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圣 诞捐衣

(2011-01-04 13:41:04) 下一个

2010 年 12 月 18 日,因为女儿 17 周岁,因为她即将念大学,因为一年来全家的种种辛苦,于是我们用上一星期的 TIMESHARE ,在佛罗里达 Daytona 海边订了旅馆,早上 8 点便向底特律机场进发。半小时抵达机场后,与朋友挥手告别,感谢他清早离开热被窝,来到冷机场,送我们渡假,感谢再感谢后,即到机场去见各种隔夜面孔,似乎人人都因为早起而哈欠连天,夜班下来的安检人士可以理解,但 80% 的旅客似乎是相互感染了困意,哈欠不断,此起彼伏。

登上飞机后倒松了口气,显示屏打出再付 50 元可进头等舱的信息也很快有了回音,大家都忙着等飞机起飞。离预定起飞时间五分钟时,飞行员混厚的男低音响起, ” 女士们,先生们, 圣 诞快乐,由底特律飞往亚特兰大本次航班因为有机械故障,要得到亚特兰大 DELTA 总部批准后才能起飞。我和大家一样,无计可施,很想回家过节,但现在只能耐心等待,因为在等待中,我们为总部创造了就业的机会。我也理解要赶下一班的旅客,相信总部会安排妥当的。 ” 话音刚落,机舱内手机声此起彼伏,胜过 圣 诞节的铃铛声,有急着通知接机家人的,有报平安的,有聊天的,有说私房话的。

又过了半点钟,又过了半点钟,机长的男低音又响起两次,一次是感谢大家的耐心,祝贺大家通过了机场考察,节日旅游的耐心考试;另一次说希望旅客 Don Joe 能辩别身份,因为飞行的安全只能没有了他,才会有保证 ( 劫机影片中的恐怖分子,当然不在机上 ) ,但机长一提此名,有人立刻看我身边大胡子的,包头的中东人,确是冤哉,可是大家哈哈哈哈后,还是等了下去。又过了半点钟,又过了半点钟,两个小时过去了,机长宣布, ” 为了各位身体健康,旅途安全,总部决定换乘另一架班机,已停在 A11 登机口,下机时不要冲锋,以免遗忘物品,从 A19 到 A11 ,距离不远,作为锻炼消食正宜,况且跑太快无用,我不登机,你们无法离开。 ” 哈哈哈叹气声中,大家下机,向 A11 登机口走去。

又是头等舱旅客,带儿童旅客先进,一到四区旅客分别入座,都想着这次该起飞了,机长的男低音又响起,又是个坏消息,这架班机从明尼苏达起飞后,遇到飞鸟攻击,右翅受损,现在地面机械师正在检查机翼,主要是看起飞时要收起,降落时要放下减速的副翼是否受损,不是发动机问题,否则就是头号新闻,不会停在此地了。等了一个小时后,机长先是道歉,又说底特律太喜欢各位了,否则来回的飞行都完成了,不过天上没有红绿灯,抓紧赶,抵达后请需要赶机的旅客先走,其余旅客原地不动,谢谢合作。

飞机 12:40 起飞, 1:40 抵达亚特兰大,我们挤在赶机的人群中,赶上了去佛罗里达 Daytona 的飞机,准点到达,取上租用的汽车后,一路顺利,来到海边的旅馆。在一周的逗留中,虽然每天来回开车去奥兰多迪斯尼,坦帕达利艺术馆需耗时 4-6 小时,而在海洋世界, EPICA 主题公园,迪斯尼公园,环球影视园天天走得脚痛,腿痛,跟不上 17 岁女儿的步伐,但一家三口,一年中难有机会共乐共痛,也是不易,女儿长大后,老了之后,对今日的旅游必然更会有回味,脚痛腿痛也是值了。

转眼到了 12 月 25 日,该回家了,女儿是不舍,希望再去 EPICA ,但我是归心似箭,因为和老板排好的节日执班, 26 日该我管理实验室内诸多活物的生存,性命交关,一个盘子的转基因癌细胞,便是几百万条生命,没吃没喝,培养液发黄发臭,细胞漂浮,善哉善哉, ” 不杀生,能持否 ?” 李连杰说能持能持,我靠这吃饭的,当然也该 ” 能持能持的。 ” 否则失信于老板,影响个人声誉,断不可为。只是这丫头也是可怜,在去机场的路上,一路高举相机,卡查卡查,一张又一张的海滩镜头,可惜浪头太大,否则开车海边,更有味道,白云,蓝天,碧海,白浪,气温摄氏 24 度,风和日丽,躺在海边,听着涛声,便和底特律乌云罩头,白雪皑皑,气温零下 17 度,不可同日而语。 ” 工作第一,它人第一,革命第一 ” ,是从小的熏淘,现在虽然不要我在美国高举革命的大旗了,但失业是最不好玩的,全家遭殃的事,只要有饭碗,迪斯尼可以再来,细胞死了,老鼠死了,海胆死了,就没有玩了。只顾眼前风和日丽,艳阳高照是不行的,佛罗里达的湖水虽然宁静,碧绿,但水中也有鳄鱼,岸上更有女儿老婆最恨的火蚂蚁, 95 年 2 月我在佛罗里达大学作博士后时,两位屁股咬个通红,女儿乱跳的情景历历在目,切不可只看一时。

看看时间只有 10 点,又在女儿要求下在临河的老街一游,棕榈树下,鹈鹕,天鹅,野鸭身边留影,女儿又出怪异,在无车的大街中央躺下,坐下留影,留念。 2010 年的圣诞日,佛罗里达 Daytona 街头,卡查卡查,又卡查。 10:30 赶到机场后,刚要交出租用汽车的钥匙时,那位先生说不急,因为一场冬季的极大暴风雪复盖了美国东部,大部份机场的飞机停飞取消, Daytona 机场一小时内就要关闭了,你看这么个机场,只有两家旅客,便是有问题的,急忙去航空公司问讯,果然亚特兰大机场已经关闭,正在下 21 英寸大雪,创下多年纪录,今明两天航班全无,要回底特律的唯一办法是,驱车 76 英里,去奥兰多国际机场赶下午 2 点飞华盛顿里根机场的飞机,再乘 5:17 飞往底特律的飞机,才能回家。租用的汽车不能还,还要立新功,能否回家就靠它帮忙了。

到租车处问明方向和租金后,那位先生说因为我 18 日是下午 5 点取车,现在 10:45 ,不到一周,因此不用交额外费用,开路依马斯即可,他会通知奥兰多国际机场的租车处,请放心。感谢之后和女儿拉起行李箱,如惶惶殇家犬,急急流浪汉,又回那辆白色丰田皇冠车,为了保险,取出 GPS ,输入奥兰多国际机场的地址后,却是叫苦,和租车处那位先生亲手缔造的联络图完全不一。他要我们走西去的州际 4 号公路, 117 出口转 417 公路,可直达机场。可爱的 GPS 要我们走 95 号公路,向南向南向南,西走 528 公路,也是直达机场,谁对谁错,还是都对 ? 心里无底,没有开过,只能赌一把,听着 GPS 女士的肉麻声音,向南向南向南,迎着太阳,出着汗,向南向南再向南。可是心里还有疙瘩,飞机不等人,错了就乱了全盘计划,下一班不知何时。开了 43 英里后,下高速,取出地图,取消以前的输入地址,又输入奥兰多国际机场的地址,更详细了三分,却还是 95 号,向南向南向南,又开 12 英里,再试,还是如此。看看地图,只有这一个奥兰多国际机场,想来是不同途径,目标还是一致的,只是多个角少几英里而已。见到奥兰多国际机场后,真象捞到救命稻草, ” 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 回家的可能增加了,离家又近了一步。

给车灌满油,免去了每加仑 8 。 99 美元的高额惩罚之虑,只用去 12 元,加了四加仑,日本车的省油获益不浅, ” 功劳大大的。 ” 不像老婆的美洲豹豪华车,油要最好的,毛病不断,修起来奇贵,不是省油灯。女儿进大学后的车,也是以日本车首选。可是验车人拿个物事对车察看一番,打出账单后,却多出 35 元 RECOVERY 费用,说是换个机场要另收费,明明租车处那位先生说过没有额外费用的,看来他的话不灵。佛罗里达虽然不收州税,但作事不诚实,昨日加油站上标价 2 。 99 一加仑,没写是否现金,但输油入罐后,跳出 3 。 09 的价格,君子国里小人多也,总给你小的溜溜,多蹭一点也好。

已是 12:30 ,赶飞机要紧。和女儿两个七转八拐,到了安检处,大家出汗,脱下皮夹克后,递上登机牌,女儿一晃而过,而我却被大妈看中,说是 Daytona 机场的登机牌,怎可到奥兰多机场瞎混,告诉前因后果,又说女儿已进去了,虽说她能原谅转机的原因,但还是坚持原则,一步不让,最后说去重办奥兰多机场登机牌,急急跑去,倒也不难,那位空嫂慢悠悠地把我名字输入,轻敲键盘,两张登机牌飘然而出,谢过点头,拖箱拎袋,又急急跑回安检处,总算通过,又乘轻轨由 A 到 B ,再到 76 号登机口,此时女儿兴高彩烈迎来,看她手拿达利油画,身背大包,突然惊叫, ” 你的拉杆箱呢 ?” 一语惊醒梦中人,女儿瘪嘴似哭, ” 啊呀,行李箱没了 !” 顿时如无头苍蝇般转圈,来回急找,却是无影。而我自己一查,也暗暗叫苦,挂在拉杆箱上的皮夹克也不翼而飞了。刚才在航空公司排队时,见一位美国胖胖丢下外套后,拉起行李便走,还提醒了他,肚里说他是笨蛋,结果自己也是,可惜可惜了,黑色星期五购来的原价 229 美元一件,削价后 59 元,虽是手短袖长,没个腰身,但替我挡风一月,又添点风度,增加了老板模样,回去后老婆的大批判是少不了的,又会说我年老肉多,脂肪长到脑里去了,以前认为你很有你老爸遗风,记忆顽强,十几件事,一丝不苟,娓娓道来,分毫不差。现在呢,哼 ? 嫁给你呀可真苦,以后老年痴呆了可更苦。哎哎,那位写 ” 人生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点点变老。 ” 的仁兄真是瞎写胡咒。其实这变老的事,一点也不浪漫,虽说我们的白发不多,老婆 7 根,我 70 根,每天数,常常拔,但和女儿一起走,老婆却老是落后,我虽然脚底板痛,开车 3 小时候后,膝盖必然弯曲困难,可是步幅不变,短跑一百不行,五十米不喘,而南京路,淮海路,四川路转一天不累的老婆同志,已是落伍了,开车反应也不够灵敏,反而说我和女儿开车太猛,车速太快。

一起变老,太不浪漫,有种悲哀无奈涌上心头,当然论起共同语言来,老婆虽然从不爱歌剧,交响乐,绘画诗文,但一起走过二十年了,许多感慨也是共同的。而且对我在美国的大学里,和朝晖,舟子,同青,娓娓等诗友的来往,也不反对,只说那酸溜溜的一群,画饼充饥的一群。出去游玩,她去赌场,我去剧场,各有所好,互不干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比中国当年的外交政策还长久,还管用。

幸好飞机一路准点,在华盛顿里根机场也没延误,只是上下飞机时,从心里发抖,不美丽也冻人。女儿一路闷了,不吃不喝,一会儿打电话给老妈,问是否把新买的鞋子,装在她的箱子,提前一天回家了,一会儿又问老妈,是否把贵的那件脏衣服也带上了。在里根机场等机时,终于坦白,说是发生悲惨故事,全盘托出丢箱事件,我刚庆幸太座慈悲,没有追究女儿责任,说这么大的风雪,这么多人受阻机场,肯定乱成一锅粥,回来就好。但接下来的话是, ” 你为何不看好女儿,两个人看不牢一只箱子,真有你的,真是老年痴呆。 ” 我暗压心火,告诉她在安检处与女儿分开 40 分钟左右的故事,老婆无奈, ”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我来接你们,两个笨蛋。 ” 呵呵呵,家和万事兴,安定团结为好,悄悄压住丢皮夹克的故事,没坦白,权当捐了寒衣,终于解救了一位处在水深火热,没有皮夹克的美国无产阶级,只是不知是黑是白,还是不黑不白是粽色。

到了底特律机场后,老婆四十分钟后才会到来,女儿又问怎么办,我告诉她,去行李处问讯。女儿跑去一回,带来一张奥兰多机场行李处的电话,立刻打去,说是见到一只无人行李,问女儿颜色特征,有无姓名牌,女儿说是黑的,那位说大多数的箱子是都黑的,像双胞胎样,究竟是什么牌子的箱子,女儿报了个名牌,错了,不是那个。女儿挂断电话后悻然,又问开车中的老妈箱子名牌,老妈果然历害,报了名字,再打去后说,对了真是这只,又问女儿箱中何物,女儿说箱中有两合巧克力,打开就是。那位说我们无权打开私人用品,女儿说你打开外面插袋,有两个 CD ,一个米老鼠。果然。那位又说,你多大, 17 ,一个人旅游吗 ? 女儿回答我父亲在旁边,那位说让我听电话。告诉我如果想要行李,他可请 UPS 运来,需付 58 美元,同意的话即给我确认的号码,星期一 UPS 会要信用卡号,一周后会运到。

阿弥陀佛,老婆也开到了,全家上车,少件行李,轻松不少,到家坦白皮夹克事件后,老婆果然又找到老年痴呆的证据,说不知你是怎么搞研究的,哈哈哈哈哈。但历险一场见面后,大家还是开心的,女儿又学起瘪脚的上海话,全家大笑。可是倒霉的事还没完,第二天 (26 日 ) 我发动丰田面包车时,车子 ” 是是是 ” 的只会应声,就是突突不起,接上电缆后发动,成了 ! 高速上开车 20 分钟后,去加油站加满油后,又是光应声 ” 是是是 ” ,却还是起不来,另一位顾客也有电缆接上后却是不灵,急忙打 3A 公司,问清情况后,却在零下 20 度的气温中苦等了两个小时,此时真是怀念佛罗里达的出汗。拖车工人来后,用他的电缆接上,重新发动,灵了,我在前他在后的开去一家车铺修车,花了 98 元,真是倒霉的事都挤在 2010 年的最后几天了,阿门,善哉。

2011 年 1 月 3 日,女儿行李送到,巧克力没坏,女儿消耗了六颗,好不容易才将省下的送给开车送机场的朋友,大家开心,且乐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oyu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rvus的评论:
Cable 老化,输不进电,零件9。85,人工87。15。哈哈,只能感谢美国师傅,大家新年快乐。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休假有点辛苦哦!不过开心最重要!
丰田车的电池坏了?还是气温太低的缘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