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落叶听雨

(2014-11-20 13:25:08) 下一个
11月1日的上午8点,然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可是气温却是氏2度,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坐在窗前眺望,不少梢已是脱尽了叶,把原来的五彩成了水墨,和下半截密的,未脱去的秋叶形成明的比,抹出个深秋的景象。看了点报纸,一阵阵沙沙声突然起,抬望去,不是雨敲窗,不是风伯敲门,却是成片成群的黄叶旋落,象天盖地惊起的蝴蝶,象四的小雀,一会儿便铺满下的绿草,那沙沙声起彼伏着,接不断。
走出来,站在那片林中朝上望去,尖已无多少叶,天空象沉思的眼睛漏出,眺望着深璀的宇,似乎翎听着外星人的候,探究着黑洞理,世界起源。
站了一会儿,明明无风, 沙沙声又起,落叶缤纷,五彩飞扬,从天到地,都是落叶的世界,有的是悠悠地转圈,有的是潇洒地飞翔,义无反顾地告别叶柄的依托,告别高处的风景,就象事先好似地同下落,层层迭迭的堆在一起。把上的五彩放在地上,既使无风。
捡起一片刚落下的树叶,叶脉中似乎还有那树液的流动,那叶片还是光滑,饱满,夺目,但日晒风吹雨淋雪浸后,落叶便会干了,脆了,碎了,和泥浆和积雪和雨水混在一起,消失于街头巷尾,路口田野。明年的春天,那叶柄处又会长出同样又不同的新叶,装点春的景色,夏的喧闹,秋的斑驳。
人生的交替, 其实也和这四季的交替,旧叶新叶的交替相似。现在六十多的人,十年中多数健在,二十年内就有走的,三十年就多数走了。而在同样的地方,我们的下一代,和他们的后代,又演出类似的人生故事,唱着他们的歌,说着他们时代的语言。
曾经梦见自己去登雪山,突然雪崩,被埋于冰雪中速冻成人体标本。八千年后被挖出,以先进技术复活,面对一大群讲话听不懂的人,好象问我是何方神圣,说是中国人,空中顿时出现个中国地图,又问哪年失足,2014年,于是又把今年的大事小事的影象全部演义出来,ISIS,衣博拉,中期选举,APEC,都在眼前,还问多少岁,刚说老了,报个数字,大家都笑了,旁边一个美女已是256岁。
醒来后把这个故事说给朋友听,他是不笑的,"八千年后人类或许也灭绝了,真离谱。"可我似乎记得梦中人说着某种世界语,面容都很端正,肤色倒是五彩,象霓虹灯般变幻着,令我眼花,或许那肤色基因也是转过的,而长寿的原因是,他们的基因群有超级免疫功能,抗癌,抗萨斯,抗爱兹病。而我感到他们可以读出我的想法,脑中一闪现东方明珠,黄浦江,底特律,多伦多,大瀑布,便在我周围出现相应的图象,甚至还有妻女父母的面容。
他们告诉我,八千年中地球遭遇两次大劫难,一次是野蛮外星人入侵,一次是灾难性的基因突变,造成多数人先天免疫缺陷,无法抵愈一种致死病毒,人口都减少80%以上,地球物种,气候也大变。后来,人类的饮食也发生了革命,不再是蒸,炒,煎,爆,创造出的一种合成养份的输入可管多少年,杀鸡杀牛杀羊,都看作是野蛮象征,而合成养份的味道倒并不难吃。
倘若你活累了,活够了,可以钻进个抽屉休眠,心跳呼吸养份需求都和冬眠的蛙,熊,虫相似,大幅度降低,但不同的是,营养供应依然根据身体状况输入,不至于使你太瘦无法活下去,休眠时间是自己定的。而育儿等事也程序了,性格相貌智力都可予定,不会半夜换尿布,不会吐奶吐到爸爸背上,发育时间也可定,抽屉一开,便是个大孩叫爸爸,胚胎发育时出错,多了手脚,可以取消,没有青春造反期,没有更年期,基因里都给转掉了。
可是,我记忆中最开心的 "我有女朋友了! 我要结婚了! 我要有孩子了!"也都给省略了,没有失恋一说,没有公园门口等人,黄浦江边排队,集体恋爱的热闹。当年心血来潮,带着老婆挤在人群中回味,潜伏,左听右听,没一个说"我爱你"的, 倒真是女儿讲对了,我们这代夫妻不浪漫,婚后不在公共场合牵手,不在公共场合说"我爱你,"不在公共场合亲吻。八千年后育儿中的烦心事或许是没了,可女儿四个月时独自一人咦呀呀的说话声听不到了,蹒跚学步的样子没了,青春不反叛了,一开口说话,就有领袖精英水平,懂事聪明,样样顺心,童真没了,因为耗时。
而见到的狮虎豺狼豹,大象犀牛,河马,鳄鱼都在四处走着,和人一起漫步,因为它们都植入了"紧箍咒"的基因,把人类从其食谱上删去了,万一不乖,便要头痛,血压升高,脚冰凉,再跳咬人就会倒下抽筋,红牌出局。时间一长,多少代下来,就和人类"和平共处"了。人类的万丈高楼没了,住宅入地入云入水,与环境协调了,树中有人,树上有家,河里有家,山上有家,云间有家。周围都是原生态,雾霾,沙尘暴,化学生化污染都是历史。
可是,我还是叹气,只好叹气,八千年后的人生观,社会观,我等难适应,想吃糖醋鱼,没有,”糖多不健康,杀鱼可耻,多少物种被前辈们吃绝了,我们认真吸取"前车之鉴",决不步你们的后尘。”
杨州狮子头,葱姜龙虾,红烧肉,当然也是没有的,十个冷盆,十个热炒,中餐的四大菜系,京川鲁粤, 法,意,俄大菜,美国快餐,都统一为烂糊糊的营养剂,一管下去,三年不饿。咖啡,水果汁也统一成味道随便调的液体。汤都在营养液里了,不会有"呼噜噜"的喝汤声。同时,也没有煲汤的耗时,麻烦,想吃牛腩煲,如孙悟空般心念一动,既刻上桌,味道是淡的难受,"我祝阁下健康。"又不知是哪位厨子的杰作,只能马虎糊涂点,"有吃就好。有个意思就好。"
可是那时的人毕竟长生不老的,青春永驻,因为停留于青春期的基因群会及时修理,去除衰老器官,使80%的机体都由年青细胞组成。同时又修炼成百毒不浸之身,两栖三栖生存本领,入海后,肺页转成鳃叶,体表皮肤会吸氧,身上衣服主动调节水压水温,又将水能转为动能,如箭般游去,永不疲劳。一上高空,或个人或全家,都有风能太阳能推进器,身上衣服就是航天器,速度早已是6G以上,到上海30分钟,到伦敦,澳大利亚15分钟,如要星际游,长生不老的人当然胜任几百几千光年的星际旅游,坐上更快的飞船,5分钟到月球,一小时出太阳系。
然而,雪崩速冻后复活,八千年时空倒转,毕竟是个怪梦而已,是美国的科幻片看多了,把"星球大战","猿类星球","ET"等混在一起的结果。国内为何不会有此怪梦,因为是没见识过那么多科幻片,不敢瞎想,怕想歪了离经叛道的出问题,可是古怪有趣的科幻电影确是美国多,"侏罗记公园","阿凡达"就是基于美国人的乱想,敢想,而科技的进步,敢想是第一步,思想有自由,才会有进步,否则工业革命就会在专制的清朝出现了。
我在自家后院一面扫树叶,看着,感叹着落叶的壮观,一面回味着怪梦,也是一趣。而写完文章,洗衣购物后,便是12点多,匆忙下点馄吞充饥,又回桌上看书码字。三点时分,听见窗户上传来雨滴的敲打,天空已是昏暗,云层如棉絮般叠着,复盖着大地,风神也在起舞,她的衣裙带动了地上的五彩落叶。
雨点渐渐密了,响成一片沙沙声。一辆警车惊叫,敲碎了雨的宁静。几棵大树的树干渐渐地被雨水染黑,在风儿的连声呼啸中,那树叶几乎从上到下全净了,只有几朵晚开的玫瑰还艳艳地在枯草中探头,唱着今年的最后秋歌。今年的秋虫是沉寂了,明年的秋天,它们的后代还会唱起秋歌,松鼠,小鸟都躲雨去了,只有雨点打在刚落不久的秋叶上,持续发出阵阵的沙沙声。
大雁掠过天空,"亢亢"地昂叫,或许要南去寻找避冬的栖地,不会久留了。北美知更鸟孤寂地在草地上蹦跳,觅食,明年春天会是同样的鸟儿返回吗?我是不知,就象大雁,雨燕等南迁的候鸟一样,不知现在的鸟能否返回,以前插队时,见过同一对燕子,每年都是在屋檐下同一个地方,衔泥作窝孵幼,呢喃地叫着,追云啄月。 
 
生命的代代循环,体现了生命的珍贵,体现了人生的无情有情。个人总会离去,生命生生不息。是的,古往今来,人人都想长寿,人人都想不死。秦始皇起用方士炼仙丹,死于求长生的路上,现在的某些富豪,花五十万数百万的美金深冻保留遗体,以便后人用先进技术将其解冻复活。当然真的能见到几百年,几千年后的世界,确实会使你, 使见到你的后人大呼小叫,欣喜不已。,那人生,是随遇而安的好,生命的在努力,在过程,不在人生入口,出口的辉煌或者苦难。落叶秋雨是四季一景,是人生一景,珍惜眼前拥有的,当作自己人生最后的一天,才会诸事想开,爱惜老本老伴老友,过好这几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