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疯婆子露斯

(2008-08-08 07:51:11) 下一个

疯老太露斯又是老婆做家庭护理时认识的美国老人。八九年时老婆的英语还在「初级阶段」,常常要连说带比划才能使美国人明白,好在疯老太不是自说自话,便是整天呆看着电视节目,因此对话不多,况且她自己常常记不住有没有吃饭,有没有吃药,对老婆的名字也一直没有记住过,因此这份工作对老婆来说比较容易。

老太在Mason的住房是车库无车,书房无书,客厅里一排沙发一只电视机,餐厅里一张明朝的,中间已裂开的中国红木饭桌,那古朴圆浑的造型似乎还要诉说穿洋过海的故事,然而那银制的全套餐俱似乎还反映了家族过去的辉煌。老太的祖父是英国著名的船长,发黄的报纸上有着他的照片,后来投资林业、矿产,大获成功;老太原是中学教员,但从她的父亲开始,便经营小型的食品超市,在她和丈夫的经营下也遍布密州,有十几个分店,因此可以负担起每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护理费、医疗费。

然而,树大招风,因为有钱,因此受人算计,最令她伤心的是她的一位最好的朋友,也是八十岁左右的童年女友,带她去卡迪拉克处购下了一辆豪华车,随后逃之夭夭,老太神志清楚时说,「啊呀,我上温蒂的当了,她让我签字时,我就签了,哎呀,不过就几万块钱,算了吧!」于是管理她家财务的委员会说,老太今后的签字一律失效,护士陪她看病,吃饭、购物时,一律由当班护士签字,交验本人身份证后结账,如此一来,带来许多不便,有些美国护士就不愿意在老太那里上班了,身为中国人的妻子倒不计较这些麻烦,而老太的监护人见过妻子几次后,也放心让她带老太外出,因为知道这个老中不贪。

老太露斯不知这些故事,见到妻子一来便能带她外出,也是高兴,见到妻子付账,也谦虚一番,说不好意思,下次我请你,但下次又把同样的话重复一番,似乎在钱的问题上并不痴呆,可是还是记不住妻子的名字,想吃妻子烧的中国菜了,便叫她「
Kitchen
」,想叫妻子带她出去了,便叫她「Mom Can we go out?」或者是「Boss, can we go to a party?」反正弄得妻子大笑,她也一起笑,弄成"两个疯子"

不过老太毕竟当教师多年,一个个纠正妻子的英语发音,浊辅音,轻辅音,后舌音,鼻音,都讲得清清楚楚的,一点也不糊涂,一点也不马虎,发错音了,便一天到晚盯着你,要你发音,发正确为止,可是明明已经发正确了,老太又忘了,又要你念,又要发音,弄得老婆头大。

 每年圣诞时,老太最易发病,有次夜间两点突然穿着睡衣出去了,在雪地上走了近百公尺,来到童年时姐妹三人玩耍的地方,现在是两位姐妹和其他家人的坟地,一个劲地要她们出来玩,又要她的母亲带她玩,手脚都冻紫了,浑身都在发抖,但是就是不肯回家,后来叫了警察,才把她骗回去。
Schmidt,那是个戴帽爱尔兰妇女推着购货车的霓虹灯,车轮会一闪一闪的放光,所以老板也没有计较,闯祸的老婆在一边闷笑,以为假日的办公室里没人,给老太一些电话,让她乱拨,却拨出故事来了。

Grand River
上的那家小超市后来也关了门,毕竟竞争不过路对面的Meijer。老太几代人辛苦奋斗积累下的数千万财产也是回归社会了的,因为她说过,她要把自己和两个姐妹的财产都捐给社会,捐给国家,「因为这是上帝给我暂时过一下手,希望我把这钱分给大家,分给社会」。记得她神志清醒时会背莎士比亚的俳句,著名作品的段落,还会考我古希腊的故事,讲点荷马古诗,讲点赫克里斯,也讲点比才的卡门,舒伯特的小夜曲。

二00二年七月二十八日父亲最后一次来美国探亲时,曾去兰辛忆旧,经过
Mason时,专门去老太的住房一转,不知怎的,门窗车库全关,也没有护士的车停在门前,顿时有些感慨,有些失落,因为当年老太说过,那时她白天上课,夜晚上班,每周工作七天,多少年没有休息过、渡过假日,而Mason的住房,是第一幢自己拥有的住房,虽然还有其它十一处房产遍布美国、加拿大,有的甚至价值百万,但最钟情的还是这不起眼的小屋,或许老太把她自己最好的人生都埋在这里了,这里有太多的美好回忆。

又一年圣诞假期,老板办公室的电话响了,偏巧我的博导正在办公室里,于是,接了电话,疯老太在电话中说,「我是露斯,现在美国物价滥涨,有良知的公民应该致信美国总统,国会议员,反对这样涨价。你知道吗?先生,你叫什么名字?以前看电影是二毛五的,现在要五元,以前一加仑牛奶五毛,现在是二元二毛,这是不给美国人民生路,我非常愤怒,先生,你叫什么名字,请你立刻给总统打电话,给议员打电话,谢谢,先生,你的名字我又忘了,对不起。」幸亏我告诉过美国老板疯老太的故事,从德国来的老板也知道这个家族的传闻,而当时的Grand River Ave上还有一家老太的副食品超市

 九五年离开密西根后便没有了老太的消息,因为平时她是不接电话的,老太和她的姐妹一样,都没有子女,现在,我也是老了起来,不是当年那三十多岁的外国研究生了,那七八十岁美国老人的故事似乎并不那么远了,年龄越大,这些美国老人的故事反倒是分外鲜明、生动,可能因为他们的情景便是我明天的故事,我也会孤独、寂寞,也会唠唠叨叨讲些过时的话,唱些过时的歌,然而,与美国的老一代相处,我反而能找到许多共同点,比如推崇勤奋工作,推崇节俭,看不惯奢华享受,玩世不恭;也爱古典音乐,也享受歌剧、交响乐;喜欢费雯丽、保曼、赫本、帕克、马龙等电影明星,喜欢多明戈、帕瓦洛蒂的歌声。

人生都会变老,老的时候更会感叹生命的短暂。现在我戴着父母六十年前的订婚戒指,似乎更理解人生的短暂,生命的美好,也更会理解当年的美国老人,和父母同龄同代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