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复活节的话

(2020-04-12 12:15:00)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又到了,在中国时,没有复活节的记忆。或许小时候,外婆牵着我去衡山路上的国际礼拜堂时有过,而那时的小孩儿是另居一处玩耍,不知道大人们在讲什么。

到了美国后,感到宗教的力量好大,87年8月19日刚到国际学生中心注册时,就在那门口遇到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头,每见一名外国学生他即刻送上教会介绍,同时询问帮助学生解决住宿等多种困难,每逢周末还带着外国学生去游山玩水,不取分文,一人开车兼导游。密州的德国村,荷兰村都是他带我们去的。我到离此十二小时的北部跑野外时,他还介绍了那里的神父与我认识,怕我有事有麻烦。

有了女儿后,复活节是她捡蛋的狂欢节。在多米诺农庄,按年龄分组,旗子一挥,口哨一响,惊天动地的大人叫小孩笑,绿茵茵的草地上五彩缤纷的孩子们,立刻成一条散兵线冲出,回到家里一身泥,一身汗,没几个蛋,但那份开心,不是去买上一篮子蛋能够取代的。每逢复活节,我们夫妇,总要挤出时间,带女儿去参加,有时妻子夜班回家困极,但车子里眯上一会儿,也是跟着去,跟着女儿后面跑的人仰马翻。

今年的复活节,情况截然不同,疫情之下,居家裹足,多数教会没有往年的隆重礼拜。那时参加教会的美国人合唱团,复活节前的一周两次三小时练习,周日上午八点半就要排练,两场布道唱下来,十二点多才完成任务,也是个累。但那音乐指挥,总是会从他执教的音乐学院找些合唱,独唱,器乐的专业学生们参加,于是鼓乐齐鸣,歌声绕梁下,也是种享受。怪不得他的献身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使他能获得格莱美奖,在这么多的人才中,这么大的美国能得此奖,也是个功夫。

和我女儿居家的复活节,只能在电视上看看意大利,英国,梵蒂冈广场,以色列老城,美国纽约的实况转播,妻子去世后未满一个月的复活节前夜,女儿想和她的母亲讲话,睡在她母亲睡过的床上,我去隔壁的房间睡着,但在夜里,却梦见我的妻子在上海要请客过复活节,去年四月二十日在锦江饭店对面的花园酒店替她庆生时,那六十人的聚会要在四月八日就订下菜单的,而她临时起意要过国人不大过得复活节,也有难度。好像我托人后,在一个不大的花园亭屋内,围着一圈坐下,妻子躺在中间的白色毛毯中,露出上半身红衣闭着眼说,她不要吃六月黄,明虾,牛排,喝甘蔗汁就行了。于是我突然惊醒,复活节喝甘蔗汁,没听说过的,真是岂有此理,怪哉了,妻子从不这样啊,于是觉悟到是在做梦,妻子死了啊!

而在她离开的不到一个月里,梦见她的几次梦中,或在旅游,或在熟菜店,小菜场,马路边一起走着,笑着。一会儿,她在埋头苦干,从毛血旺里捞着鱼块,血块,一会儿她要我去排队买光明村的肉月饼,一会儿,她说丰裕的七元四只生煎馒头,不如城隍庙老饭店的鲜,一会儿,她说小杨生煎太油,味精太多太多。梦里的她,胃口真好,令我开怀大笑。没有书牍之劳形,没有化疗放疗的痛苦,没有每天的提心吊胆,不必担忧治疗的效果。我们还是笑着面对人生,一起面对风雨,一起开心欢笑,苦中乐着,乐着前行。

在她离开的二十五天内,我和女儿轮流执政,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好吃多吃,不好吃,笑笑而过,也像她一样,先谢了再说。正如女儿在追悼仪式上说过,“我要继续学你如何去爱,你要在天堂上继续教我们如何去爱。” 

三周多的时间内,我女儿从不要我去购物,因为她年轻,免疫力强。在公园校园散步时,她总把我放在身后,要我和他人保持距离,要我坐久了,一定要起来,在院子里转圈嗮太阳,每天都要动。

三月二十五日电视上说密州血库告急,尤缺O型血,于是她去献了血,计划在妻子生日的4月25日时再去献血。读书学本领不易,学做人更难,学做无私的奉献更难。可是因为有大爱,不会拘于一时一利得失,心宽眼阔,坦荡而行,欢乐就多。好钻牛角尖,乐趣不大,格调难高,常戚戚,常悲悲,日子难过。

这次疫情下,女儿的演出全部取消,大的收入全无,只有网上教纽约的学生才有点收入。但她一周五天教学生,弹琴练习后,自己参加网上的舞蹈课,每天跳个满头大汗。又和她的二重奏,四重奏的朋友,在网上练习,讨论,录音,生活的内容非常充实,也和我一起讨论她的今后规划,这在以前是不多的。人近了,心更近了。即使和她母亲常常讨论的,却不大和我谈的爱情专题,也和我讨论起来,认真地听我的意见。

家人的离去,生离死别,确实是不易的事,走出阴影,也会困难重重。有时看着我们的投资账目,看着我们的人寿保险账户,银行账户,不由自主的想起妻子当年的忘我努力,现在因为她而可以无虑了,可以轻松度日,女儿也懂事了,这是妻子该享受的时候,她却走了。无法再坐飞机回国看看杭州,无锡的春色,柳浪闻莺,刘庄,老和山,灵隐走走,牛头渚,锡山公园逛逛,顿时黯然。

 

我女儿是否有兴趣和我旧地重游,我不能强求,她是另一代人,生活内容徊异,还是我一个人去我们80年5月10日第一次约会的淮海公园思幽,83年2月蜜月的西湖边寻梦吧。

经过这几天的春风春雨,去年10月3日老婆化疗后种的郁金香已长出苗来,尽管黑猫警长失职,有部份被松鼠咬去半截,但不少花苞依然躲在残缺不全的花叶下无恙,再过些时日,或许25日妻子的生日时,这些花会在苦难下靛放出美丽,像那灾难中的人间,依然有着美丽的春天,美丽的人生。

复活节的复活,是种美好的愿望,希望美丽长存永驻,死而复生。全人类的美好愿望会推着我们向前,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奇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紫藤花儿漂亮!
我爱北京66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呀!其实心很痛,不能够和她相依欣赏。但像你说的春风何处,点点滴滴人间,春意何处,点点滴滴心里。她的一切永远在你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