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圳严冬桂花香

(2015-02-20 08:05:12) 下一个
1月25日上午7:45,我乘上海-深圳的908次动车经过一夜飞驰后,抵达这座华南名城。因为是首次造访,又因为时差关系,夜间三时到厦门北停靠时,便睡不着,看着安静的站台,想着彼岸的亲人,想着抵达后的行程,于是四点到韶关时醒着,六点到广州还醒着,真的抵达后倒有点七颠八倒,刚上三级自动电梯,便被箱子一绊,倒栽葱地跌下来。幸好爬的不高,双手抱头一个滚翻,又跳将起来,只是手上被扶梯边缘划破,血流不止。想想那扶梯必然不干净,多流掉点脏物无妨,后来看看血流不息,便象那受伤的狮虎兽类,舔吸着伤口止血。
走出站,尤如乡下老民工进城,摄氏27度的天气虽暖风习习,十分宜人,但毕竟人生地不熟,心情紧张,一件薄外套,一件毛衫还嫌热,可是从零下五度,寒风料峭,皮衣紧裹的上海来到温暖的深圳,虽然跌个元宝,狼狈不堪,还是"既来之,则安之"的为好","天塌了有地接着","不必慌张"。伸手扬招,一辆出租车徐徐驶来,自己拼着老命,忍痛搬上箱子后,就向深南中路的上海宾馆进发。
出租车司机是哈尔滨人,在此开车一年半,因为儿子在此打工,于是和妻子由福州到此,一家人再聚一城。行车之际,放眼望去,那悦目赏心的红花绿树,倒是一扫北方严冬的肃杀枯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沿街的高楼大厦连绵起伏,更是印证了这座新城的媚力,大街上很是干净,极少见到人流与车流争道的景象,仔细一看,却见那行人都从过街的地下通道进出,所以街上只有车流。
八点半时,车流走不动了,好在七拐八转,已到上海宾馆门前,付了56元车费,包括一元进宾馆的匝票后,立即由前台服务生推箱子上五楼临街客房入住。给他十元小费后,他即谢过轻手掩门而去。
环顾这房间,虽小却是十分干净,洗漱器具全部齐全。上来时,旅馆走廊,门厅都布满旧上海三十年代,四十年代的市景旧照,电影明星,画报美人照,也是怀旧气氛很足。
窗外的街道上,车流人群一目了然,喇叭声也偶而传来,相临的深圳中央公园,隔街对望的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都触手可及。不知为何,想起妻子二十八年前工作过的上海第四人民医院,那题字,那楼房的样子,真是惊人的相似。好象有只手,在冥冥中把我拖向三十二年前结婚后的情景,在那医院门口等老婆下班,乘车一起回家。
正在瞎想时,手机响起,接待单位正等我赶去,好在不远,换好行头,擦把脸后就找前台叫上出租车而去。九时到达那京基大楼的旅馆门前后,那位经理便出来招呼,随她七拐八转,三个楼梯,两座大楼进去,再上15楼会议室,已有相关人士一字排开等候,事情的处理倒也利索,那里的主要年龄层都在二三十岁左右,四十岁上下的是高层人士,技术把关的专家有六七十岁的,到下午四点已处理完毕全部事宜,回到旅馆真是大松一口气。
饭供应的倒都是上海的南方菜,也有川菜和粤菜,大堂内坐无虚席,想来这家饭店的餐馆也有名气,点上小黄鱼,荠菜豆腐羹,蟹粉小笼,口味也正,但服务生还是安徽,河南,四川的为主,用上海话招呼,没有反应。账单上来,已有10%服务费在内,但价格可以接受。七点二十回房后已是倦意绵绵,哈欠不断,上床后便去爪哇国了。一觉醒来,却是早上四点,无法再睡,五点起来后洗漱一番,便去看深圳的早晨。
下楼后,停车场24辆奔驰倒是气派,多数是当地牌照,也有外地的,江西,山西,福建,浙江的都有。看来深圳不仅人口结构年青,土豪也多,消费水平不比上海低,怪不得那GDP一直名列全国前矛,由小渔村翻身到大城市,是过去多少代想不到的梦。70年代提起深圳,总会联系起偷渡,越境等故事,与月黑风高,海险水急相关。现在当然还有走私,毒品或其它事宜,可是城市确实变好,变样了。
进地下过街道时,见到四个进出口都有流浪汉睡着过夜,有的用破衣烂被包着,有的有个睡袋,都是蓬头垢面的落魄样,不知为何落到这个光景,都不是老人残疾人,为何丧失了谋生能力,是心态还是生理缺陷,政府社会为何无法伸手,美国也有同样的难题,好象是前进的代价吧。
来到深圳的中央公园后,倒是闹市中的一块宝地,

这里是一片榕树林,那片状的,须状的树根由空中下落,扎根于树周的泥土中,密密的绿荫华盖,营造出一片榕树的世界。那椰树阿娜多姿,树影随风飞舞,衬着朝霞,勾画出热带的风景。而激情怒放的红棉,丝蓉般艳红的茸球花,在山坡,在绿叶间烧起了团团野火,把南国的冬日渲染得夺目。
树丛中晨练的中老年人群,或踩着节奏,跳着"绚丽民族风",其中还混着个七八岁的光头男孩,前后乱镩,把大妈们逗得更来劲。扯响铃的老汉赤着个膊,到得意处猛喝一声,啪的一声狠抽,和炮仗的声音极似,把人一惊。可是不远处的长凳上,一个小伙照睡不误,最多转个身,又作他的白日梦。
可是公园中最多的人群,是东西横穿,或南北横穿,匆匆忙忙去上班的白领族,有的一面啃着早点,一面小跑,有的西装革履,大声打着电话,分秒必争。看来一座新城的崛起,与千万人的辛苦分不开,与机会的掌握,财富的创造性,冒险的拼搏分不开。看来,"机会属于有心人"这句话不错,拼搏一番,抓住机会,再冒上几分险,便成就些富翁了。正在感叹时,却闻到一阵浓郁的桂花香味,十分令人惊诧。分明是寒冬腊月,但这南国的深圳却似上海的金秋十月,桂花的香气飘满街头,仿佛正是为迎接这远方归来的游子而开,于是忘了手痛,忘了疲惫,急急寻去,果然那花园的一处,正盛开着一大片黄璨璨的桂花,那花香拂面,沁人肺腹,把上海连日雾霾吸入的脏气,都推了出来。
围着那花丛,深深地吸了几口,又慢慢地吐了出来,只希望这香气能在我的肺部永留,能让我带回大洋的彼岸,慰我乡思,平我乡愁,在今后的岁月中唱着不朽,伴着和睦幸福健康。
回旅馆的途中,见到卖银杏山茶水仙的,看来这春节的气氛已经浓烈起来。异乡的美国小城是没有春节的,几个朋友聚聚,看看春晚,回味一下以前过年的滋味,故去亲人的音容笑貌,儿时过年的情景,便是过年了。班照上,雪照铲,走路当心跌到,盼着春天,盼着花开。
 
可是2009年,真的坐飞机回国过年,却没了年的味道。父母亲人都不在了,单身独居一室,听着外面的鞭炮喧闹,却是分外的孤独,仿佛提前进入孤老期,面对青灯,快活不了。
人是群居动物,过年要的是份亲情,是感情的会餐。与家人与亲友在一起,和睦喜庆,笑笑闹闹,心里才会温暖。那年我虽是在朋友家吃的年夜饭,看了苏联的芭蕾舞,但毕竟是独往独来,孤影漂零。
上午十点多,左手肿成个馒头,亮晶晶的,一跳跳的痛,老婆越洋电话打来后,即去马路对面的深圳第四人民医院看病,到那医院中,已是十一点多,说是午餐期间,挂急诊上二楼外科看。25元急诊挂号费,倒是不贵。一个青年医生看看我的手,要我手指动几下,又按几下,说是无大碍,打个破伤风针,吃点头胞抗菌素,多喝水就会好的。看到我是国外回来的,在大学医学院工作,便说还是出去的好。他毕业五年,升职买房恋爱,没一件顺利的。午餐时,年资最低的留下,苦媳妇难成婆。
到了清创换药间,和老婆的上海第四人民医院更象,连垃圾筒,洗水池,拖把都是一个模子刻的,摆的位置都一样。真是旧景再现,但是没有我的大辫子姑娘了,戴大口罩,呼闪大眼睛的女友老婆了,我也成老伯伯了。
但那位苗条美女护士用碘酒清创后,那手更肿更痛。下楼花49。50元配好破伤风针上楼后,那护士说,先要皮试,半小时后看反应,不要忘记时间,坐在那里。
此时一个九岁女孩跌破了头,父亲抱着上楼,身上血迹斑斑,小孩惊吓后也是哭声不断。那医生说,"到医院了,大家帮你,小妹妹不哭,以后会变美女的。"那小女孩为了变美女,顿时不哭。护士轻手轻脚替她擦去血迹,贴上纱布,果然是个可爱的小姑娘。还有个护士替她梳好辫子,照个镜子,偷笑起来。也是有趣的人生一景,她是不会忘记这段人生经历,或许以后也当医生。那老爸说,你要好好念书,才可以当医生的。女孩连连点头,"现在放假过年,开学后我用功。"
终于轮到我打破伤风针了,肚子已矶咕叫唤,早上的稀饭豆浆馒头,已经消耗了,急着回去补充能量。国内护士的打针水平,还是很高的。离开医院后回到旅馆,想想这一生真是与四院有缘,在上海第四人民医院恋爱,不远万里回国,又在深圳第四人民医院看病一游留念。
在宾馆餐厅用餐时,虽是饥饿,却是眼大力不足,四个小笼包,吃下两个便饱了,那牛腩煲上来,虽是温暖上口,但也是咽不下。豆苗鲜嫩,一扫光,其余只好打包回府。上得楼去,却又感到人地生疏,格外的无助。一夜安睡后,27日决定坐夜班动车回沪,"良园虽好,不是久留之地",无所事事看人忙,也是落漠。
问前台能否代买车票,偏偏上不了网,只好去旁边那家大酒店讯问,门前的小伙十分热心,说没问题,拿去护照后要850元,比上海贵七十元,十点接到送来车票后,又是一惊,居然是上铺,750元票价,那也太黑心了,看来人一贪,良心就被吞了。
此时感觉有点低热疲倦,床上睡睡,一觉到下午四点,到前台说要提前走,那小姐没明白,说要付半天房费,我拿出网上已付清至28日的收据,和那肿涨的左手,她才理解。
6:15又打车向深圳北站进发,那位司机是湖北人,在此开车11年,20分钟后把我送到,我是诧疑,来时那位哈尔滨大哥开车40分钟,转了好大圈的路,怎么这么快就到了,问他是否是深圳北,他答就这一个,"啊呀,那东北大哥怎么收56元,开那么远?""你运气好,碰上了。"摇头告别后,又叹着人心不古,我给那位哈尔滨大哥60元,这位湖北司机收34元,感动下我给他40元,"善人善报。"他对我大笑,"羊年快乐。"大家一起笑。
进车站后,直奔售票处,老骨头爬上铺不值,想改软卧,一千三就一千三吧,"身体是本钱。"可是几个窗口都是长蛇阵,一小时下来,走了七米路。身后的小姑娘对我出主意,要我去人少的8号窗排着。看看上面写的是"紧急事务签票处",看看手,想想符合条件,又把急诊病单带上,可是排上后,那美女不问何事紧急,只说要再付六百,愿意吗?我象求婚那样,"我愿意,我愿意。"赶紧递上钱去,那美女挂上"不受理"的牌子,跑去2号窗了。10分钟后,她把车票和零钱拿来,恭敬递上。我不由心想钱的威力倒是有趣,现时的国人对权钱还是顶摹礼拜的。"唉!"
当我战战兢兢小心上了自动扶梯,进入9号软卧车箱后,更有体会。乘务员见我是一人一车箱的,立刻送水送茶杯,还告诉我,门可反锁,行李可放对面沙法上,服务亲切十分周到。而其它乘客见我一人一间,也在悄声私语,猜不透这老头是何方神圣。
以前替大学招生时,托人找站长开后门买过硬卧。那站长给我张半个巴掌的小纸条,又卷成一厘米长,我递进窗口后,那女士一声不吭接过展开,不发一言,接钱开票,我点头谢过,也不发一言离开。上车后麻烦了,先后有三个人问我是怎么拿的票,态度不友好,我说朋友帮忙,脚不好。倒都没再问,想来都明白。其实我就是鸡眼痛,假装跛几下,也混了过去,大家都知道关系的,都是明白人。
回上海的路上想睡就睡,不想睡,就去那沙法上坐着,看看夜景。一路上过山洞时,耳膜生痛,象小飞机遇气流那样。晚上三点,到了宁波,停车一小时,不知是换机组人员,还是换车头,早上7:30进了上海虹桥站。拉着行李出站时,有点潇洒,行李份量轻,脚步轻,因为休息的好,又不急,便和乘务员们一起在"东方既白"吃早餐,牛肉面,锅贴上来后,胃口不错,扫个干净。
上了出租车后倒有点紧张,那司机象"神风敢死队"出来的,见空就转,能超就超,七扭八拐,硬从上班的车流中杀出条路来,被人吧了三次后,倒是只用45分就把我送到旅馆。这次回国,南下北上都在旅馆渡日,”居不定”是个常态,怪不得人人都恋家恋窝,穷窝富窝都是个窝,因为只有属于自己的窝,才能给你那份安定,宁静,温暖。星级旅馆好,深圳花香好,但因为你是过客,不属于此地,家在天边,因此才会格外想念家里熟悉的环境,气息,想念亲人,宠物。
可是人生中,又不得不离乡背井,去闯天下,去发掘新的天地,旅途的苦,离家的苦,便是个代价,付出才会得到,没有坐等的票子,飞来的横财。
17岁插队的苦,是精神体力双重的折磨,无助无奈无望。美国的28年洋插队,苦苦甜甜,东西方纠结,坎坷一路行。国内太累,但成就大,美国平淡,安逸,可是难以挤入上层,中产后就动不了,否则也会头大,美国人也会耍阴谋搞诡计打小报告的。贪婪使人愚蠢,迷权迷女人使人智昏。好在几十年把心放在中间作人,也无愧意。转眼几周过去,我又回到白雪成山的美国,那熟悉的小城,那上下班三点一线的生活,只有深圳的桂花还在梦中飘香,红的合欢,白的鸽子花在跳舞,陪我一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旅行记载,文笔好棒!
我上次去深圳也是一月份,对那里的感觉不错。
谢谢分享!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ong_c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吉言。可是老婆还要在美国的医院上班八年,女儿要去纽约念研究生。一人回国,讲防癌治癌的课,以外来和尚的名义申请基金,专利,又要转圈,公关,劳神,假话真话混着讲,见人人话,见鬼鬼话,不甘不愿。写书写随笔,从小到大,中国美国转转,真话真故事谁听?想写值得品味的,不随俗的,不入流的,难。看来,要知道余生意义何在,定好位还不易。
wtong_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oyunyi' 的评论 : 如果你自己不在意,也不会在意别人的比来比去。以你资历,回去写写书,讲讲课,一年二三十万还是轻轻松松的。找个老房子,每天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小病国内看,大病回美看,一年一半上海一半美国,多好啊。关键,还是你自己要想的通。自己要什么,在意什么,该ignore什么,都得想透,这样才不至于被人所影响。你的文笔、幽默、背景,正是你最大资本。倚老卖老,粉丝自然一大帮。我兜一圈,没离开一个重点,那就是你回去一年轻轻松松赚二三十万,才是基础。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祝你越来越享受上海啊。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ong_ca' 的评论 : 遗憾遗憾。我等人士,在此怀念上海好的,以前的人情,但回去后,不是心目中的家了。人情薄于水,发财的气粗喉咙响,怕别人不知。兄弟亲友为遗产,为薄利,咬牙切齿,断绝来往比比兼是。而一见,问工资几何,房子多大,车子什么牌子,都是自我中心。而吃食也不习惯,油多味精多,许多不是讲味道,而是讲档次,比阔。包厢里吵吵闹闹,吃相难看,当了官,非摆官腔不可,以显示点高明,令人齿冷,无法共鸣,甚至复旦,科学院的校友聚会,也是以权钱为资本,上台供着,令人不自在。回去后的纠结,使故乡变得不认识了,很累很失望。或许真是前进的代价,和女儿,和朋友,和美国朋友领养的中国孤儿讨论过,却不甚了了。也罢,还是当我的美国大学穷博士,玩雕虫小计安逸。
wtong_ca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回到上海去,那里才是你的故乡。与其每年回去一次吧故乡当甜点,不如搬回去把上海当主食。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That's very true. ER rooms are always packed as refuge camp, dirty and smelling. Some doctors are nice, some are very mean like here. Snobbish, stupid, and stubborn.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第四人民医院", thanks, Hong Kou, also have some good memory there, even though no one want to see a doctor if have a cho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