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高 邮小咸蛋

(2011-03-23 12:49:23) 下一个

因 为有朋友在福利院,民政局工作,因为老婆的美国医生朋友想领养健康的中国孤儿,所以托朋友帮忙,几次陪着美国人斗严寒,战高温,去中国的南京福利院,上海福利院看小婴儿,办手续,领孩子,也是忙的晕。虽然不至于象美国朋友那样,手中的摄象机乱抖,激动得话不成句,泣不成声,热泪直流,但看着那一岁以下,十个月,十一个月的小孤儿眼睁睁的,渴望关爱的眼神,看着那阿姨一声呵斥后,"哪个小朋友哭,不给你们找爸爸妈妈”,十几个这么小的小孩居然个个鸦雀无声的奇迹, 而我们几个黄头发,红头发,黑头发的人刚一进门,坐在地上的,扶着栏杆 的,正在哭的,笑的孤儿们居然立刻都不出一声,呆呆的看着我们,被人抱起的,羞涩的扭头,不敢看那蓝眼睛,没抱起的,失望羡慕地仰头看着别人的幸运。

在这揪心揪肺的一刻,不仅我的女儿拉着我的手说,”爸爸,我们也领一个吧”,连老婆也心血来潮,要领个小毛头。我是深有自知,我们这一代念书打工的移民,虽有车有房有点资本的原始积累,但和领养的美国人相比,经济条件差上许多。我们也有爱心,给福利院捐了钱,但养个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必竟是件大事,没有女儿说的,我少吃个克力波,我少吃个匹萨那么简单,养而不教,教而不学是自找苦吃,身边这样的例子也是不少。我们有能力作的,是给确实有善心,有能力,负责任的美国友人拉线作好事,使这些生时不幸的中国小孤儿能有好的前程,好的生活。

帮美国朋友领养孤儿时倒贴车费,机票,精力倒也罢了,最恨的是某些办事人员以为我们从中拿了好处,阴样怪气中有着妒嫉,愤怒,使人恨不得拍桌骂人,但吾心坦荡,正气昂然,况且局长,处长,会长一齐陪来,热情介绍,热情招待,那些小人必然又是势利的人,权衡一下头儿的态度,立刻笑脸相迎,一路绿灯。中国的国情,或许也是环球准则,对小人只有以小人之道还治小人之身,以权力的一点作用,常常比一百次表白有用,比一百次捐款奏效。

然而,看着不是己出的美国养父母,单身母亲搂着孤儿不放的温情,看着这国际家庭的快乐,大人小孩的笑容,心里真是非常非常的开心,孤儿不孤,新的道路新的希望,实在替他们开心。听福利院的阿姨讲,越小的小孩,越好领养,年纪大了,记事了,一次次的失望,再加上刚出生后的被遗弃,对孤儿的终身心理成长都有影响。一些走上社会的,进了大学,找到工作的,与社会还有融合的困难,还有被歧视的影响,感受,逢年过节还是会回到福利院来,看看不是父母的阿姨,老师,看看小弟妹。

高 邮小咸蛋是美国医生在南京福利院领养的第一个孤儿,按照我的审美观,我是不会领她的,虽然她十分健壮,可是小眼睛细长的象高丽人,扁平的大脸,不高的鼻子,使我第一眼便把她给否定了。但我选了的一个大眼睛,双眼皮,二十岁女子的初生女给那位医生后,刚转了个身,她又抱着这个 高 邮小咸蛋不放,而福利院的阿姨,讲不清她的生日,只说是放在派出所的门口,裹着件旧衣服。和我看中的那第一个完全不同,虽然那位也是弃儿,却专门放在了福利院的门口,一层层裹着红的蜡烛包,还写上小孩的生日,10月26日,并有纸条:"好心人替我养大,祝你一生平安,泣拜。"而且因为母乳脯育了四个月,身体健康,发育指数,智商都超过了没喝一口母乳的 高 邮小咸蛋。

可是人间的情感,缘份是不讲道理的。那位美国医生注视 高 邮小咸蛋的慈祥和睦表情,一扫女强人的干炼,母性的一塌糊涂,而这个 高 邮小咸蛋那种依恋依畏的表情,使人无法不动容。在与高邮小咸蛋相处的日子,美国医生的情感突飞猛进。可是几次走在外面的街上,几次都被人误以为是我和那位医生的产品,而我的妻女在场,只是增加了一夫二妻的嫌疑,老婆翻给医生听了别人的猜测后,那位医生也对这种不是哥德巴赫的猜想,哈哈大笑。

高 邮小咸蛋的生日是阿姨们根据经验,毛沽估的写上,她的生母生父情况更是笔糊涂账,不知是否有遗传病,是否是超生游击队的成果,还是其它原因,反正是弃儿了,而且是毫不犹豫扔掉的弃儿,也是个悲剧中不该出生的人。幸亏在许多健康体检,智商测试中,高邮小咸蛋表现不错,这位美国医生更是见了就抱,不累不饿,矶哩咕噜讲个不停,忙个不停,难为这没有婚史的单身贵族了。

当老婆和她医院的这位美国医生,我的女儿上街时,便由我来管这个 高 邮小咸蛋,高邮小虾子,喂奶粉,换尿布,唱歌睡觉,我是努力挖掘以前苏北保姆对我唱过的"莲花落","杨柳青"的调子,"吾家的小把戏,真呀真好玩了里个喂,你的小鼻子平呀平的来呀,洋洋里格亲呀来。吉勾吉勾锵锵锵,哩勾哩勾锵锵锵,哩格咙咚锵锵锵,莲花子落呀锵锵锵。"而眼下的这个高邮小虾子却是一听便笑,笑得全无睡意,笑的我也厥倒,是这乡音不纯,还是我这表情不象,不象苏北全钢,可是外公是海门人,也是过了江的,况且我和苏北保姆在一起的时间也不短,到南京去"坐故三轮车,到故中三扪,花了罗阁勒分钱,看了一勾孙悟空三搭百箍精。"

到了三位女士回来后,这小虾子还是"么得绥",那医生一把抱去,讲了一通花盐巧语,唱了一点走音的洋腔洋调,高邮小咸蛋倒也奇怪,睁睁闭闭,朦眬睡去。看来这高邮小咸蛋也是典型的崇洋媚外,嫌贫爱富,明明我的男高音比美国医生的沙喉咙好听了许多,却是只听她的,不听我的,小咸蛋呀,小丫头呀,不可我教也。呵呵,任重道远,美国医生,你去高举罢。

后来,高邮小咸蛋来到米国,后来,这位美国医生又在上海福利院领了两个小丫头,单身一人的美国医生真是辛苦,每周上班六十小时,冬天病人急诊,半夜把三个小丫头迷迷糊糊拖起,迷迷糊糊穿衣,东倒西歪的带到医院,请值班护士帮忙照看,自己忙着处理病人,情急之下,也托我们照看过,最后只能请出王牌部队,不是天下第一旅,不是整编74师,而是久经病床的老妈,主力部队"要八四六"。每天的上课下课,只能请个女大学生开车接送,又是全送私立学校,一年三个千金,九万学费,到底有底子,消费水平不一样。

冬去春来,感恩节,圣诞节,复活节,还有几次美国领养家庭的聚会,有时甚至一个月就要见上几次,这三个小千金,从高邮小咸蛋,到上海的萍萍,洁洁,见到了我,总是喊"HARRY!"高举个双手奔来,和这高邮小咸蛋讲"这葵拉葵,拉奎里妈妈泊开花。"她是一点不懂,全盘西化,倒是九个月领来的上海萍萍聪明,居然会说能听懂阿拉,想必是捣了浆糊,为了讨好大人。

这几位小丫头的生活,都是高标准,也当医生的爷爷给不会弹琴的她们买了架斯坦威三角大钢琴,使我女儿羡慕好几天。身上衣服又件件名牌,今年又化百万重新造房,恐怕她们的亲身父母绝对想不到她们的命运会有如此的变化。为了高邮小咸蛋,上海的萍萍,洁洁,养了多年的猫狗,鹦鹉先是被郁闷地打入地下室,房子四周,房内楼梯旁都装上了栏杆,后来这些猫狗,金钢鹦鹉又被全部送走,为了三位千金的安全茁壮地成长。以至于我真怕那医生宠坏这小孩,因为这上海的萍萍六岁时,就说她不要念书,以后嫁个象她妈那样的有钱人。她老妈对她说,有钱小孩都在好学校,你不去,他们见不到你了。那你带我去吗。要妈带去好学校的小孩是笨小孩,自己考进去的是聪明小孩,你和笨小孩玩吗?不,不,我念好书也会聪明了。哈哈。老妈狡猾狡猾的,你的不是八路的干活。

今年我女儿十七,进大学前想去上海一游,高邮小咸蛋一听,也要去,她刚十五岁,自己去上海福利院作义工,照顾小弟妹,喂他们,逗他们玩,教他们唱英文歌,讲点英文故事,过个有意义的暑假。可是她十年没回过中国,没进过中文学校一天,不会讲一句中文,上海的38度,41度高温下,每天三小时地来回跑的味道,她没有亲身体验,她的母亲为了两个小的,为了房子重造,为了挣钱养家,也不可能陪她去上海,只好请我老婆帮忙。而原先有其它三个美国小姑娘,也想去的,日本一震,海水一叫,那三个都不去了,只有高邮小咸蛋不改初衷,立场坚定地和我女儿一样说,中国是我的家乡,我要作好事。于是老婆只好答应做好人,舍命陪小人,每天接送她去上海福利院。

那位美国的医生妈妈,也敢让她去陌生的国度,在陌生的环境中磨炼,虽然是我们办事,她放心,但毕竟是个小孩,责任在肩,碰了,磕了,病了,乏了,哭了,都只会找你。可是难为她有这份爱心,以前有个邻居小孩是领来的,大家都把她当异类,眼光中半是同情半是不俏,有时吵架,便拿别人的出身说事,"野种!""垃圾!"总之大人的错误,却要小孩负担,甚至一辈子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

而高邮小咸蛋,上海的萍萍,洁洁,却不必为不是亲生而汗颜,虽然领养的美国白人医生,有了这一个中国女孩后,立刻体会到少数族裔的难处,另类的不易,但越是这样,她越不买账,"我恨不得把他们全部领来。"一腔热血,爱心可敬。单挑独斗白人中的小心眼,种族主义迷了心肺的,更是不易。说来有趣,其它几家不是由我们帮忙领养中国孤儿的,也和我们一下子拉近了关系,每年AA制的聚餐,聊天,游园游戏,都要我们参加,想来是人同此心,爱心相亲,相近。

以前在西郊动物园实习时,虎崽"风风",猩猩"丹林",小熊猫都和我亲近,几年后我回去,大虎"风风"还用血盆大口迎接,"图图,度度"的发声亲热,使劲伸颈磨肩,病中的猩猩"丹林"更是伸出三只手要我握着。而一位已退休的凶员工,则被大猩猩扔粪便伺候,因为那头大猩猩小时,被这凶人打过。高等动物的人类婴儿,自然更清楚好坏了,有时比成年人还更为真实,不必提防。

还记得高邮小咸蛋五岁回国领上海萍萍时,被人斥之为"中国人,怎么不讲中国话,不吃中国饭,不要忘本,要爱国!"我女儿对其怒视,"没礼貌,太凶。"小咸蛋不懂,"WHAT HE SAID? "我对这类粪青的狭窄,寡闻也是不然,倘若能以吃饭讲话分出爱国主义和卖国主义的话,那太简单了,几百万汉奸伪军,汪精卫之流都要笑死,陈嘉庚,杜立德,白求恩和陈纳德等抗日志士,倒要郁闷不已。

一个国家要富强,必然要能调动各方人才的优点,专长,只能以地域划界,一群一村一族人划界,苏北,江南,脸黑脸白的分远近,难成强国难成气候。何况唯我独尊,唯我独大,要费大力于内斗,压制非本族,本类的反弹,抗争,无能力平衡各方面,各阶层的关系,社会只会多出内乱,多出内战,无法发展。

中国的父母叫自己的子女,"心肝,宝贝。"美国人叫:"SWEETHEART,BABY。甜心,宝贝。"也是口水中增加了糖份,增加了甜蜜。美国领养家庭跨越国界的爱,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爱,更是不易,高邮小咸蛋,上海的萍萍,洁洁的青春逆反,肯定更会伤害那位美国医生的心。

可是由于知道自己来自孤儿院,知道不是亲人的养母使自己有了个家,过上了比许多美国孩子都好的日子,不管成龙成凤,成个普通人,这三位千金,多数的领养儿童,还是会懂得感恩,因为大爱无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