化的,时时要进行调节。我知道,多数的人生,就像沙滩上的脚印,浪起潮落,无影无踪。可是我愿做夏日的凉风,吹去农人,工人汗湿的暑热,我也愿做大楼墙上的一块砖,承受着应尽的责任,把舒适温暖,留给他人,不必留名,不必留影。

 

你看在昨天的博物馆中,有多少人记得帝皇将相,才子佳人的名字,但无名的官窑工匠,建造明轩的木匠,把他们的声影留在艺术珍品里,艺术长存,他们永恒。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都是以无数无名人的劳动,血汗,造成了不朽。我是夏日的清风,带走路人的暑热,我会欢笑;我是雨中的瓦檐,为人遮雨,我会欣慰;我是冬日的一缕暖阳,温暖了他人的手,我会歌唱。几年一过,谁还记得你在顶尖杂志上发了几篇文章,拿到多少研究基金,都会随风而去的,在一吸一呼间的人生,尽责尽力而为,不会后悔。

 

女儿听了我的话后,要我再用英语说一遍,她要记住它,因为有道理。我又说,昨晚的爵士钢琴大师,是英雄末路,一个世界级的人物蜷于地下室的一角,抖抖的弹着钢琴,可是他是强者,在末日余晖时,他还发出了优美的乐曲,仿如临死的天鹅,唱着优美的歌,留下了美好。

 

女儿握着我的手说,老爸你有智慧,智慧不老,岁月弥坚。正说的父女相互感动时,一辆豪华的保时捷驶来,从窗里扔出一袋垃圾,啪的一声,直接落在第七大道上,我女儿站起,大喝一声,开着的后窗中伸出一双比着两个中指的纤细双手,一只姣好的东方面孔透着恶怒。

 

我女儿说,你看她的外表那么漂亮,但心里如此阴暗,真是令人厌恶。我说是的,看一个人外表易,理解内心难,因为恋爱时,都会展示好的一面,把坏的藏着,掖着。当然,你们这代人会同居,口臭脚臭体臭袜臭,洗不洗碗,几个月便了解,但不易了解的是内心的素质,心理的素质,心不纯,无爱,只会唯我,极端利己,即使有钱,绝不高攀,因为靠不住,因为不可信。

     

早餐后,我们告别了快乐的四个老头后,又去哥伦布环形广场购物,女儿的眼光挑剔,只买了六双打折的袜子,再去洛克菲勒中心,电台城一游。到了NBC电视台边上的糕饼店,女儿替我买好周一上飞机的点心,然后再去附近的店购物,一会儿她在JCrew对面的服装店买到了自己喜欢的裙子,我们就去乘坐C线地铁,向城东162街出发。纽约爱乐交响乐团下午4:30,在那草地上有铉乐四重奏演出。女儿帮我买好地铁票后,坐了九站,就到了162街,出站台的楼梯倒确实不多,我一口气走上去,虽然比我女儿慢,但超过了两位扶着栏杆把手喘气的路人。我对女儿说,这个地区穷人多吧?老年腿脚不灵,多数与年轻时的体力劳动有关,我是17岁插队,他们是几十年体力劳动造成的后果。女儿又佩服我的洞察力,生活就是老师,教会书上念不到的知识。

走出不远的几条路,在山坡上的一处旧教堂前,就是草地音乐会。那个教堂至少百年历史,油漆斑驳,门把手吱嘎作响,进的楼去,没有化妆室,几位青年提琴手,坐着站着,在储藏室般的地方讲着今日的演出。我进的那厕所,水池锈迹斑斑,马桶肮脏不堪,晚上必然是蟑螂,老鼠的天下。

 

四重奏音乐会的组织者和演奏者,都是正式的黑色演出服,在风声,警笛声中欣赏着不错的演出,别有一番滋味。音乐会后,女儿问差不多年纪的组织者,演奏家,他们的目的就是给社会不同的阶层送去音乐的养份。哈莱姆是拳王阿里的摇篮,纽约街头巷尾,是不少篮球明星的出生地,酒吧,地下室歌厅,是不少著名音乐家的第一站,相信音乐的力量,爱的力量,发挥各种人的潜能,社会将会更好。

 

音乐会后,我们又坐地铁C线返回哥伦布环形广场,出得站去,另一个世界。我们的晚饭,是去56街不远的五个法国女士开的饭店,我想他们的鸭子,女儿想她们的沙拉,各得其所后,开心回到旅馆。父亲节要结束了,拖着女儿的行李下楼,她的周一又要开始新的故事。但这个周末父女一起的交流,给了她力量,相信她会做得更好。

月上树梢,风影飘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楼主写得真好!喜欢林向田引用的那一句,也喜欢:“多数的人生,就像沙滩上的脚印,浪起潮落,无影无踪。可是我愿做夏日的凉风,吹去农人,工人汗湿的暑热,我也愿做大楼墙上的一块砖,承受着应尽的责任,把舒适温暖,留给他人,不必留名,不必留影。”
脚踏实地,内心充实地生活着。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一段人生,成龙者寡,平庸者多。做好责任,不负此生。随遇而安,心阔海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夏日的清风,带走路人的暑热,我会欢笑;我是雨中的瓦檐,为人遮雨,我会欣慰;我是冬日的一缕暖阳,温暖了他人的手,我会歌唱。"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