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浴血淬脑话放疗

(2019-01-24 07:22:54) 下一个

2017年5月2日上午11点,老婆第一次进行脑部放疗,美国的护士同事又来了三个,两个陪她进去,一个陪我。四十分钟后,老婆出来了,谢过那三位后,我开车带她回家。老婆说很累,在那机器里躺二十分钟,一动不动,喉咙口一股臭皮蛋的味道,还有橡胶烧糊的味道,直到回家后还有皮蛋味。除此之外,当机器像飞机马达般轰鸣时,眼前黄斑黑点飞舞,机器一停,眼前幻影消失了。脑科医生说,最严重的是呕吐,腹泻,头疼,晕眩等症状,回家要注意。

 

12:35,老婆作介绍人的一对心外科医生带着他们的两个孩子,还带上一堆墨西哥饭来访。2011年4月23日他们结婚时,我认为,双方阶层差的太大。女士是墨西哥乡村来的,是村里唯一的念上美国医学院的医生,男士则是通用汽车公司世家,本人念了一个法学博士,一个医学博士,39岁见到我老婆推荐的29岁女士后,呯然心动,41岁决定不光棍了。

 

老婆得意的告诉我,她的眼光好,感到两人合适,在那年医院的圣诞宴会上,她存心碰了一下女士的酒杯,把那酒洒在男士的西装上,然后道歉,使他们相识,两年后便结婚,六年后有了一儿一女,她是功不可没的。那八个月的女娃老是要我老婆抱着,反正她没胃口,他们夫妇可以吃饭。那位男士47岁已是谢顶,女的长发齐腰,夫妻俩十分恩爱,从来不争吵,他们又笑老婆那年的小伎俩,想起第一次约会的情景,结婚后的许多故事,两个娃后换尿布,送幼儿园的繁忙乐趣,格外甜蜜。而我想起婚礼时,男方来宾西装革履,女方来宾牛仔裤,衬衫,一支戴草帽的墨西哥乐队拉着民歌,一名女歌手在我女儿的伴奏下唱着祝福的歌。看来,中国人的门当户对,有时不灵,因为有爱,有素质的人,无法以常规衡量。

 

下午3:10,老婆突然不适,急忙把婴儿递给她母亲,跑到厨房狂吐。两位医生见了立刻问我老婆是否要去医院,是否需要止吐药,老婆说不要紧,你们回家吧,抱歉了,如果我心梗手术不灵时,千万别切气管上呼吸机。那两位肃然,女士流泪告别。我扶着老婆上楼休息。她告诉我,喉咙,食道像火烧一样的痛,眼前金星乱舞,浑身关节痛,胃部一阵阵恶心。家里有人生病的时候,家人是最无助的,知道消化道粘膜,口腔粘膜会直接受伤,连忙递上温好的豆浆,她勉强喝了一半,即浑身无力,九点不到就睡了,而在床上,又是浑身发热,翻来覆去,睡不着。

 

5月3,4,5日11点,老婆还是准点去接受放疗,回家后,还是豆浆,几口稀饭乳腐果腹,随后几天有时是ENSURE营养液混着豆浆充饥,有时一天只喝豆浆。她的胃口,体力,体重下降得厉害。5月12日口腔,舌尖起了许多的泡,人十分疲劳,连去厕所都无力气。同时,每天流鼻血,时多时少。可是女儿14日母亲节要回来探望,她是格外的开心,逢人便说,而我们也决定母亲节告诉女儿真相。

 

女儿14日上午十点多到家后,忙着拉母亲和她在牡丹花前留影,紫藤花下留影。中午去了女儿喜欢的意大利饭店吃饭时,女儿更是开心。主食后上甜点时,女儿问母亲目前上班还是六十个小时吗?我对女儿说,你一定奇怪为什么母亲每次你来电话她都在?因为她在生日时,确诊了肺癌晚期已脑转移,目前在放疗。女儿的泪水立刻默默的流了下来,这个消息对她而言,也是晴天霹雳,“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在大考,学习要紧。”“女儿说”没有母亲的健康更要紧,你十三岁没母亲,一定知道母亲的重要。“ ”我知道母亲只有一个,失去了再也没有了。可是你以后还有许多路要走,教育是立足之本,不能废弃,越是爱你母亲,越要争气。“

 

回家后,肺外科医生前来,向我女儿解释病情,女儿拿着笔,颤抖的记着要点,也问医生,还能活多久?医生说一般这种晚期的癌症病人,六到九个月的生命,但你母亲的EGFR突变是目前研究很多,可用的新药也多,先以放疗压住脑部肿瘤的发展后,我们会用更好更新的药,一年年努力下去,争取两年,三年,争取创造奇迹。医生走后,女儿抱着母亲放声大哭,“我要你看到我毕业,我要你看到我成家,我要我们全家一起。。。” 从未见到女儿流这么多泪,哭得这么响。

 

接下来一周的五次放疗,女儿都跟着,5月18日晚上,说和同学聚会,晚回来,我在19日凌晨1点35醒来,没见女儿动静,拨电话过去,女儿说出了车祸,她在急诊室,人无事车毁了。早上4点多她回家后,吃了点饭就睡了,一直到周六上午8点多才醒。说是9点要去为乳癌病人募捐长跑,原定跑一万米的,现在跑五千米吧,前几天一直没睡好。交了五十美元报名费后,想不到女儿居然在她的那个年龄组跑出了第一,或许睡了十几个小时休息的好,或许感动老天,让她发挥得不错。女儿有此爱心,是立身立业之本,希望她做个有大爱之人,对社会有益之人。

 

5月21日下午6点,老婆单位的同事聚会,大家讲起老婆的趣事,我和女儿有不少也是第一次听到,都为她骄傲,她的优秀护士称号,真是她多年的辛苦换来的。老婆在聚会上,展示她的新头套,为了接下来的放疗和其它治疗,她已剃光了头,像上战场的士兵那样,义无反顾。女儿提议,我们也剃光吧。老婆说,“我没睡过和尚,半夜吓人不好。”顿时笑翻一堆医生护士。

 

5月23日女儿回纽约前的夜晚,她要和母亲睡在一起,像小时候那样,老婆问她,“我会好吗?我现在全身痛,食欲全无,体弱咳嗽,每天流鼻血,难啊!”女儿要她有信心,“那么多年来,你要我坚强,我们一起坚强吧。”

 

5月2日至23日进行了15次放疗,28日下午4点见肿瘤医生后,决定6月5日使用免疫靶向药物,Tarceva, 因为这个药物对肺癌有75%的药效。5月31日放疗的医生说,脑部原来17个肿瘤减少为5个,是个好消息,以后会更好。老婆说,臭皮蛋味倒足胃口,吃的太少,鼻血触目惊心,怎么办,医生说放疗停止后会改善的。于是我们带着希望迎接六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世的天堂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一家都是好人,很感动,祝福你们!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对头。Tar ce v a 150 mg, 后来降低剂量为 100 mg。
Ayala 回复 悄悄话 Tarceva, not Tartreva. 加油!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您。人生有悲欢离合,无奈。每人都要交最后的答卷,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生命,尊重死亡,给子女立个榜样。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