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军衣情

(2010-08-26 13:51:53) 下一个

小时候玩战争游戏时,总是我当政委,毛毛当司令,或者军长,师长,不知是因为我没有司令相,太文弱了,还是习惯成了自然,反正 38 年后回忆起来,没有我当头儿的印象,但似乎总是我要在战斗前鼓动一番。

" 同志们,敌人现在占领了前面的山头,占领了通往上海 ( 北京,美国,德国 ) 的唯一通道,我们只有不怕牺牲,勇往直前,顽强坚决的打下这座山头,才能取得胜利,祖国看着我们,人民看着我们。机枪掩护,冲啊 !"

此时毛毛喊了, " 一营向左,二营向右,三营跟我来,冲啊。 "" 打滴打达达打滴打达达达,咚咚咚。 "" 喀喀喀。 "" 叽轰。 " 连滚带爬,卧倒翻滚,猛扑滥扔泥巴,真是个热闹。

回家时我们个个汗流满面,衣服涂泥,裤子有时也破了,于是麻烦就来了。跟我们一起玩的小弟总要被那外婆骂着, " 侬迭个小人,小死人,啥地方野了,要死呀 ! 要死呀 ! " 而毛毛也被他妈妈追着, " 侬到啥地方去了,又发疯了,裤子也破了,吃生活了。 "

我虽然没人骂我,母亲死了,父亲一天到晚忙,祖母,保姆都不会说我的,但真的划破了腿,跌破了头,他们也要喊我是 " 闷皮的野小鬼 " ,也会告诉我父亲的,而父亲的训斥,总是使我反感,因为第一没有肯定我的英雄气概,没有理解我 " 轻伤不下火线 " 的本事,第二没有肯定我蹶个腿还冲在前面,第一个拔下对方大旗的毅力。

确实那年月很羡慕毛毛的大哥,能戴着红花参军去,但他是我们中学的大队长,又是团员,田径场上又扔铁饼,又扔铅球,又是短跑,长跑的冠军,看他手臂上鼓起的肌肉,我憋红了脸,也只能憋出个台球,让毛毛笑个半天。

然而,心里的参军愿望还是很强烈,那天回家,见里弄里来了一帮康平路 "100 号 " 的子弟,许多人穿了代表父辈级别的将校呢军服,十分神气,耀眼。院子里那几位在军队中工作的子弟,也穿上呢制服混在其中,但有一位的呢军服与多数人的大不同,那颜色特别黄,料子特别好,式样特别的挺,恰巧此时,他在南京步校高级指挥系工作的父亲回家,一见儿子的这身军装,脸色顿时变得灰白,劈头一巴掌,一把拎着儿子朝家里走,后来才知,那是国军将领的军服,淮海战役中起义的父亲后来没有军权,一直在军校中教书,心中也是郁闷,偏偏这不懂事的儿子还在外面招摇,不怕惹祸上身,引火烧身,况且,当时替共产党打天下的老将都是被又批又烧,打倒军阀朱德,贺龙,彭德怀的标语到处都是,穿上国军将服,更是异类了,脑子 " 灌水了 " ,幸亏当时都在夺走资派的权,都在打派仗,对这没权的教书将,没人感兴趣。而一位很革命的,带着红卫兵抄家的革命造反派,却不但发现是原国军少校,而且家中还有蒋介石作抗战动员的报纸,偏偏这位少校还争辩老蒋抗战有功,保存报纸是因为那年响应号召投笔从戎的,可是当时的红卫兵如何肯听,又是对立面的造反派,于是打断了大腿,自己在地上爬着去医院就医,三个子女早已划清了界线,连老婆都不陪,任他一人在地上拖个腿爬着,好不凄惨。

但最恐怖的那天是,东海舰队司令陶勇,有名猛将陶大刀,市委秘书长熊中节,副市长金仲华都在同一天自杀了,顿时使和他们子女同校,同班的我,见过,听过他们故事的我直打冷战,因为这是我和我父亲敬佩的长辈,居然就这么惨烈的死去了,想想文革中跳楼的罗瑞卿大将,还有许多熟人,局然这荣辱,生死,就在这瞬间。血色的春天,花还艳,花还香,草还绿,景还鲜,但这么多战场上没倒下的人物,却倒在了春天,倒在了自己人的枪下,倒在了党内斗争的战场。悲乎,愤乎,望着他们子女突然的满头白发,望着他们子女惨白的脸,我只有凄切无语。

后来我也下乡了,因为父亲也入牛棚,只有吃苦,比别人更负重,才能免罪,才能有出路。农村中有一次招兵,我不知轻重,也去热闹,刚问完出身,招兵的脸色就变,自讨没趣。后来作为 " 可以教育好 " 子女进大学时,当年和我一起碰壁的室友,在我临走的前一天,问我要什么留个记念时,我想都不想地说 " 军装 " ,而这位老兄也想也不想地就脱下了他姑父的军装,一名老红军,老将军的军装。从那年起,这件军装陪了我 15 年,穿的次数倒是不多,因为太长,因为没有班上同学的军装鲜艳,但因为是那不平凡岁月的记念,我使终珍藏着,怀着对那代人的敬意。

然而, 76 年冬天,我穿着这军装在湖南路小三角花园内欣赏着清晨的鸟语时,突然感到有人在用麦芒般的尖锐眼神狠盯着我看,以至于使我顿时浑身不舒服起来,转身望去,却见是一位老者身着黑色的棉袄,城里人极少穿的那种,下面是条普通的蓝色长裤,似乎很土,似乎另类,似乎和这环境格格不入,但凭着家中几代人的军旅生涯,我直觉这是名老兵,历经战火的老兵,因为这样的眼神,只有血火中搏杀出来的人才会具备。我走上前去,小心地说, " 老伯,您好。 " 他似乎没有听见,闷声说, " 这件衣服不是你的,哪来的。 "

" 插队时,别人送的,留作记念。 "" 你有没有作好 ?"" 我每年是五好社员。 "" 对了,好好干。 " 我只能点头,别无它言,因为我知道这件军衣的主人,又被打倒了,是 " 莫须有 " 的罪名。但我不知那位老者为何能知道这军衣是何人的,问了另一位军人,他告诉我, 50 年代中,总后用很结实的布料替 57 名上将和 10 名大将,或许还有其他人,作了一批军服,每件军服左侧胸袋上方都有名字。我顿时想起,杨勇上将被斗时,也穿着类似的军装,彭老总那张批斗照上,似乎也是类似的军服。

人间沧桑几十年,荣辱沉浮几时 ? 百年来的中国人,为了富国强民,公平和谐的社会,付出了多少代价,牺牲了多少生命,而那梦想,还要许多年许多代人的奋斗,还会有曲折,有艰难有困苦,屈辱,甚至会有流血。对那些建国时的老将军,你可以说他们有愚忠,办过傻事,可是你无法置疑他们的信念,他们的献身精神,他们的无私品格,是的,他们是一批理想主义者,很少功利主义,虽然名利前也有昏头,昧良心的,落井下石的,但大多数比今日当官的正直,诚恳,否则国民党几百万大军不会越打越少,共产党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的拥护,甚至是敌对阵营的大批倒戈。不知今后的官僚阶层,是不是会多些有理想,有报负,有才干的栋梁,而不是唯上唯权的庸才,或奴才。有理想,有报负,有才干的栋梁多了,中国的事才会好办,中国才会强大。

"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 治国先要治吏,治吏严才有民心,才有天下。如何治吏,靠人治,靠少数人拍板,决定上下升迁,主观性,随意性太大,难有正直干才提拔,奴才庸才易上迁。真正依靠法治,依靠社会各阶层,舆论,民众等多种监督,财,权分离,权力阶层与利益阶层分离,才会真正执权为民,为国 , 才会有真正的强大,这样作不易,因为是和千百年来的习惯势力决裂,和 " 学而优则士 " , " 升官发财 " 的概念决裂,耗时几代才会进步,一百年后能形成科学,进步的结构,便是中国的幸事,民族的幸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