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光棍老汉的第一天

(2020-03-21 15:26:31) 下一个

3-19-2020,是我从一个婚龄为37年一个月零六天的有妇之夫,转眼变为老光棍的第一整天,虽说3-18凌晨五十分妻子就在她的梦中仙去,但接下来的诸多要事需办好,来不及顾及个人的巨变。如今,在人去楼空的319日上午9点,她的药物,自动病床,私人用品,氧气瓶,轮椅渐渐消失后的19日早上9点,看着那空空的床,空空的洗手间,没有她许多化妆品后的镜台,心里顿时也空了,我又回到了单身汉的日子,却是37年后的老光棍的日子去了。

 

人生开始是一人,离开此间也是一人。结婚成家,确是人生大事,年青的单身汉要恋爱,女友来访时,第一要整理个人卫生,洗好澡,梳好头,裤子上要有骑缝线,衬衫不要皱褶叠起,难堪触目,同时也要打扫好家里的卫生,虽然有个保姆在做,可是自己的房间总要更清洁些好,袜子要放好,被子要折好,叠起,家具书籍杂物都要布置的得体些,有点品味,作为大学教师,还是修点边幅为妙,自己也感觉好些。可是那年的女友,后来的老婆一来,她总能一眼就看出毛病。我扫掉了看得见的灰尘,她就会在书橱脚上,桌椅蹬脚上,轻轻一抹,一手指白灰地笑着。于是我就要更加地仔细打扫,医院工作的,毕竟和大学搞研究的卫生标准不一,结婚以后更感到她打扫我放心,即使她叫保姆打扫,也是看上去比我和我父亲的要求干净。

 

318日凌晨她离开时,也是干干净净的,不像有的病人,留下一堆脏污而去。替她换衣的护士都说少见,连尿片都不湿,真是干净。活着时,忙着救人,想着别人,临走前,也不给人麻烦,干干净净,潇潇洒洒,飘然而去,不拖泥带水。哎,可惜这样的妻子,天不假以时日,让她在人间多住几年,看到我女儿成家立业多好,她就可以更放心些。224日周一下午二时半,医生告知化疗失败,她的生命不多时,她是目光不离我和女儿,定定的,直直的,哀哀地哭,那种生离死别的悲切,瞬时掐着我们的喉咙喘不过气来。我们一家三口的泪水融在一起,化作春日丝丝缕缕的细雨,挂在树梢花苞绿草上,今春的花儿必然分外妍丽,因为那是我们全家人的泪珠,最后一次滋润而成,最后一次的三口之泪。

 

然而,看着她310日开始,每晚疲劳至极,却因胸疼气短,无法躺卧在床,六七个小时坐在床沿,东倒西歪,必须我用肩头撑着她,女儿用手抱着她,才能有一个多小时,或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是啊,她这样活着是折磨,是无意义的苦熬,不如睡去,飘然而去!

 

是的,我是又成光棍了,但我的37年中有过美丽的爱,生命的爱,人生的美,不必对此后悔。而我今后的人生,正是为了完成她所未完成的,扶老携幼的责任,我必须好好活着,健康地活着,替她把爱传递下去,和我们的女儿,甚至她的后代多享受人生的美,生活的美。

 

人生的转折向来不易,37年留下的故事不会抹去。有时突然想起与她有关的事,心便揪起来的痛,痛得弯腰曲背,泪流满面。比如说,你要两天洗一次澡,洗干净健康,养成卫生的好习惯,生活质量就好,就能长寿。她还说你知道哪里洗不到啊?”“耳后?脖子后,脚后跟?”“不对,你的肚脐眼,那里最爱长菌落,臭极。哈哈哈,你这个硕士生不懂吧?那年你笑着说,而今我流着泪回忆。

 

2017115日晚上,我一个人在上海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口走着,突然一个女士,长发齐腰,飘然而至,酷似当年的你,我就突然当着这个陌生人的面流下热泪,把别人惊呆,以为我要吃她手里的冰棒,愣愣的向我伸出手来,石化无语。你那时刚诊断后半年,放疗化疗效果奇好,我在上海两周办点急事,可是心却被你的病情揪着吊着,压力下极为脆弱。我是否会像许多老光棍那样,在夕阳下坐着,呆呆的沉于往事。我想,发呆难免,但不能老呆下去,生活在前行,我们出生的春天还是极其美丽,桃红柳绿,万紫千红,花香万里,少发呆才能有春天,才能欣赏,享受美丽。就像是那年我们春天携手去西郊公园,天鹅湖边的小天鹅毛茸茸的跟着母天鹅前行,天鹅爸爸后边警卫,穿过草地,穿过沼泽地。我们对着一笑,我们有孩子,我们就会一边拉着她的一只手,在春天里好好的散步。而我们生活中的这个镜头,却是多年后的五月天,在密州大东兰辛克拉马佐的街头,在那漫天飞舞的梨花桃花树下。

 

老了孤单,是种凄苦,但有过的爱无法忘怀,那不仅是人生的珍藏,更是生活的动力,推着我们走出苦难前行,因为你在天上看着,我再呜呜咽咽的落泪没出息,把房间整理干净,好像你又要来检查卫生,骑车的白手套上还会抹出灰来。

 

女儿在楼下弹你喜欢的梁祝,那悠扬的琴声伴你西行,一路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碧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心痛!
我爱北京666 回复 悄悄话 心和你一样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